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赵章光-责任坚持实诚成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成功 坚持 责任 章光 一个 产品 不是 脱发 记者 自己)
  
   姓名 赵章光

  性别 男

  年龄 66岁经历

  1943年出生于浙江温州乐清县,初中因家贫辍学,后在村里当起了乡村医生,1974年历尽艰难、耗时六载研制出治疗脱发的中药制剂,历时八年推广,转战郑州、北京,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赵章光和他的章光101就已经享誉全国并打入国际市场,他也成为最早的温州首富。

  创富感言

  做药是一件与良心有关的事情。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个普通的乡村医生,在一个激情荡漾的年代,凭借一项轰动性的科研发明,迎来了一段烟花璀璨的日子,成就了第一个走出来的温州首富。

  本期《创富天下》带你走进赵章光和他的101创业史。

  有一种信念叫责任

  1965年,23岁的赵章光和妻子林微云结婚,婚后不久,赵章光的一场大病险些让他丧了命。治病的时间足足花了5年,而这5年也让赵章光久病成医,他下决心要做一个医生。

  1968年的春天,赵章光在自家开办了一个小小的诊所,因为医术不错,名字在方圆数十里的乡村传扬。1971年,一对慕名而来的夫妇带着18岁的女儿来到了赵章光家,原来这个女孩两个月的时间里头发脱得一干二净,无奈的父母恳求赵章光救救自己的女儿。

  患者殷切的期盼让赵章光萌生一种深深的责任感。“脱发带给患者的困扰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内心和精神的折磨。作为医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她们。 ”基于一个从医者的责任感,赵章光开始了漫漫的研究之路。

  有一种成功叫坚持

  治疗脱发的研究几乎让赵章光倾家荡产,在长达6年的研制时间里,家里到处都是各种药品、瓶瓶罐罐,而妻子林微云也把祖房卖了来支持赵章光的研究。研制期间他不断给周围的人试治,直到有一天村里的一个小孩惊喜地跑到他家来,说自己长出头发了。赵章光走上前去一看,小孩头上密密麻麻的小绒毛让他知道自己的研制已经成功了,他将药品命名为“101毛发再生酊”。

  药品虽然研制成功了,但在产品推广上,依然困难重重。当赵章光把产品成瓶生产时,却因为没有批号,被指为“非法行医”,他遭遇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滑铁卢。

  为了推广产品,赵章光想到了与医院合作的办法。他为此四处打听,却一次次被拒绝,虽然四处碰壁但赵章光却一直坚持,没有放弃。一次偶然的机会赵章光医好一名记者,一篇《治疗脱发有妙方》的报道让赵章光推广8年之久的产品终于火了起来。

  1985年,赵章光受郑州市管城区卫生局邀请前往郑州发展并开办“脱发专科医院”,后又转战北京开办北京毛发再生精厂,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坚持,赵章光踏上了自己事业的腾飞之路。

  有一种智慧叫实诚

  采访赵章光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虽然离开家乡30多年了,他仍是一口浓重的温州乡音,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他话并不多、语速缓慢,脸上总带着微笑。

  许多年前,一个记者采访他时,曾向赵章光表示做药就是做良心。这句话触动了老实的赵章光,他当时就抓住这个记者的手摇了半天。

  “有的人会做,有的人会说,很多人做的并不如说的好。老赵不是一个会说的人,却是一个会做的人。 ”后来这名记者这样评价赵章光。

  曾有一名患者慕名来找赵章光看病,在看过他的毛囊孔已萎缩的头皮后,赵章光幽默地表示:“你的钱还是留着抽烟吧。 ”患者不解,赵章光解释说:“101不是神水,不是任何脱发都可以治好的。”

  有一种境界叫善良

  1988年,乐清县人民政府曾下发过这样一份特殊的通知:“根据市长批示,坚决刹住部门单位和当地群众向赵章光要钱要物的歪风。”

  原来随着赵章光的成功,一些乐清人开始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他上门“借钱”,而实诚的老赵每次都不好意思拒绝,而老赵的大方则招来了更多的“亲朋”。于是,赵章光按户头给乡亲们每户发了500元钱,经统计发放的费用达到了16.5万元,要知道在1988年,这钱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截至目前,赵章光累积慈善捐款已达1000多万元。

  回首改革开放的第一批企业家,会发现大多数已经消声匿迹,有的人甚至没了人身自由,唯有看上去老实的赵章光,依然有他的一席之地。尽管保健品市场不断蹿出明星,销量汹涌,赵章光还是不愿大规模打广告造势,他认为靠造概念长不了,相信最古朴的口口相传,他说:“不管卖什么,最后靠的就一条:你的产品真正有效。”

 

  【创业点评】

  点评人: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郭德仁

  市场潜力指数:★★★★

  团队能力指数:★★★★★

  盈利能力指数:★★★★★

  赵章光从百姓的实际生活需求出发,从当初的合作经营到筹集资本再到今天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执着的精神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

  现在各类生发产品鱼龙混杂,想要企业长青不倒,需要着重打造企业的品牌、突出产品质量,另外要坚持创新,顺势而变。品牌、企业文化、创新、差异化经营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将是今后赵章光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溪流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周晓芬-不张扬的灵性悟性
·俞建平-50万元捐资助教
·李爱武-乐善好施爱心助人
·杨成涛-奔小康带头人
·郑贤盛-助民致富为乐事
·尤小平-做与1亿人脚有关的生意
·黄可存-甘为村民谋福祉
·赵永义-与蛇共舞致富有道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