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8衣食住行 > 食爱恋 > 西洋美味 > 正文
日本的“车站便当”真美味(图)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美味 车站 还有 各地 本人 地方 出售 一位 特产 当地)
  

  在日本,装有各式食物的盒饭被称为“便当”,为了方便旅客,日本的很多火车站和新干线车站都会出售盒饭,即“车站便当”。别以为这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出售的方便食品,“车站便当”可是日本人最钟爱的食品之一,而且还是各地饮食的代表。

  车站便当是长途旅行的享受

  与中国在火车上推着小车卖盒饭不同,日本的车站便当通常在车站销售。大多做工精细、味道可口,是乘客们旅途中的一道美味大餐。一位日本朋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长途旅行时,一遍欣赏窗外美景,一边吃着美味的便当,这是很多日本人最大的享受。”

 

  日本人吃便当的习惯由来已久。古代带饭团到田间地头吃自不必说,江户时代也曾流行看戏剧的中场休息时食用“幕之内便当”。 说起日本的“车站便当”,时间也不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车站便当就有了。最初是在火车站的月台上出售,在停车的短短几分钟时间里,总能看到乘客们争相购买的情景。现在,“车站便当”已经搬到了车站的小卖部出售,人们可以有足够时间挑选自己喜欢的美食。“车站便当”种类十分丰富。有用野菜和蘑菇做成的“小锅什锦饭”、用新鲜鱼肉做成的“寿司便当”,还有味道鲜美的“烤蛤蜊便当”。不同车站的便当融合了当地与众不同的特色美味,享用“车站便当”,也成为乘客感受各地饮食文化的过程。

  地方借车站便当推广特产

  对各地的车站来说,卖便当也是一个推销自己家乡特产的机会。各地都挖空心思选用当地的特产美味,在包装上也力求突出特色。虽然并非站站有便当,但公私营铁路的便当种类加起来总计约有3000款,每年新推出的产品大约两百多种。而且由于日本人偏爱季节性产品的新鲜感,各地还时不时会推出“季节限定”、“期间限定”的限量版便当吸引食客。通常一个便当售价在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75元)左右,偏远城乡小站则为700-900日元左右。

 

  北海道以新鲜的海产著名,当地的便当就大量使用鲑鱼卵、海胆还有螃蟹等素材,墨鱼饭是他们的独创。秋田、仙台等地盛产大米,便当的米饭就特别好吃。长崎、横滨、神户等地华人众多,中华风味的烧卖、煎饺是畅销品。京都是寺庙云集的地方,素菜便当只有在京都站才能买到。九州地区的便当主菜则以鸡肉或猪肉为代表,一看到黑猪肉便当就知道是鹿儿岛站。有的地方历史上出过名人,外包装上则印上名人的漫画像。还有的在容器上下工夫,用陶器装便当,拿到手上似乎还有微微的余温。广受欢迎的群马县达摩便当,做成达摩不倒翁的形状,吃完后变身储钱罐,既实用又环保,还有纪念意义。还有豪华的金泽1万日元便当,各种美味整整齐齐地摆满上下两层木盒。有些地方还出现了自动加热便当,一拉盒子下面的绳子,就开始产生热汽加热,让旅客在火车上也能享用到热腾腾的饭菜。

  游客按车站便当找景点

  日本的铁路多,有趣的是车站便当迷也多。人们还在网络上建立了“车站便当博物馆”,从便当的定义、种类、容器、包装、销售方法等各个方面进行介绍说明。京王百货商店每年举行“车站便当大会”,将全国的便当聚集一堂。被誉为“车站便当女王”的小林忍女士是一位狂热的便当爱好者,据说,她22年来总计品尝过5000多款车站便当,一眼就能认出便当出自哪个车站。小林总结说,日本的便当口味是北咸南甜,手工制作的便当比工厂量产的好吃。她出版的《日本车站便当大全》等众多著作成为车站便当迷的美食指南,她本人笑说,虽然因吃便当胖了20公斤,却还会继续吃下去,因为“季季有新款,年年会更新”。

  还有一位日本漫画家画了一部《车站便当单身旅行》的漫画,出版后好评如潮。各种以介绍车站便当的旅游书应运而生。不少外国游客拿着《日本梦幻火车便当》之类的书按图索骥。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曼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英伦美食冒险:真与幻间口腹之欲
·东南亚 在阿那汗餐吧舔“冰山”
·柬埔寨 油炸昆虫香脆可口
·湄南河畔 遍尝泰国菜(图)
·罗马尼亚菜 和中餐有点像
·带给味蕾无限回味的意大利菜
·咸味冰淇淋风行意大利 螃蟹肉做成
·品利橄榄油 地中海的天然味道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