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人物 > 正文
王辉耀:“做了一圈”的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王辉耀 自己 成功 开放 人生 加拿 品牌 国际 成为 个人)
  

  他以社会企业家的身份给大家揭示在开放时代如何成功的法则,那就是,勇于开放你的人生,你的世界一定从此不同

  “改革开放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人的开放。”王辉耀希望新作《开放你的人生》里的这句话能够被读者认同。作为与中国改革开放一路风雨同行之人,现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的王辉耀身上几乎聚集了同辈人经历过的所有人生阶段,从上山下乡、恢复高考到海外留学、拥有稳定工作,再到跳槽外企,出任外交官、下海创业、担当教授、创办社团等,有媒体将他称之为“全中国第一个‘做了一圈’的人”。

  在感受过改革浪潮,也经历了商海风云之后,四十多岁的王辉耀在繁忙之余开始静下心来著书立说。在研究和总结200余位改革开放后事业成功的人士基础上,王辉耀用《开放你的人生》告诉正在奋斗中人们,如何开发自己的人生,怎样抓住和这个国家一起开放的机会。

  推荐阅读

  熟悉朱新礼的人都承认,他是典型的中国企业家代表。 十大经典广告营销

  里斯:Lenovo的名字是个悲剧 “无恶俗,不营销”将不再当道 公关宣传不能碰触“五大铁律” 百度淘宝“口水大战”背后隐情 亚洲互动传媒为何突然死亡 中欧MBA招生咨询会(杭州)   绝地逢生的眼光

  1976年的王辉耀作为接受再教育的高中毕业生来到了地处四川盆地的农村,从一个城里人变成了农民,过起了在茅屋中与老鼠共眠的苦日子。

  那个年代赋予年轻人的满腔热情,让王辉耀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去了,去了,终于去了/十七岁的我终于来到了农村这一广阔天地/人生的道路就从这里开始了。”然而,激情并没有持续多久,就被残酷的现实替代了。“到了晚上,没有电的村里简直伸手不见五指。”想起这一情景,严重的挫败感在王辉耀心中油然而生,继而转变成强烈的不理解。“几乎全世界都在顺应农村向城市转变的趋势,我们却要把城里人转变成农村人,这肯定是不正常的现象。”王辉耀回忆道,当时的他相信“上山下乡”不会持续太久。

  “身在陋室却胸怀世界。”王辉耀说,从18岁开始,不管在哪里,《参考消息》和收音机是他一定要有的。他将这两样东西视作是让他绝地逢生的珍宝。也正因如此,在四川农村过着既压抑又痛苦生活的王辉耀一天都没有放下手中的课本,白天埋头苦干,晚上就借着微弱的煤油灯光苦读,他坚信总有一天自己能够离开这里。“应该说我这叫做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吧。”如今再说起那段苦日子,王辉耀一笑而过。

  1977年10月12日,国务院转批教育部通知,恢复了高考制度。王辉耀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坚持了一年多的苦读终于如愿派上了用场。对于报考什么专业,他觉得英语将会派上大用场,于是第二年的三月,王辉耀带着自己的录取通知书,踏上了开往广州外语学院的列车。

  1979年,“中美建交”成为当年最为轰动的一件大事。英语专业的学生王辉耀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所学的知识有用了。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他事业的“开放”正式拉开了帷幕。

  抢占先机的冒险行为

  外语学院毕业以后,王辉耀进入外经贸部工作,仅仅两年时间,便从做一些抄抄写写的小工作发展成为令人瞩目的翻译与贸易人才。然而,这并不能使王辉耀感到满意,他抓住了一个自费留学的机会,拿着全额奖学金,成为了第一批赴加拿大攻读MBA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之一。

  “那时几乎没几个人知道MBA是什么,更别说去学了。”王辉耀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作为先行者去做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实在是有些冒险,甚至有点甘当试验品的感觉。然而,他后来所做的冒险事,与此相比则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结束了加拿大的学习生活之后,王辉耀进入北美最大的项目管理咨询公司SNC—兰万灵公司,在不到三十岁之时,已经从助理经理升到了该公司国际市场董事经理,创中国留学生以及华人之最。这一段跨国公司的工作经历,为王辉耀后来的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0年,到加拿大整整六年的王辉耀竞聘加拿大外交官成功,被加拿大魁北克政府派往加拿大驻香港领事馆,任其驻香港领事馆负责香港及中国大陆事务的首席经济商务参赞,成为有史以来加拿大第一位出生于中国大陆的华裔外交官。这项工作,为王辉耀带来了丰富的人生阅历、令人称佩的成绩还有豪华的居所、温暖的家庭。有些人毕生都在追求的这一切,王辉耀仅仅用了30余年便全部得到。然而,站在香港会展中心常年租住的豪华酒店套房的落地窗前,看着维多利亚海港上来来往往通往世界各地的船只,王辉耀的心情却跌宕起伏。

