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人力资源管理 > 薪酬 > 正文
薪酬体系设计七步成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薪酬体系 设计 薪酬策略)
  

  笔者从事管理咨询多年来,做的最多的是HR咨询。笔者个人感觉,HR咨询里最易引发客户人员不满的就是薪酬体系设计,因为这方面内容是直接影响客户所有员工个人利益的。我们经常会发现,拍脑袋都能设计出一套漂亮的薪资结构,但是往往推行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说,一套制度或体系在推行时遇到问题或阻力也是正常的,但是,我们是否可以在设计阶段尽可能地减少系统错误,降低系统风险呢?笔者认为,这是有可能尽量做到的。在这里,笔者试着来谈谈薪酬体系设计中的常用方法与注意事项。

  笔者吸收了他人的一些想法和思路,将薪酬体系设计的全过程总结为七步法:

  一、薪酬策略的制定

  薪酬策略可以说是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的具体细分,也是一个企业的内部价值观、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是以后各个环节的基本前提,对整个薪酬体系设计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其主要内容有:

  1、对员工价值的认识与评判,对关键人才和高级专业人才所起作用的估计等这类核心价值观。这些判断影响了企业对薪资制度的态度,是选择考虑减少人工成本为主?还是考虑以高薪充分吸引人才?还是施行差异化薪酬体系?

  2、对薪酬体系在企业运行过程中的作用与意义的判断。这些判断主要影响企业选择采用简单化还是复杂化的薪酬激励模式,是把薪酬简单当作工作的回报,还是把薪酬当作激发员工绩效、充分挖掘员工价值创造力的有力工具。这些判断直接影响后续工作的复杂程度、薪资结构设计、薪资管理办法的核心思想等。

  3、有关薪资分配方面的政策和策略。如工资总额的确定原则,定岗定薪的基本原则,不同员工薪资差异的确定原则,薪资、奖励、福利费用等之间的分配比例等。

  在做这方面内容的工作时,作为咨询师,要注意客户的企业战略尤其是人力资源战略的内容,不能想当然地自己单方面拍脑袋。如果客户的人力资源战略并不清晰,我们要帮助其大致梳理一下。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帮助我们自己做薪酬设计时少走弯路,二是会让客户觉得我们是在认真负责做咨询,付出的咨询费物超所值。

  二、工作分析与岗位评价

  工作分析又称岗位分析或者职务分析,主要内容有三个,一是进行组织结构优化或设计,二是对准备设置的各个岗位进行分析,重点关注其岗位职责划分与任职要求,三是编写详尽的岗位说明书。

  岗位评价又称岗位评估或者工作评价,主要是运用现行较为科学的多因素岗位评价法,确定各个岗位在企业内部相对价值的大小,以此为依据,再进行后续的薪酬结构设计、激励体系设计、内部晋升通道设计、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我们北大纵横已经运用非常纯熟的22因素、16因素、12因素等方法就非常符合企业实际。

  这两方面的工作是后续很多HR工作的基础。比如岗位说明书对外可以作为招聘的依据,对内可以作为竞聘上岗的依据、内部职责协调的依据、员工晋升通道设计的依据等。岗位评价的结果一般是以岗位内部价值分布线的形式体现的,可以直观看到各个岗位在企业内部相对价值的大小,这是设计薪酬结构时体现内部公平性的重要依据,也是激励体系设计、员工晋升通道设计、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等的依据。实际管理中,不同的公司对上述两项工作成果的应用还有很多其他方向。

  作为项目经理,笔者感觉必须注意的有三点:

  一是进行工作分析编写岗位说明书时,一定要与组织结构设计、管理流程与业务流程优化结合起来,避免出现岗位说明书中岗位职责的界定与流程中该岗位的职责内容相脱节。

  二是岗位评价得到的岗位内部价值贡献只是反映该企业内部相对公平状况的,我们在微调最终结果时,决不能照搬其他企业的情况,比如有些公司的财务人员是处于内部高位的,而有些公司则是销售人员地位最高,这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来定。

  三是在采用多因素评价法时,一定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来取舍各个因素,千万不要照搬死学。比如笔者曾经的一个客户企业,需要进行评价的岗位涉及业务跨度很大,行政、财务、人事、生产、营销、研发等各个方面都有,这时就一定要尽量选取能覆盖绝大多数岗位的因素指标,而不能过多采用只能涵盖少部分岗位的指标,这会等于给部分岗位加分了。

  三、薪酬调查

  薪酬调查就是通过各种正常的手段,来获取相关企业各职务的薪酬水平及相关信息。对薪酬调查的结果进行统计和分析,就会成为企业的薪酬管理决策的有效依据。这一步骤其实并不应列在上一步骤之后,两者应同时进行。我们这里说的薪酬调查主要指周边地区及本行业的调查。

  薪酬调查主要需研究两个问题:一是要调查什么;二是怎样去调查和作数据收集。调查的内容,当然首先是本地区,本行业,尤其是主要竞争对手的薪资状况。参照同行或同地区其他企业的现有薪资来调整本企业对应岗位的薪酬,可以有效保证企业薪酬体系的外部公平性。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人网 作者:杨霏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让薪酬增量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公司内存在不同薪酬体系时怎么办
·如何减工资但不减士气?
·高管薪酬缘何震动G20?
·HR案例:“叛逃”的中层
·别忘了付“精神薪资”
·“假零薪”是不是孤例?
·ST五粮液等高管年薪仅几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