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张胜利-"绿宝"光明的使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使者 光明 胜利 企业 集团 电缆 温州 电线电缆 一个 发展)
  

  献爱心 思想内涵的延伸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张胜利的性格,记者觉得应该是“善”。企业文化是支撑他的事业之柱,“善”则是支撑他人生的精神支柱。

  热心公益事业是张胜利人文理念和思想内涵。他常说:“我是龙的传人,就要做有爱心的人,我不能自己一个人富,要带动周围的人一同致富,要帮助正处于困难的人。”

  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曾经指出,企业家应当承担3个责任:一是取得合理的经济效益;二是使企业具有生产性,并使员工有成就感;三是承担企业的社会影响和社会责任。结合中国的实际和企业的发展实际,记者认为,当代中国企业家应该成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推动者、管理变革与创新的实践者,企业发展的领导者、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以及优秀人才梯队的培养者。

  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张胜利时刻不忘自己肩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谦虚地说,他对员工承诺,要让他们生活幸福。对于社会上的捐助只字未提。然而,记者了解到,他对社会所作的贡献足以称得上“有担当的企业家”。

  在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张胜利时刻不忘回馈社会。他每年组织公司员工,并带头捐款捐物,送温暖,扶贫济困,赞助希望工程。在担任温州商会监事会主席期间,他带头捐款在长丰县毛拐村建立了温州商会希望小学。在安徽电线电缆商会成立之际,他又带头捐款,援助寿县拐圹村公路建设,该村有1360多人,“五保户”就有46家,经济困难,交通落后,没有路,车子进不去,出不来,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建设发展,得知此村情况张胜利董事长拿出10万元,帮助拐圹村修好了路,改变了这个村不通车的历史。

  2006年夏天,特大洪水侵袭江淮,张胜利亲自带领党委班子,驱车数百里前往利辛县,慰问灾区群众,送去了绿宝集团购买的60吨米面油粮等抗洪物资,充分展示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一个共产党员的博大情怀。

  2007年夏天,张胜利作为温州产业园项目的领导人之一,多次和长丰县积极磋商,带领温州商会的企业家,募得18亿元资金,在长丰县开工建设了省内最大的温州民营工业园。目前,张胜利已将绿宝电缆高科技产业园打造成为环境型、科技型的电线电缆工业园生产基地,组建了国家级电线电缆检测中心--安徽省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中国绿宝电缆集团高科技研发中心。以解决安徽的电线电缆产品由过去要运到上海、天津检测的问题,从而节省大量的人、财、物,还承担安徽周边地区的检测研发任务。

  2007年底,张胜利再次为希望工程捐款,资助贫困学生继续学业。为了支持合肥大建设,2007年他果断拆除了沿街门面房和展销大厅,宁可企业受到损失,也不影响大建设的全局,为此荣获了“合肥市大建设先进单位”称号。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张胜利又代表绿宝集团捐款20万元,个人捐款10万元,安徽绿宝投资公司捐款7万元。汶川地震后,绿宝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捐款共计400692.20元。2008年10月绿宝电缆集团还投入巨资赞助了合肥市第九届运动会“绿宝杯”健美操比赛。2009年为台湾莫拉克风灾捐款1万元。

  鉴于张胜利的杰出表现,他先后获得了2006年度合肥市党务先进工作者;合肥市首届十大经济人物、合肥市人民政府招商顾问、合肥市首届“中国特色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第二届安徽省“中国特色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2005年~2007年度合肥市劳动模范、2007年全省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2008年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众多荣誉。也担任了许多社会职务,如安徽省工商联常委、法工委副主任、安徽省电线电缆商会会长、安徽省民营企业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浙江商会执行会长、安徽省温州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合肥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合肥市机械协会副会长,2007年瑶海区人大代表、合肥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把握商机,权衡大道”。张胜利将温商与徽商的优点一一体现。他重视文化建设、捐资兴学、为国出力,在促进地方经济繁荣的同时,更潜在地培育了一大批国家的杰出人才。

  管理年 学习再攀新高峰

  谈到这个宏伟计划,张胜利说企业的成功有很大程度上在于管理。

  那么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可能很难得出一个统一的标准,也许有人觉得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取得好的绩效能赚钱、或扩大企业的规模、或企业取得在行业里的龙头霸主地位、或者企业的股票升值、或者企业常盛不衰、或对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等等。

  张胜利认为,企业与人一样,都是有生命的。正如企业生命周期理论所说的那样,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存在着生命周期,企业也不例外。企业生命周期如同一双无形的巨手,始终左右着企业发展的轨迹。所以企业必然要追求可持续发展,但更要追求生存的质量。

  从以往的采访中,以及与张胜利的接触中,记者认为企业管理的水平高低,主要取决于管理者的水平高低。

  绿宝集团的相关负责人给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为了推动合肥市“工业立市”战略决策,董事长张胜利决心扎根合肥,“做大做强”。他的宗旨是传导光明,贡献社会。他的目标是先在合肥市做“老大”,其次在安徽省做“老大”,之后在全国做“老大”,最后进军国际市场。尤其他以非凡企业家的远见卓识看重中国绿宝集团这块蕴含无限前景的牌子,从那时他就准备将产品占领全国,以中国电缆产品打进国际市场。2005年他对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承诺,到2008年达到10亿元,结果在2006年已达到11.8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企业的成功重在领导者的决策,重在决策的实施,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的就是“管理”。

