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人物 > 正文
王怀南:带8岁儿子一起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一起 儿子 王怀南 员工 宝宝 一个 他们 一样 自己)
  

  “爸爸你是做什么的?”8岁的大儿子为了完成周记“我的爸爸”开始了采访。

  “爸爸在做一个网站叫宝宝树,是为很多妈妈和像你这样的宝贝们做的。”王怀南说。

  “那宝宝树和谷歌一样么?”

  “不一样,谷歌有几万人,宝宝树只有几十人,谷歌可以生存很多年,宝宝树可能马上就会失败。”

  这种略显“残酷”的对话,经常发生在王怀南和他大儿子身上。曾在麦肯锡、宝洁、雅虎和谷歌等跨国公司担任高管的王怀南,在第二个儿子出生的当口决心创业,与前易趣创始人邵亦波共同创建了宝宝树网站,为新生代父母提供社区交流平台。

  “你要告诉他形势很惨烈,但也是光明的,不要着急。就像比赛输赢无定数,但比赛本身更有意义。”王怀南说,身处创业和守业的人状态会很不一样,创业者时刻身处硝烟弥漫的“战场”。他想告诉儿子一个真实的世界,他也这样对待自己的员工。

  每个季度,王怀南都会安排一个正式的场合,和员工谈宝宝树的价值观和文化。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危机意识。一个网站的优势有时候仅仅在于比别人先走了三个月,看到有的员工一周的时间都沉浸在新成果的喜悦里,王怀南就会“提点”他们:“下一步准备怎么走?”

  宝宝树有通过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来的十条价值观,但是每天都有人忘记甚至违反。王怀南发现就像平日里对小孩所犯错误一遍又一遍地纠正一样,工作中原则性的问题要不断地讲,逐渐渗透到员工的内心,变成他们自发的行动。

  每天晚上9点回到家,3岁的小儿子已经入睡,离大儿子入睡的时间还有1个小时,他就和大儿子分享当天管理公司的故事。

  有一天,大儿子兴冲冲地告诉王怀南:“爸爸,今天我们学校做地震模拟训练了,警报一响,大家都往外乱冲,我就站起来说‘不要跑!都钻到桌子底下!’,后来老师表扬我了,还奖励了一块橡皮。”

  “为什么?”王怀南问,平日不善言谈的儿子的举动令他颇为震惊。

  “这就叫Leadership。”儿子说。

  “什么叫Leadership?”

  “就是别人乱的时候管一管!”大儿子一脸阳光。

  灌输一套正确的价值观 不可能一蹴而就

  王怀南的大儿子小时候生长在美国,上了幼儿园才回到国内,因为当时不太会讲中文,小朋友们几乎不和他说话。大儿子回到家就不停地抱怨,说老师不公平小朋友也不友好。上了小学有时也觉得老师不喜欢自己,字的笔画长了一点就会被扣分,“大人还写连笔字呢。”大儿子愤愤不平。

  王怀南会告诉他,别的小朋友不和你玩,是因为你们的语言不一样,你应该好好学中文,这样就可以有很多朋友。大人写连笔字是因为大人已经到了用字交流的阶段,但小孩子的目的是把字写准确。

  王怀南希望儿子不怨天尤人,灌输这样的理念无法一蹴而就,这样的事情从小到大有一箩筐,每一件事情都需要不停地解释、引导,“找到机会就要说”,让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王怀南发现对员工也一样,要把信念不停地告诉他们。

  有一次,因为员工的疏忽,几乎在华东和华南的用户都无法登陆宝宝树,这对宝宝树来说是一次重创,王怀南不断地总结这次事件反映出的问题,他知道这种事情如果再出现一两次,用户的信心就会大大减损。想要有效避免危机的发生,员工应该“不吃饭、不睡觉,也必须把事情做好”。王怀南一直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地灌输给员工危机意识。

  最近,一个曾经离开的员工重新回到了宝宝树,这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他的离开正是因为不认同王怀南不断灌输的危机感。“危机感是人造的,我们走得速度太快,我们应该更稳健。”这位员工曾就此与王怀南争论。

  但是王怀南深深明白,一个互联网企业没有危机感就没法生存。他记得在雅虎工作时,和创始人聊天,那时候雅虎早已成功上市,但是他们每天焦虑的就是有一天雅虎可能会不存在了;谷歌的创始人也有同样的危机感,王怀南发现如日中天的他们,仍然担心一个有力的竞争对手会随时出现替代谷歌的位置,尤其担心一些小公司的挑战,就像谷歌当年对微软的挑战一样。

