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典范 > 正文
哈杉鞋业:跨国本土经营 全球配置资源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配置 资源 全球 经营 跨国 本土 品牌 建平 生产 企业)
  

  当前,众多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遭遇寒流的时候,温州哈杉鞋业有限公司却急速扩张,到2008年12月底,产值达到8000万美元,销售量比2007年翻一番。温州哈杉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平说,因为始终坚持跨国经营、全球配置资源的战略目标,才使其“转危为机”。

  王建平1987年开办鞋厂。从为他人做“嫁衣”,到国外摆地摊,再到创立自主品牌,艰苦奋斗了十几年。他深切感受到如果不改变策略,中国鞋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将没有竞争力,目前所拥有的市场份额也难以保持。为此,王建平做了三件事:

  一是收购。他认为,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一个新品牌不如买一个老品牌,买了一个好品牌就等于买了一个市场。2004年,当王建平获知意大利威尔逊制鞋公司创办人威尔逊正在全球寻找合作者的消息时,他当即前往,收购了对方90%的股份。这一步,让哈杉顺利进入欧盟以及美国市场。

  二是整合。收购威尔逊公司后,哈杉投入100万美元与意大利合作建立了哈杉·威尔逊鞋类研发中心,将国外名企的信息、研发、品牌、工艺等优势资源与国内企业进行整合,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在8个月里开发出500多个新产品,从而使哈杉的整体竞争力稳步提升。

  三是办厂。2004年,哈杉开始在尼日利亚建厂,将国内的半成品运去组装。2007年,哈杉在尼日利亚累计投资达到1300多万美元,成为拥有4万平方米厂房,年产皮鞋600万双的非洲最大制鞋企业。同时,哈杉还在阿联酋投资建立进出口贸易公司、哈杉(美国)股份有限公司和哈杉(巴拿马)贸易公司。如今,哈杉已在全球设有8个子公司、3个制鞋厂,拥有10条生产流水线,日产皮鞋1.5万双,实现了原产地多元化、采购全球化、营销国际化,初步具备全球资源配置和跨国经营组织能力。

  哈杉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两方面:自主品牌和贴牌生产。按王建平的思路,哈杉今后就是要有一个主品牌带多个子品牌,其主品牌就是“哈杉”,而子品牌在不同国家有所不同。王建平的理由很简单:从原材料采购到半成品,需要在中国做半个月到一个月,然后通过海运到达尼日利亚需要两个月,再清点、进仓需两个月,半成品组装需半个月到一个月,再销售,直到资金回笼,至少要180天至240天,资金周转率很低;但是做贴牌生产,别人先交定金30%,交货期一般20天至30天,再付70%余款,不仅资金回笼迅速,还保证有合理利润可赚。哈杉在温州的工厂原来自主品牌和贴牌生产的产量为1:1,然而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贴牌生产订单直线下降,他们及时调整了生产计划,减少20%的贴牌生产任务,使自主品牌产量成倍上涨。

  王建平高兴地告诉记者,因为提前布局,哈杉2008年到处“拾遗”。例如,2007年,在意大利米兰百货公司的专柜,哈杉趁一位日本客商退出之机迅速进入,日夜加班推出新产品,这些新品比上年同季增加4倍。2008年7月,意大利中部一家大鞋厂倒闭后,哈杉又便宜地“捡”到了高级的设计师、工艺师,还有一批代理商。王建平说,威尔逊公司80多年在欧洲开出500家店,但是哈杉2008年一星期内就开店500家,比以前翻了一番,销售量递增100%。

  王建平说,企业要在危机中寻求突破,第一要正确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第二要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第三要练好“内功”,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鞋企康奈步步为营 赢得精彩
·从街边店到品牌连锁 温州“饭摊”十年做成产业
·温州商人从外贸鞋企“转身”高科技无极灯
·浙商搭建白色清关平台 助浙江制造再入俄市场
·美特斯邦威植入“变形金刚2”好莱坞营销
·温州民企创新形式 洋技术600万合股
·上海浩博椅业黄湘勋荣获2009浙商创新奖
·浙江温州“追风逐浪”开发新能源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