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典范 > 正文
从街边店到品牌连锁 温州“饭摊”十年做成产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产业 温州 品牌 连锁 企业 饭碗 叶氏 兄弟 市区 目前)
  

  “饭摊”,是温州人对本地速食快餐店特有的称呼。“饭摊”门口轿车排队,是温州独有的景象。注重效率和经济实惠的温州人造就了独特的“饭摊”文化。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现在,从街边夫妻店到品牌连锁发展,十年间,温州“饭摊”量增质升。如今,它已成为一个产业,在整个温州餐饮业中占有重要的一席。

  经营品牌化

  现在的温州“饭摊”,不再是过去散落在街边的无名小店,近几年间,叶氏兄弟、新饭碗、金勺子、大光明、天天等一大批品牌“饭摊”涌现出来并被市民熟悉。它们有着统一的店招、简洁干净的用餐环境、种类多样的菜品,而原先的路边摊则渐渐失去竞争力。

  温州市金饭碗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由于商标注册问题,去年将“金饭碗”改成“新饭碗”。由更名带来的业绩下滑,让企业感受到品牌的重要性。

  数量规模化

  “上月又开了一家,目前市区已有6家店。”温州市金勺子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克乐说。近几年,我市连锁快餐企业纷纷加快扩张步伐,尤其是在温州市区的布点速度。

  据了解,“美福”目前在市区有22家店,“新饭碗”11家,“叶氏兄弟饭摊”5家,“大光明”10家。还有建勇饭摊、黄府饭摊、和庆园、一粒米、天天餐厅等品牌,仅在市区的连锁“饭摊”就不下百家。

  温州“饭摊”的规模化发展并不仅限于本土,也有连锁企业开始尝试“走出去”战略。“新饭碗”目前在上海、杭州、义乌等城市开设分店,业内多家连锁企业也有向其他城市扩张的想法。

  管理企业化

  目前温州连锁“饭摊”已经告别老板娘亲自记账的时代,而形成了企业化管理机制,标准化操作、工厂化配送、规模化经营和科学化管理成为业内人士共同追求的目标。

  彭克乐告诉记者,“金勺子”一直坚持做直营,是为了让顾客在任何一家店都感受到同样周到的服务。由于“饭摊”多提供炒菜类熟食,怎样让食物标准化是让所有企业感到头疼的难题,“大光明”已尝试统一厨房,工厂化配送模式,“美福”则开始对其所有门店进行改装和菜品的统一。

  竞争差异化

  为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本土“饭摊”纷纷走上差异化竞争道路。

  从传统饭摊起家的和庆园,几年前把目光转向“食街”,还开创了“阿湘绮”等餐饮品牌。“叶氏兄弟”除了开饭摊,还开出“叶氏兄弟面摊”。半个月前又开出现炒餐厅。该饭摊掌门人之一叶建义说,想在微利的快餐行业立足并不是件易事,多做些新的尝试才知道什么模式最受市场欢迎。记者赵瑶瑶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商人从外贸鞋企“转身”高科技无极灯
·浙商搭建白色清关平台 助浙江制造再入俄市场
·美特斯邦威植入“变形金刚2”好莱坞营销
·温州民企创新形式 洋技术600万合股
·上海浩博椅业黄湘勋荣获2009浙商创新奖
·浙江温州“追风逐浪”开发新能源
·种子批发店来了年轻人 虚拟种菜种出真兴趣
·卫浴产品论斤卖 陶瓷洗脸盆10元一斤!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