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人物 > 正文
返乡农民工张大吉的创业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农民工 大吉 一个 殡葬 改革 不仅 产品 致富 作为)
  

       踏平坎坷成大道 冷门创业奔小康

——记返乡农民工张大吉的创业路

 

 

 

 

 

 

张大吉的石材加工场机器轰鸣

    

    工厂关门,失业返乡后,他没有趴下,而是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凭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紧紧抓住全县推行殡葬改革的绝好商机,不仅靠开发殡葬用品冷门致富,而且为当地殡葬改革的有序推进作出了特殊贡献。他,就是凤冈县何坝乡返乡农民工张大吉。

立志闯天下

    这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年青人。

    1994年,20岁的张大吉怀着对绿色方阵的梦想应征入伍,在军营里,他勤学苦练、乐于助人。1997年冬天,他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勇救落水小女孩的事迹一直被传为佳话。

    1998年,退伍回乡后,他先后被花坪、石径两乡镇派出所作为临时工聘用为驾驶员,享受优闲的固定工作。

    2004年,他毅然辞职,携妻女加入“刹广”大军,立志闯天下。

    在短短的3年打工生涯中,他给老板开过车、进工厂当学徒、进企业当领班,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过人的聪明才智,不仅学得一身过硬的雕刻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还积累了一定原始资本和社会资源。

    2007年,正当他的事业风生水起时,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他和妻子先后失业,回到了老家林光村……

  寻机搞创业

  回乡后他一直细心寻找发展机遇, 曾经想利用自已的驾驶技术跑公交客运、也打算种植茶园吃“生态饭”、还想养殖生猪创业致富,但所有这些最初的设想都因为各种原因被他否决了,他发现许多传统行业都不适合他做。他要找一个别人还没有发现的领域施展自已的才华。

  一次偶然的机会,机遇来了!

  2007年的一天,他家附近的一个老人过世了。当时殡葬改革正在全县推开,何坝乡作为殡葬先期试验乡镇,所有遗体必须火化和入公墓。作为该地第一例火化的遗体,她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带头响应殡葬改革,不仅为老人买回了一个十分精致的骨灰盒,还在公墓里为老人立了一套墓碑。这在当地引起了较大的轰动,茶余饭后,那场隆重而文明的葬礼被人们议论了很久。

  “开发殡葬用品?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致富之路吗?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还能节约土地造福子孙后代。”

  张大吉敏锐的感觉到,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商机!

  因他深知,在我国历来把结婚和丧葬看做人生的两件大事,在这两方面的花销每年都是数以百亿计。随着丧葬改革和社会的进步,在人们的生活富足而幸福的今天,对故去亲人的悼念活动,不该再去烧一些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用纸扎的童男童女、彩电楼房之类的东西,而是应把这种悼念活动办得高雅而有意义,倡导一种文明殡葬之风。

  说干就干,他找了不少关于这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又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关这方面的民俗知识,还到处找材料,引技术。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自己开发的一套殡葬样品终于问世,可以投产了。

  不过,要办一个这样的加工厂,需要上百万元的资金。这对于张大吉来说,不是一个小数字,于是,他找到了另外一个合伙人的支持。

  创业引非议

  2008年5月12日,这是一个让张大吉终身难忘的日子!经过多方努力,他的“玉石加工厂”终于破土动工了。本该高兴的他,却让开工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一幕,迎头浇了一盆冷水!

  当天,随着阵阵开山炮响,在张大吉的工地上,随着石块一起滚下来的,还有许多大蛇!

  正在上工的工人惊呆了!看热闹的村民惊呆了!张大吉也呆了! 一时,各种流言四起,村民们议论纷纷、指指点点。

  更可怕的是,从那以后,每当他走到那里,还未开口介绍他的产品时,别人或是走开,或是直言:“张娃子,你别给我们找晦气!行不?”

  张大吉深知,创业决不会一帆风顺,可设想要碰到很多难关,却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一关!

  逆境中奋进

  面对挫拆, 张大吉陷入痛苦和徬徨之中。这个从不言输的汉子,认真反思自己,妻子的一言惊醒梦中人,“你逢人便推销你的产品,别人都忌讳谈‘那个’。”

  根据妻子的建议,他及时调整了宣传方式和推销方法。不在逢人便谈他的产品,而是将印好的宣传材料放在了各个村子里有一定声望人的手中,请他们帮忙宣传。并且承诺对每个村子里第一个接受服务的对象只收成本,做出样品,让消费者在比较中选择。很快他的产品被市场所认可,而诚实守信和乐于助人则为他赢得了更多的消费者,创业有了起色。

  回想当初创业的艰辛时,张大吉笑着告诉记者,那时他整整瘦了三十多斤!“不过,能用三十多斤肉换来今天的事业,值了!”

  致富不忘乡邻

  “大吉,这两天春耕搞得差不多了,想到你那儿找个零工做,还有活没得?”

  “有,有,你老人家来就行了。”和张大吉打招呼的是他的邻居张大爷。

  张大吉告诉记者,在他的石材加工厂里,有技术工人15名,像张大爷这样的零工数十人。

  正在工厂里上班的返乡农民工潘志乐哈哈地说,在这儿上班,每天的工资都在150元以上,“不仅能照顾家,拿的工资比在外地打工时还高,再也不想出去打工喽!”

  家住进化镇黄荆村的村民王廷松因患尿毒症医治无效去世,而墓碑也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难以负担,当张大吉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为王家送去一口墓碑。 张大吉告诉记者,做生意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但也不能完全为了赚钱。他每年免费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送去的殡葬用品的成本都在四、五万左右。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张大吉靠诚实守信和古道热肠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以及同行的认可。

  张大吉的回乡创业之路,越走越光明。当记者问起他的感受和今后的打算时, 张大吉庆幸自己提前走出了一条自主创业之路,他坦言:“家乡的创业环境不比外地差,现在要想法扩大规模,把事业做大。”

  他引用了一句人人皆知的话: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

 


 

来源: 责任编辑:张可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完美跨越 记武警某医院院长一等功臣李玉明
·周星驰“染指”帝通国际
·改革弄潮儿 女人当自强(组图)
·牛兰英:小胜凭智 大胜靠德
·张兰:推动中国餐饮企业国际化
·汪建国:难舍连锁情结出山二次创业
·王雷:带着哥哥的遗孤创业
·“游戏女王” 放弃事业为爱情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