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人物 > 正文
王雷:带着哥哥的遗孤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哥哥 王雷 孩子 自己 同学 教学 一个 我们 公司)
  

  在安徽师范大学的校园里,已经毕业的王雷的创业故事依旧时时被人提起,在宣传栏里,还留着他的“一席之地”。照片上的王雷,一张娃娃脸,格外的阳光。可是走近他时才发现,这名校级“十佳大学生”所经受的人生磨难,几乎和他4年间的获奖证书一样厚重。

  很难想象这些年来,作为一个普通人,他所承受的家庭不幸:父母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哥哥先后撒手人寰,留下一双遗孤。生计所迫,王雷大一时就开始创业,从带家教干起,一直做到自己公司的老总。创业的同时,他勇挑家庭重担,把已去世哥哥的一双儿女带在身边照料。

  “有人把你比作洪战辉似的人物,你怎么看?”“说真的,不是很了解他,我只做了该做的事。”每次遇到类似的问题,王雷总是如此作答。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1985年,王雷出生在皖北蒙城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家里5个孩子,他是老小。王雷10岁时,家里突然遭受了一连串的噩运。先是大哥的肺炎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恶化成肺结核。大哥病危,远在无锡打工的父亲又遭遇了车祸,昏迷了整整12天。父亲挺了过来,大哥却走了,家中积蓄被这两场变故耗得一干二净,二哥、大姐、二姐只好辍学。可王雷的一句“我要上学”,让全家人咬紧牙关,继续供他读书。

  王雷加倍用功,连年都得奖状。为了替家里省钱,王雷恨不得把一分钱掰开了花。“高一的时候,食堂的饭菜是1块5一份,米饭可免费再加。我就想出一个点子,和同学合吃一份饭菜。由于营养没跟上,常常在课堂上饿晕。”王雷觉得这段经历有点“不大光彩”。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王雷时常转动小脑袋瓜子,想方设法地挣钱。看见有人用瓶子装炸药在河里炸鱼,他就带着小伙伴捡瓶子卖。一天中午,他拎着几个瓶子刚回到家就开始发热、昏迷,父亲看到瓶子里残留的农药,知道他是中了毒,所幸抢救及时,王雷渡过了“鬼门关”。一年暑假,王雷向父母“借”了10元钱,批发冰棒一路叫卖,一天来回跑了40里的路,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5元。

  初二那年,母亲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需要立刻手术。王雷发现了被藏在抽屉底层的病历,他第一次对父母撒了谎:“我不想念书了”。一个月后,13岁的王雷来到蚌埠找工作,可是一到人才市场,他傻了眼:所有的招工岗位,至少也得中专文凭。王雷只好“回头”,做了一个“好”学生,一路考进了大学。

  尽快实现经济自立

  2005年,王雷入学时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尽快实现经济自立,他早早在心里盘算好了大学生活的一步步规划:“当班长,能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对创业有好处。”入学第二天,这个黑瘦的小伙子就向辅导员递交了竞选班长的申请书,几天后,他如愿以偿。大一军训刚结束,身为班长的王雷就带着同学组建了“心语家教辅导中心”,为贫困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很多同学靠着家教解决了生活问题,王雷却从中看到了创业的机会。

  2006年,他在校外办起第一个属于自己的社区辅导班,迈出自主创业的第一步。“辅导班开课后一个月内没有一个学生报名,合伙出资的同学也要撤资。”王雷的女友王苗苗回忆起当初的处境感慨万千。为了扭转困境,王雷发动同学挨家挨户地散发广告传单。“一天不知爬了多少层楼梯,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同学叶章节回忆。为了节省开支,教学点的布置全靠大家自己动手干。大学4年里,散广告、带家教、谈业务……王雷踏遍了芜湖的大街小巷,硬是骑坏了一部摩托车。“上一部骑到报废,这一部又骑了1.5万公里,两部加在一起,正好两万五了。”王雷指着黑色的“建设150”,脸上透着自豪。