  “技术的东西是不可琢磨的。”王怀南说:“比如说爸爸妈妈们在宝宝树社区交流,他们也想在这里买点东西,如果有人在我们之前满足了这个需求就会很可怕。没有这种危机感就没办法成事。”

  因为观念的不同,这位员工选择离开,自己去创业,临走时王怀南对他说:“你自己去创业。可以体会一下是不是慢比快好、有危机感比没有危机感好,危机仅仅是自己造出来的,如果你认同了宝宝树的理念,欢迎重新回来。”

  离开宝宝树的时间里,这名员工在商场上历练摔打,现在他的回归让王怀南觉得是件妙事。王怀南知道他会坚定地留在宝宝树,并且成为这种价值观的宣扬者。

  观察他们天生的倾向 使用他们最擅长的

  王怀南的两个儿子天赋迥异。小儿子是行动派,没有畏惧感,社交能力强,但是不喜欢花时间思考,王怀南和妻子几乎从没见过他主动读书。大儿子1岁就开始解各种各样的难题,画漫画,到3岁左右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都非常强,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自己找个角落看书,现在他的阅读量已经比一个小学毕业生还要多。

  “我花得最多的时间,就是观察他们天生的倾向。”这是王怀南和妻子因材施教的基础。著名的“ 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中有个观念是,每个人天生才能长短不一,认为小孩不一定要取长补短,最大限度发挥长处才是最重要的。王怀南和妻子会稍微帮助孩子平衡发展,但更多的仍是鼓励孩子发展长处,他们为大儿子买了各种各样的书,甚至包括科学实验类的。

  “带团队和带小孩非常像,每一个团队成员天生也不同。”带好两个儿子的这个小“团队”,让王怀南对领导好另一边的大团队更有感触:有的人最适合做产品的细节,你就不要让他做粗线条的策略。王怀南认为,在给孩子和员工强调某种信念和价值观的同时,还应该培养、激发他们的长处,让他们不断跟随创业公司的快速进步而进步。

  公司63个员工,每个员工他都会花3~6个月的时间观察。布置下去的五个任务中,员工选择的第一件事一定是自己最擅长的、最感兴趣的,最后一件一定是最不愿意做,或者很难做好的。一段时间后,每个员工的倾向和特长,会自动浮出水面。

  王怀南的做法,和他们的招聘方式很有关系,相当多的员工都是熟人介绍的“能人”,大家互相喜欢就一起来工作,有时候具体的工作意向并不清晰,这种情况下,观察员工就显得极为重要。

  现在公司的销售总监来自百度,那时候宝宝树还没有销售团队,甚至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开拓销售业务。这个员工有足够的自信,也曾经创业失败过,“失败过的人我很喜欢,会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失败的人还有信心那就更厉害。”这样的人对王怀南来说是个合适的创业伙伴。

  刚进来的时候,这个员工负责BD部门(商务拓展),王怀南发现她很有上进心,而且善于从对方的角度想问题。比如员工生病了,总是她第一个问要不要打个电话问候或者送束花;想解雇一个人的时候,她就会站出来说这个人也不是没有优点。关注对方的需求,正是一个好销售最大的特质。

  “这和对待小孩的发展一样,不同的是,小孩的天分是需要鼓励的,大人的天分已经在那里,你只要发掘好就行。”王怀南最终决定建立销售部门,这名员工成为销售负责人的首选。她并没有任何销售背景,就是凭着个人的特质,现在已经将销售部门从零开始做到15人的团队,宝宝树今年有望盈利也证明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广告销售人才。

  宝宝树的做事方式已经开始不断地凝聚人才,并在这个平台上释放价值。这正是王怀南在成立宝宝树的第一天就不断追求的,他认为一个公司想要成功,就像小孩拥有梦想一样,应该设立一个远大的志向,他希望能够建立一支优秀的团队,和宝宝树一起走很远。一个公司能否健康长远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团队能不能在需要的时候,拥有足够的优秀人才储备。谷歌、亚马逊都是很好的例子。

  每天下班的时候,王怀南会看看大儿子的作业,问问学校里发生的新鲜事,他也会有意识地聊聊公司发生了什么事,比如说今天宝宝树的流量不错,或者把某个员工解雇了。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估计这样的交流会教给他们什么,但是可以带给小孩大人所处的环境,领导力和对企业的兴趣就是这么培养出来的。”王怀南说。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三名大学生村官创业从脚下开始
·全球十大创业家:硅谷之神陈五福
·三次创业成就70后钢铁大亨
·海南小伙跻身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
·周祺林:卖“点子”给老板也能赚钱
·戴森:创业者要有梦想、野心和实干
·创业是解决就业难的最好手段
·商界名人的创业故事:王维嘉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