  在《开放你的人生》一书中,王辉耀写道:“只有充满胆略的冒险,才能为我们带来通常难以企及的成功。”因此,当担任加拿大外交官任期届满之后,王辉耀开始审视自己,“少年时代,我曾经把当外交官看作理想,如今理想已经实现,我是不是该为新的目标去进行又一次冒险了?”就这样,1993年,“下海创业”成了王辉耀的新选择。

  “当时心里也很忐忑,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行。要放弃稳定的生活,离开香港,家人也都十分担心。”王辉耀坦诚地讲到,受到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影响,虽然前途并不明了,但他还是对成功抱有信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与摸索,王辉耀先后创建了亚加国际公司和美欧亚国际商务咨询公司,在国际商务咨询与外资引进方面获得许多项目上的成功,并成功地为三峡工程引进第一批国际融资,还被评为“中华海归十大创业人物”之一,同时也是非常难得的国内最早从事公益事业和社团建设的社会企业家之一。

  策划的精彩人生

  由于受到特殊时代的影响,大学时的王辉耀和很多同年代的人一样,是个文学青年。他写文章、出诗集,关注同样来自四川的巴金和郭沫若,还有蔡元培、胡适、鲁迅、徐志摩等文人。“他们都留过学,都很国际化,对我的影响很大。”于是,王辉耀希望自己也变成一个国际视野的文学青年。

  “国际化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到国外去,而是要改变一种思维模式,改变一种行为,改变一种游戏规则。”王辉耀解释说,在担任了GE、西门子、ABB、三菱、阿尔斯通等多家跨国公司的高级顾问之后,他深刻地意识到,这种“国际化人才”是何等稀缺。

  推荐阅读

  熟悉朱新礼的人都承认,他是典型的中国企业家代表。 十大经典广告营销

  里斯:Lenovo的名字是个悲剧 “无恶俗,不营销”将不再当道 公关宣传不能碰触“五大铁律” 百度淘宝“口水大战”背后隐情 亚洲互动传媒为何突然死亡 中欧MBA招生咨询会(杭州)   “曾经我可以说是一个国际化文人,后来我成了国际化商人,现在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有国际视野的社会企业家,并把我得到的经验传授给其他人,同时,关注更多在人生开放中前行的人们,建立一种中国人生可以更加开放的文化。”王辉耀说。

  于是,现在的王辉耀拥有了众多头衔——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商会创始会长、2005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副会长以及担任过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等等,通过他的这些组织和活动,王辉耀成为最早一批关注公益事业的人士,他也孜孜不倦地为学生、海归以及有广大正在奋斗中前行的人们总结他多年来接触到的优秀开放人士成功的经验。

  在王辉耀总结中国开放式人生十大要素《开放你的人生》畅销新书的末尾,他列出总结出来的二百余位中国“成功人士”名单,这其中并没有他自己的名字。“我还不能说自己成功了,只能肯定自己是努力了,而且相对以前更加成功。然而现在离我最终的目标还差很远。”但这并不妨碍王辉耀以公益者、学者、教授以及社会企业家的身份给大家揭示在开放时代如何成功的法则,那就是,勇于开放你的人生,你的世界一定从此不同。

  如同商业品牌的“牌号”和“商标”作用一样,个人品牌必须让人迅速记住我们,并且迅速与其他人区分。因此,与之相应的品牌塑造战术就是差异化、独特化以及塑造个人品牌识别标志。

  个人品牌识别标志是个人品牌的重要符号,如同国家有国旗、企业有LOGO一样。很多靠笔头作家,会给自己取个与众不同却又很容易为人记住的笔名,如鲁迅、老舍、茅盾、三毛、铁凝等;靠相貌和声音吃饭的演艺明星,也会有意塑造一些“奇怪”的特征,如小品大师陈佩斯的光头、赵本山的农民帽等。

  郎咸平是最有名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对媒体坦言自己的成功经验就是:“我要成为受人瞩目的教授,拥有独特的个人品牌必不可少。我希望自己的言论能产生影响力,所以必须得炒作,不然谁会注意我的声音?

  ——摘自王辉耀博客

  【作者:张逢 来源:新营销】


 

来源:和讯网 责任编辑:王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三名大学生村官创业从脚下开始
·全球十大创业家:硅谷之神陈五福
·三次创业成就70后钢铁大亨
·海南小伙跻身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
·周祺林:卖“点子”给老板也能赚钱
·戴森:创业者要有梦想、野心和实干
·王怀南:带8岁儿子一起创业
·创业是解决就业难的最好手段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