  2009年,绿宝集团实施了新的机构调整,并将今年定为制度管理年、学习年。

  早在今年年初,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为组长、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为副组长的国务院残工委检查组来到集团实地察看和了解了残疾人就业情况。对集团积极解决残疾人就业,为政府分忧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张胜利说,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促使了企业的形象、知名度进一步得到提升,管理水平明显增强。

  记者了解到,这一“管理”不要紧,绿宝集团成功开发了风能电缆并获得第一批订单。绿宝电缆还通过了俄罗斯产品、欧洲CE等一系列产品认证。

  “为加大企业产品竞争力度,陆续办理了各类入网证书13个。集团获得2009安徽企业100强,位列63位。预计可实现产值30亿元。”张胜利的言语中流露出自豪。

  细数绿宝的过往,绿宝员工自2002年租赁经营时期的近百人发展到现今的正式员工近800人,产值也由最初的1.37亿元迅速膨胀到现在的近20亿元。这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数字,这里面凝聚着所有绿宝人的汗水,更凝聚着张胜利无数的心血。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的需求划分为五个层次,依次是生理的需求、安全的需求、感情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一个职业管理者、尤其是一个高层企业管理者,不管在中国还是在外国,记者相信都不难满足前面3个层次的需求。那么怎样才能满足后面两个层次的需求呢?

  张胜利一语中的:“追求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个人修养,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层次。”

  绿宝的高管们认为,人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一定要善于用人和育人,要成为出色的导师和教练,要建立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搭建人才成长的舞台,对企业的人才企业家要善于为他们提供愿景、梦想、机会和舞台,此外企业家还应该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传承企业家价值观和优秀的文化理念,推动企业持续成长和发展。

  高管们的这些话看似在论述人才战略,其实是在说管理年关于管理的实质。有张胜利的努力和付出,绿宝的管理年一定会出成绩,出大成绩的!

  展未来 绿宝集团处处春

  电线电缆制造业是整个电工行业中占比最大、实现利润总额最多的一个分行业。按照去年电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计算,电线电缆行业约占我国电器工业的四分之一。

  2009年上半年,电线电缆行业增速明显减缓,出现了负增长现象,也成其电工行业增长减缓甚至大幅度严重回落的主要因素。资料显示,电线电缆制造业2008年1月~5月实现利润总额为851964万元,2009年1月~5月实现利润总额为84386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8100万元,下降了1%。

  然而,我国出台拉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对电线电缆行业来说无疑是大的利好,许多工程项目的投建将快速增加对线缆方面的需求,同时必将促进建筑、通信、铁路等电缆产品数量的平稳、快速增长。此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电网建设及改造的加快,必将带动国内电线电缆制造业新一轮蓬勃发展。从整体上看,电线电缆行业有望回暖、前景可期。

  “绿宝电缆,锐意进取”。中国绿宝电缆集团这个多元化产业结构的特大型高科技民营企业,目前她的综合经济实力位列中国电线电缆行业核心位置,对她而言,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正是其大力发展的契机。

  2009年6月10日,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到绿宝集团调研,在肯定集团所取得的成绩时,鼓励集团继续扩大投资,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安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09年8月29日,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深入绿宝集团,勉励集团负责人,一定要以开阔的视野和思路来经营企业,要矢志不渝地追求做大做强。

  孙金龙特别指出,绿宝集团要树立现代经营理念,掌握最新的金融知识,更加注重发挥好资本的力量,善于运用金融手段突破资金瓶颈,使企业迅速形成规模效应,强化市场竞争力。要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牢牢把握高新技术时效性强的特点,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迅速扩大规模,以更好地抢占市场先机。

  新时代、大手笔,为了“做大做强”,张胜利带领全体绿宝员工,发扬“追求卓越、永续发展”的精神理念,按照“创一流企业、造一流产品、送一流服务、铸一流品牌”的发展目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组织结构、人才结构,全力推进高科技产品和传统电线电缆产品并举发展,推进技术进步与科学管理并举发展,推进政治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并举发展,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谈及未来发展,张胜利说,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一个高级管理者一个重要的素质就是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心平气和的处理突发事件,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有团队精神。

  在绿宝的发展战略中,加强基础管理,稳定提高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绿宝”来之不易,不能因为质量问题而断送前途。同时,还要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工业园区绿化和行政后勤设施建设,力争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绿色工厂。

  此外,张胜利说,还要进一步加强市场营销力度,保持营销工作快速、稳定、安全增长。要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发展资金。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确保绿宝可持续发展。

  面对21世纪的艰巨挑战,绿宝电缆集团全体员工满怀信心,努力把绿宝集团建设成为规模宏大、技术领先、管理先进、效益一流的现代化企业。

  德行、专注、可信、价值,这是张胜利总结的“绿宝”核心价值观,也是张胜利做人的行动指南,绿宝集团在张胜利的领导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后的工作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安徽的经济和合肥的大建设、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采访结束时,张胜利豪气云天:21世纪的绿宝,机遇与挑战同在,光荣与梦想共存。 绿宝集团愿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共创美好未来!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鸺鹠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何建国-试问业界几许天高
·林之源-真正意义上的隐者
·赵章光-责任坚持实诚成功
·周晓芬-不张扬的灵性悟性
·俞建平-50万元捐资助教
·李爱武-乐善好施爱心助人
·杨成涛-奔小康带头人
·郑贤盛-助民致富为乐事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