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人力资源管理 > 薪酬 > 正文
如何减工资但不减士气?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工资 如何 员工 企业 这个 方法 公司 缩减 招聘 保持)
  

  在困难的经济形势下,如何鼓舞并保持士气成为重要议题。

  国际人力咨询公司翰德(Hudson)在最近发布的第二季度《翰德季度就业调查报告》中,再次验证了人力资源市场的不景气状态。招聘意向持续下滑,目前已跌至翰德报告所记录的七年来的最低点。

  翰德亚太区董事总经理Mark Carriban 分析道:“相比新加坡、日本等地,中国地区的招聘意向高于亚洲其他地区,但却处于自2001 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点。在这个季度里,计划缩减员工人数的雇主数量翻了一倍以上。”由于经济危机对中国人才市场需求的影响,与2008 年第二季度同期相比,其需求幅度由52% 锐减到21%,而缩减员工人数的需求则从同期的1% 攀升至21%,尤其在制造业(化工行业除外)和银行及金融服务行业表现最为明显。大多企业虽然已经采取了削减成本的措施,但迫于经济形势的压力,这个措施还将继续采用,并日渐增多。

 

  这个时期,企业持续削减成本已在所难免,在过去的三个月中,近三分之二的企业已经执行了削减人力成本的措施,中国虽然被公认为世界经济危机中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各公司仍旧采用缩减成本的办法保持公司的竞争优势,诸如缩减员工人数、降低奖金数额、无薪休假等。

  “对于需要继续招聘新员工的企业而言,这个时期最乐意采用的方法是利用直接招聘渠道,大约有26% 的企业已经采取了这种方式,如在企业网站直接粘贴招聘信息广告,”Mark Carriban说,“这个方法可以有效帮助企业缩减人力成本的开支,但对于部分猎头公司而言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这可能会直接影响他们在未来的业绩。”

  与此同时,对许多领导者而言,如何鼓舞并保持员工的士气成为重要议题。总体上,仅有6% 的受访者表示其公司未采取任何举措。有近25% 的企业采用了由企业CEO 或者高层管理者向员工发送邮件和信息的方法,在管理层和员工之间进行开放式的交流和沟通。特别在广告、公关等被认为是更容易遭受经济危机影响的行业,许多公司的员工可以定期收到总裁或者其他高层管理者发出的邮件。许多雇主也期望通过这个方法,能够及时把握员工的最新发展动态,挽留关键人才。

  Mark Carriban 认为:“虽然这个方法不一定能够有足够的效果,但相比无人问津的状态,对于员工而言却是个与上层展开沟通的好机会。CEO 坦诚地向员工公开自己的博客,让员工利用博客给自己留言或者发邮件,可以让这些高管们更加了解员工在危机时刻的需求和感受。”

  鉴于消费品行业的优良业绩,同时,多数消费品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多数员工需要直接面对客户,因此,雇主更喜欢采用团队活动和员工奖励计划以保持员工的士气。培训虽然被视为保持员工士气的有效手段,但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只有19% 的企业愿意在低谷时期抓紧培训员工,以此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而且这种方法多被资讯和电信业领域的公司采纳。

 


 

来源:职场 作者:何云翥 责任编辑:李曼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让薪酬增量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公司内存在不同薪酬体系时怎么办
·高管薪酬缘何震动G20?
·薪酬体系设计七步成诗
·HR案例:“叛逃”的中层
·别忘了付“精神薪资”
·“假零薪”是不是孤例?
·ST五粮液等高管年薪仅几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