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创业风格 > 正文
马来西亚十年前难以见到温州老乡,如今频现温州老板身影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老板 如今 难以 马来西 加坡 当地 郑九芳 华人 会长)
  

  用温州人的视角关注世界
  用温州人的观点阐述世界大事
  让温州人拉近温州与世界的距离
  商业嗅觉灵敏、善于捕捉商机的温州人,总会审时度势,放眼全球,以最快速度、最佳时间抢占市场的高地,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引起世人的瞩目。本报“全球连线”版前天刊发《下南洋的温州人 乘坐首相专机去投资》报道后,不少知情人士纷纷致电本报提供线索,称温州人在东盟各国中投资最好的当推马来西亚,这些温州商人值得书写一笔。
  记者经过追踪采访发现,在马来西亚的温州人虽然人数不是很多,但都是商界大佬,大手笔做大生意,他们的身上同样折射出弥足珍贵的温州人精神!  霹雳州专门划出大地块
  供温州人投资创业
  商贸城总建筑面积达八九万平方米,除毗邻这个国际机场外,还背靠两个国际级大码头,计划建成集批发、零售、宾馆、国际会议厅、休闲会所等一体化、多功能的国际货物集散地,总投资相当于10.5亿人民币,共520个摊位。商贸城已于今年4月27日奠基,预计2012年完工。这里跟新加坡有如瓯北之与温州,到新加坡仅45分钟车程,新加坡的国际机场与码头都能为其所用,若是来日能成功融入新加坡的物流圈,无疑给温州人做大买卖创造了条件。
  马来西亚是一个以农立国的国家,温州的轻工产品和当地的产业有很强的互补性。市外经贸局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当地的纺织、服装、五金、家用电器等发展不均衡,温州的轻工产品诸如服装、眼镜、打火机、鞋类、低压电器、汽摩配、箱包等在马来西亚会有巨大市场。
  2001年,当46岁的郑九芳来到马来西亚时,在当地几乎难以见到温州老乡。
  郑九芳之所以在东南亚各国中选择马来西亚投资创业,有自己的一番道理:马来西亚地理位置对中国人有利,从广州飞到吉隆坡仅4个小时,从宁波发货仅需7天海运时间,更主要的是出于安全考虑,马来西亚政局稳定,与中国一直睦邻友好,据了解没有发生过排华事件,印尼、菲律宾倒是有过几次。马来西亚当地华人较富有,地位也高,马来人对华人颇友善,经济较好、子女众多的家庭,往往会有子女就读华人学校。
  位于赤道边上的马来西亚共13个州,郑九芳最初落脚霹雳州。2003年,他在霹雳州怡保市注册了一家公司,合伙人为马来西亚当地华人。马来西亚政府当时规定,外国人在当地投资,必须与当地人合作,但从2009年开始,马来西亚政府已经放宽政策,外商可以独资注册公司。2005年底,双方解除合作。郑九芳说,主要是经营理念不同,温州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快,能吃苦,当地华人却受英式教育较深,总得思前想后才作决断,且无风险意识,做事也不拐弯,一个温州人办事能顶他们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承袭了原英国殖民地的办事习惯,上班时间上午得喝一次咖啡,下午也得喝一次咖啡,悠闲自在,办事效率很低,不像在中国国内办事那么便当,每办一件事都不容易。
  虽然做事困难重重,但郑九芳以独有的闯劲,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引得当地人对温州人由衷地敬佩。到2006年,他先后带了两批政府官员和六批马来西亚华人社团代表到温州访问,前来学习温州开发区的成功经验。后来市政府与霹雳州怡保市结为友好城市,有他的一份功劳。郑九芳早在2001年6月与人创办了浙江维多利进出口有限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原先主要出口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巴西,2006年8月更换了股东后,主要贸易地变成了马来西亚,并向新加坡、印尼等国辐射。
  2007年,当地政府在离市区25公里的朱茂镇做了新规划,借鉴温州的经验兴建高新技术园区,取名“高新技术多媒体走廊”,特地安排一块共1931亩的地块,由郑九芳等温州人来开发。不少地方官员甚至以为,若无温州人介入,开发区必然难以成功。地块开发的方案去年正式获批后,郑九芳和另两名温州人李顺锡、翁杨飞,于去年11月在霹雳州注册成立了维多利(马)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与该州政府签订共同开发高新技术园区的协议,获得这片土地的开发权,暂定名为“马来西亚温州工业园”,现正在启动之中。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温州晚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乐清气动“收编”广东53家经销商
·全国第一商帮谋转型:个别行为不代表整个浙商
·温州市着手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上半年我市个私经济呈现较快发展态势 日均诞生36名老板
·二元金融生态:温州就是一个银行
·做买卖要跟温州人学 温州人的创业观
·传男不传女? 浙江多数企业家不选女性当接班人
·温商:大浪淘沙显英雄本色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