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张胜利-"绿宝"光明的使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使者 光明 胜利 企业 集团 电缆 温州 电线电缆 一个 发展)
  

  树品牌 怎一个呕心沥血了得

  随着绿宝集团公司的发展、壮大,2006年,集团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8亿元,累计上缴税收近2000万元,为社会直接和间接安排就业岗位1500个。

  谈起当年的奋斗与拼搏,绿宝集团的老员工说:“我们董事长怎一个呕心沥血了得!”随着他们的讲述,记者的思绪跟着他们回到了当年建设的风风火火中。

  2006年,绿宝集团成立了园区工程项目部,占地258亩,用电容量4350KVA,5大车间厂房、锅炉房及其他辅助设施、技术综合楼、行政办公楼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新厂区建设全面施工,其中塑缆车间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是当时亚洲地区电缆行业最大的单体厂房。

  为了施工质量和进度,张胜利来回奔波于老厂区和新工地之间,常常吃住在施工现场。对此,很多员工都不理解。然而,张胜利却认为只有呕心沥血的付出,绿宝才会有辉煌的前程。

  2006年,“绿宝”牌电线电缆荣获国家免检产品、安徽省名牌产品,集团跻身中国电缆行业20强、中国机械500强,并荣获安徽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安徽省民营企业50强。

  建设中的绿宝电缆高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投入巨资,购置了矿用电缆生产线、交联电缆生产线、1600成缆机等主要设备共计65台(套),扩大了企业产能,为企业早日实现百亿产值奠定了基础。

  2006年9月28日,二期铜业项目开工(10个车间、配电房,总建筑10万平方米,用电容量4110KVA)。10月为实现科技创新、开发新品,与中国科技技术大学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1月安徽绿宝不锈钢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当年全年产值11.8亿元。”张胜利说。

  2007年,“绿宝”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安徽省电缆行业惟一一个驰名商标。企业获得安徽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安徽省民营企业20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单位、合肥市消费和谐优质服务单位、合肥市诚信服务双优单位。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及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

  老员工们说:“那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凝聚了绿宝人无数的汗水。”正是在那一片荒芜的土地,诞生了一个现代化电缆生产基地。“绿宝电缆高科技产业园”的建成,不但提升了绿宝集团生产、销售、创利的能力,同时也大大地增强了绿宝集团“做大做强”的勇气和信心。

  民族要振兴,靠的是企业的振兴,企业要振兴就必须创建自主品牌,而要创建名牌,就要以标准化为基础。从一般产品到名牌产品,从品牌企业到品牌产业,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标准化战略可以催生大品牌。名牌战略的实施有助于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又是推动名牌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名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相结合,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发展共识。

  然而,当“绿宝”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时,张胜利的步履仍然是那么匆忙。他还有一个宏伟计划,就是要将安徽的电线电缆厂联合起来,组成大型集团。电线电缆是安徽的龙头产品,现有会员企业137家,2005年产值170亿元,2006年产值200亿元,上交税收20亿元,仅次于安徽汽车商会。在全省名列第二位。这样,对于产品的研发力,市场竞争力,进军国际市场是十分有利的。可节约更多的费用,增加更多的利润。

  也许,这就是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平淡与超脱。如果我们作进一步的探究,便不难发现,每一个品牌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企业;每一个成功企业背后,都有一位出色的企业家。他们既代表着各自企业的形象,也传递着企业的品牌和价值。

  看产业 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时间的车轮,“绿宝”进入了新的发展期。张胜利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有关媒体报道称,电线电缆经过50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迅速发展,现在产品品种满足率已高达95%以上,中国市场满足率已高达90%以上,产品生产能力已大大超过了市场需求。

  由于国家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如城乡电网的改造、信息高速公路的发展、通信事业的腾飞、用电设备的更新换代和节能化的要求等,必将对电线电缆的品种和水平不断提出新的要求。目前,中国仅有30%的线缆品种达到国际市场能接受和可参与竞争的水平,还有70%的线缆品种急需提高产品水平和档次,今后一个时期需求不会有太大的增长,但对品种和水平的需求将是一个发展的旺盛期。

