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典范 > 正文
“洗脚老板”揽来世博科技项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世博 液体玻璃 洗脚老板)
  

  苍南县龙港镇的企业家钱家领14岁学裁缝,当过学徒、仓库保管员、车间主任,办过玻璃厂、塑编厂、标牌厂、防腐设备厂等。因其在当地有多家足浴店,被称为“洗脚老板”。

  机缘巧合,“洗脚老板”钱家领成为DEVNET(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执行机构——国际信息发展网)的项目专员,还促成家乡一个世博科技项目,说起来很多人都不相信,就连钱家领的亲戚朋友也都不太相信,甚至有人笑他吹牛。而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温州民营企业家可以和国际组织零距离接触。

  日本专家来温演示

  “液体玻璃”令人咋舌

  4月13日,这一天风和日丽,72岁的日本医学博士盐田政利和他的两名助手,在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执行馆长李世恩先生的陪同下,来到苍南县龙港镇。他带来了几瓶“液体玻璃”,这种通过生物酶催化技术让玻璃在常温状态下变成液态,是盐田政利的一项重大发明,他此行的目的就是来考察中国合作方企业以及示范“液体玻璃”的功效。

 

  负责将该项目与苍南恒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对接的是“洗脚老板”钱家领。他在龙港镇临海围垦园区内搞了个试验场地,邀请当地官员和媒体记者见证。记者见到现场架起两块木排,其中一块木排表面涂上一种透明液体,另外一块什么也没涂,工作人员将木排下面的报纸点燃,盐田政利亲自向两块木排上浇汽油。15分钟过去,一桶5升容量的汽油全部烧完,表面没有涂抹“液体玻璃”的木排都被烧成焦炭,而涂有“液体玻璃”的木排仅表面焦黑,木头完好无损。盐田利政用砂纸一擦,焦黑的木排表面又露出木头的颜色。通过现场实验,他向在场的人说明这种“液体玻璃”具有良好的防火功能,在保护木结构建筑、桥梁、名宅和古迹文物等方面效果显著,能使堤坝、水泥路面等建筑物的使用寿命从50年提高到200年。

  此外,他们还在附近的海堤堤坝上清理出2平方米左右的平面,并涂上这种无色无味的“液体玻璃”。钱家领介绍,等到明年上海世博会开幕,他们将再来这里看看,检验“液体玻璃”是否能对海堤起到防腐蚀的作用,并将实验结果在世博会上向世人展示。

  恒通公司机缘巧合接下巨额世博项目

  “看来,我们这个项目肯定是要对了。”看了日本专家的现场演示,恒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绍云兴奋地对合伙人王三强说道。作为公司的高级建筑工程师,王三强认真细致地检查了日本专家试验过的每一样材料和道具,对投资该项目显得更有信心。

 

  当初恒通公司与这项日本液体玻璃防灾技术相对接也是机缘巧合。李绍云告诉记者,今年3月得知上海世博会主体建筑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外体建筑即将完工,将进入内部装潢。他一直都梦想参与上海世博项目,经同乡钱家领的推荐,使其有机会向高国强展区总代表提交一份装饰设计方案。幸运的是,他的设计方案得到了上海世博会DEVNET馆责任方认可,使其有幸参与到网馆的内部装饰设计,并接触到世博会进行推广的项目。

  李绍云说:“我当时对‘液体玻璃’一点都不了解,只知道能够进入上海世博会进行推广的项目,都是经过层层筛选的,代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科技产品,项目本身没有问题。当我们提出想接轨这个项目时,原以为会非常困难,看上去国际组织高不可攀,世界顶级技术遥不可及,然而争取对接的过程却出奇的顺利。仅一个星期公司就顺利地通过了审批。此次日本专家来苍南实地考察显得非常满意,双方商定将在4月27日于上海正式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据悉该项目一期投入1500万美元,以中国为主在周边各国建立600个经销网点,二期将在龙港临港产业基地建设“液体玻璃”相关原料生产加工的工厂,预计总体投资在5亿元人民币左右。

  参与国际组织

  只为服务家乡企业

  这是首个将参与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展示的科技项目落户温州,很多人对此报以怀疑态度,认为上海世博会明年才召开,场馆尚在筹建中,怎么会有展示项目对接合作的事情呢?

  而负责该项目对接谈判工作的DEVNET事务局国际理事钱家领,原是苍南县龙港一健身休闲会所的老板,参与休闲业和房地产等投资,因旗下经营多家知名足浴店,而被当地人称为“洗脚老板”。“洗脚老板”当上联合国组织的理事成员,还给家乡对接了一个世博科技项目,说起来很多人都不相信,就连钱家领的亲戚朋友也都不太相信,甚至有人笑他吹牛。

  “人们的怀疑恰恰说明了对世博会的不了解。”钱家领解释说。

  2008年6月,在上海担任金鹿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钱家领,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国际信息发展网组织事务局局长、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展区总代表高国强先生。钱家领熟悉商业事务、懂技术、善于谈判,还敢于接受新鲜事物,因此得到了高国强先生的赏识,聘请他担任DEVNET事务局国际理事,特别在全国迎世博的时刻负责DEVNET场馆项目推广、对接、谈判等服务性工作。

  钱家领介绍,国际信息发展网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执行机构,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属于联合国承认的非盈利、非政府组织,旨在推广各国先端技术。这些先端技术经过层层筛选,能够进入上海世博会,就意味着这些项目都是国家引进项目,最终要使这些项目顺利地落户到中国,他负责将这些项目与企业对接谈判,这是一种义务,而不是中介机构式的服务。

  温州民营经济发达,很多企业都具备了对接先端技术项目的条件,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将会给温州的民营企业带来技术革新,推动民营企业成功转型,于公于私他都想要把这些项目尽快地拿到温州来。

  目前,除日本的“液体玻璃”防灾技术外,日本的火警报警系统、韩国的农业大棚新技术也与温州的民营企业进行了对接谈判。此外,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宣传主题的延伸纪念品生产和毛毯生产,也正与温州的企业进行加工生产的商务谈判与接洽。

  记者 徐海龙 文/摄

 


 

来源:温州晚报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鞋企康奈步步为营 赢得精彩
·从街边店到品牌连锁 温州“饭摊”十年做成产业
·温州商人从外贸鞋企“转身”高科技无极灯
·浙商搭建白色清关平台 助浙江制造再入俄市场
·美特斯邦威植入“变形金刚2”好莱坞营销
·温州民企创新形式 洋技术600万合股
·上海浩博椅业黄湘勋荣获2009浙商创新奖
·浙江温州“追风逐浪”开发新能源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