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诚信久远 > 正文
诚信码缺席食读机失语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缺席 诚信 食品 超市 企业 4G 食品安全 使用 笔者 这种)
  

     石家庄在全国率先成功研发了一种可随时识读、查询、显示食品企业诚信信息的食品安全系统终端机,然而,这种“食读机”在各大超市“上岗”近两个月来,却几乎成了摆设。

  事件 32台“食读机”在超市成摆设

  近两米高,大小两个液晶显示屏,用手触摸可显示出食品监管、政务查询等信息……11月13日,在省会北国超市先天下店,笔者见到了一台“上岗”近两个月的“食读机”。机器触摸屏上的保护膜还很新,只有“食品标准”一项的按键处有些许指甲留下的划痕,显示屏下面的扫描台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灰尘。

  笔者在此观察了一小时。提着大包小包食品的购物者不时从“食读机”面前走过,但没有人停下来使用。“食读机”是石家庄在全国率先研 发并投入试运行的食品安全系统终端机,是石家庄市创建“食品最放心城市”的一大举措。作为一台智能型、多功能识读设备,“食读机”可以通过识别食品外包装 上的“4G诚信码”,显示出这种食品的相关安全信息以及生产企业的信誉评级等内容。今年9月22日,首批32台“食读机”被安放在省会16家超市。

  据笔者了解,不仅在先天下店,在省会许多超市,“食读机”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探因“诚信码”缺失,“食读机”无用武之地

  食品安全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但为什么出现了能提供相关信息的“食读机”,消费者却不愿意使用呢?“我通过报纸知道‘食读机’,但因为找不到贴有‘4G诚信码’的商品,所以一直没有机会用。”在超市购物的李大爷说。

  作为“食读机”使用的配套措施,石市推广了食品外包装二维“4G诚信码”。这种编码不同于普通条形码,它包含食品生产、经销企业的 诚信状态、失信行为记录等信息。“食读机”只能对贴有这种“4G诚信码”的食品进行识别。但遗憾的是,目前贴有“4G诚信码”的只有3家企业的产品。

  操作程序复杂,也成了消费者拒用的原因。“看了半天说明也不会用,问超市的工作人员,他们也不清楚。”在北国超市先天下店,一位在“食读机”前“研究”了半天的顾客向笔者抱怨。

  连线 食品企业诚信体系正在逐步健全完善

  石家庄市创建“食品安全最放心城市”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说,“食读机”受冷落的情况他们已经了解,主要是因为处于试用阶段,诚信体系还不健全,没有要求更多的厂家加贴“4G诚信码”,今后随着“食读机”的推广,会有越来越多的食品厂商加入这一诚信体系。

  为了能尽快让“食读机”派上用场,日前,石家庄市培训了若干名“食大姐”,她们将进入各超市、小区,引导大家使用这些机器。该负责 人再三强调,“食读机”的使用目的,不仅仅是为市民查询产品、企业信息提供方便,更重要的是让更多市民认识并监督食品安全,进而督促企业加强食品安全自 律。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不怕商家不诚信 八招识别原装进口地板
·企业“缺诚信”是网游人才流失主要原因
·诚信兴商 中国企业信用评价日前启动
·考研舞弊下年禁考 诚信将作为录取重要依据
·诚信是基金业发展的推动力
·期待更多的人走进“诚信考场”
·潍坊开评诚信民营企业
·党员诚信 擦亮福州“外滩”金招牌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