  然而,分析国外的线缆公司,他们对线缆产业研发非常重视,尤其欧美国家的线缆企业,它们在有关产品技术方面保持较强的优势。

  张胜利从产业角度分析说,电力电缆业务研发资金投入低于电信电缆业务研发资金投入,所以生产通信电缆以及光缆的企业在研发资金方面投入较多,这种方面主要集中在新材料、制造工艺等环节。具体投入比例与公司的技术战略、制造战略具有重要关系,而且一定量的研发投入,产品创新已经成为激烈市场竞争中保持胜利的关键要素。

  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全行业需要进行有效的战略性调整,建立行业制度规范,解决自身创新的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才能使电线电缆行业从才能使电线电缆行业从新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一是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受市场竞争的影响,世界电线电缆行业已经形成几大巨头垄断的格局;二是主要原材料铜价大幅上涨,导致电线电缆企业资金周转缓慢。尤其是国外特种电缆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更加剧了竞争的惨烈,部分企业已面临生存危机。

  基于此,张胜利认为中国电线电缆工业企业必须抓住新的发展形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电线电缆市场化。

  也许,张胜利已经运筹帷幄了。

  高素质 企业文化的魅力

  张胜利对于“运筹帷幄”四个字表现的很谨慎,从采访伊始,他就在夸奖他的团队、他的员工。记者认为,是张胜利造就了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也正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造就了张胜利的卓尔不群。

  这或许正是绿宝集团优秀企业文化的体现。

  如果说企业的经营活动是企业摩天大厦的钢筋铁骨,可靠的政治保障是企业大厦的深厚根基,那么,企业文化就是构建和谐企业的灵魂。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强大的思想道德力量。

  于绿宝集团,张胜利说:“共同的理想信念是维系企业和谐的精神纽带。”绿宝集团的文化就是要通过培育共同的理想信念把全体员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形成共创和谐的强大力量。

  多年的发展,绿宝集团把铸造企业发展之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人的素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整个企业文化融思想观念、理想信念、企业风尚、行为规范、价值取向为一体,所有员工的核心理念是关于企业的理想理念、价值追求的最为概括、高度凝练的表达,而他们心中的所想、所做便是企业文化的灵魂。

  “为客户提供完美服务和优质产品,为员工搭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就是绿宝的企业使命。”张胜利说。

  当追求完美、创造卓越成为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当不甘平庸、永不服输成为一种卓越品质,我想,绿宝人的追求和探索是美的再现。

  也正是这种追求和探索,绿宝集团英才辈出。张胜利说:“人才是企业的基石。”

  一般来说,企业要获得人才优势一定要有吸引人才的策略、留住人才的办法以及人才发挥作用的机制。成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使企业拥有人才优势,成为人才高地。

  绿宝集团的员工告诉记者,张胜利的人才观是“举才不避亲,用才不避疏”,“纳百川之水,招天下人才”。凡是人才他都大胆使用,精心培育。引用激励机制,按贡献大小,进行奖励,提倡职工学习、团结、竞争。“绿宝”的企业文化和理念贯穿他的用人过程。

  集团相继成立了党委、共表团、工会组织,成为安徽省最早的党、工、团组织健全的民营企业。同时,身为绿宝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的张胜利坚持组织建设,把党的组织作为发展民营企业的坚强堡垒。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共青团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会的职工之家作用。根据党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的作用,他开创性地提出“民营企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健全的组织使集团在运行中无法用管理制度解决的难题。各级组织职能的有效发挥,全集团员工在董事长张胜利领导下上下拧成一股绳。

  记得一位名家曾说,任何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都有他独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或许,绿宝的企业文化正是张胜利的思想之精华。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鸺鹠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何建国-试问业界几许天高
·林之源-真正意义上的隐者
·赵章光-责任坚持实诚成功
·周晓芬-不张扬的灵性悟性
·俞建平-50万元捐资助教
·李爱武-乐善好施爱心助人
·杨成涛-奔小康带头人
·郑贤盛-助民致富为乐事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