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人力资源管理 > 薪酬 > 正文
“假零薪”是不是孤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假零薪 国企 信托责任)
  

  继高管领天价年薪的信息被披露之后,一些上市公司董事长“零薪酬”的消息又随之而来。据《证券日报》报道,英特集团是个国企,最终控制人是属于“曾祖父”辈的中化集团。其年报显示,除董事长冯志斌之外,包括四位董事外加两位监事全部为“零薪酬”。不过这些领“零薪酬”的人同时身兼其他职位,其薪酬实际上也不在上市公司领,而是在另外兼职的公司领取。

  从辈分讲,中化集团是老太爷,而英特集团则是玄孙,高管们不跟玄孙领钱而跟老太爷领钱,这样的虚假“零薪酬”破坏了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的形象。

  市场经济从根本上讲是责任经济,如果没有信托责任约束,那么市场经济将鱼龙混杂,甚至走向崩盘。信托责任体现在高管身上,就是对股东负责,对股民负责。

  应该承认,这些年来国内企业家在经营意识、市场开拓方面逐渐与国际接轨,部分企业家依恃国内庞大的市场,依靠雄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实现了企业的做大做强,但国内企业家的整体声誉并不太好,究其根源,就在于信托责任的缺失。很多企业家惟利是上,为了一己私利,不惜损害社会公利,而且错把《三国演义》当成真实生活,大行厚黑之学,让自己失去了民众的应有尊重。

  分析国际惯例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家的信托责任不是天生的,它是以国家的严刑峻法为基础的。

  此时,我们也应该从此角度反思英特集团的 “假零薪”事件——我们的制度对于高管到底有没有约束力?如果有约束力,那么纯粹是个别公司自身的原因;如果说没有约束力,那就是制度的原因,而这必然意味着“假零薪”事件不会成为孤例,它可能在企业界普遍存在。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让薪酬增量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公司内存在不同薪酬体系时怎么办
·如何减工资但不减士气?
·高管薪酬缘何震动G20?
·薪酬体系设计七步成诗
·HR案例:“叛逃”的中层
·别忘了付“精神薪资”
·ST五粮液等高管年薪仅几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