  由于辅导班对老师实行严格的淘汰制度,收入与教学成绩直接挂钩,教学质量自然过硬。逐渐地,王雷的辅导班开始小有名气,到大四时,他已经在芜湖市设立了4个教学机构分点。在这期间,王雷也没有放过其他商机,只要力所能及,他都尝试掘上一桶金。寒假前,学生忙着复习考试,车票不好买。王雷就和女友一道为同学代买车票,每张收取2元的手续费。

  “为了买到一张座位票,我们忍着冻,从下午5点排队到深夜11点。”王苗苗说着眼圈就红了,“从车站回到宿舍时,别人都休息了,我们才有时间翻开书本复习。”

  带着两个遗孤一道生活

  王雷的学费和生活费不用愁了,家里也开始陆续收到他的汇款。日子总算有了盼头,可噩运偏偏再次袭来。2008年9月,二哥在矿山卸煤时从车上摔了下来,头部正好磕在碎石块上,经过抢救一直昏迷不醒。

  王雷到处找人想办法,班主任周守标教授帮他在当地找到了最好的医生,可是仍然回天乏力,王雷无奈只能在协议书上签字放弃治疗。“我真痛恨自己亲手结束了哥哥的生命。”直到今天,王雷仍然不能释怀。

  二哥走了,留下一双儿女,姐姐11岁,弟弟6岁。为了还上家里十几万元的饥荒,嫂子忙于奔波赚钱,顾不上照顾孩子,王雷自作主张把他们接到了身边。“带着两个孩子一道生活,这可不是小事。”直到今天,王苗苗还有些埋怨王雷事先不和她商量一下。“没有考虑到女友的感受,很内疚,但只能这样做。”王雷坦言,“不管怎样,以后他们就是我自己的孩子。”

  每天早上,王雷出门前总要叮嘱来帮忙带孩子的母亲,一定要买点肉,给孩子增加营养;深夜回家,不管多晚,他都会将孩子的作业检查一遍,代替家长签字;一周里再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同孩子的班主任见上一面。

  今年王雷生日的时候,收到了姐弟俩“联袂”制作的生日卡,卡片的背面写着:“感谢叔叔,我们一定好好学习作为回报。”姐姐还特意在末尾留下了一句可爱的备注:“卡片是我们合做的,弟弟只拿了一下剪刀。”

  毕业就创业一呼百应

  一家人终于盼来了王雷大学毕业。2009年9月,王雷揣着东拼西凑来的50万元,注册成立了安徽省出众教育文化公司,主要经营中小学课程辅导业务。听说王雷担任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几个大学时的好兄弟立马投奔过来,“他是我们的兄长,能在一起工作特别开心”。靠着一帮师兄弟的张罗,公司的经营取得一定的进展。如今,公司运营总部面积达到240平方米,教学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学生人数累计超过2400人。

  “在原有基础上,我们还将‘复制’一两个教学点,可能放在外地市场。”王雷谨慎地展望。

  “这一切都离不开母校和同学的支持。”从创业第一天起,这个身怀感恩之心的年轻人,就向同样需要帮助的人伸出了援手。

  自2006年创业至今,王雷先后向母校——安徽师范大学提供了200多人次的勤工俭学机会,共计发放课酬18万元。近期,在安师大学校团委的支持下,王雷的公司又推出了一项名为“爱心助学”的公益活动,首期活动为100名贫困家庭和单亲家庭的子女免费提供了课程辅导,今后名额将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逐步递增。

  “现在做自己该做的,将来做自己想做的”,这是王雷写在博客上的座右铭。夜色中,在芜湖黄金地段的写字楼下,王雷与记者匆匆道别,他解释道,明天是周末,但要去教学点上10节课,“没办法,他们是冲着我来的,现在他们就认我带的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游戏女王” 放弃事业为爱情
·朱磊:满意的创业
·陈锡松:年青会长的多元发展路径
·三名大学生村官创业从脚下开始
·全球十大创业家:硅谷之神陈五福
·三次创业成就70后钢铁大亨
·海南小伙跻身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
·周祺林:卖“点子”给老板也能赚钱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