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郭广昌变轻复星 新投资目标锁定家居餐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家居 餐饮 锁定 目标 投资 行业 消费品 奶粉 医药 钢铁)
  

  一直打算把自己打造成内地和记黄埔的复星国际,如今又有了新的投资方向。


  9月20日,复星集团与国际投资机构凯雷一起向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广东雅士利集团注资,借此,复星拥有雅士利6%的股权。据了解,这是复星集团第一次进入奶业。

  “参股雅士利是复星谱润今年投资的第二个消费品项目,未来三年消费品将是复星谱润投资的方向。”上海复星谱润股权投资企业(下称复星谱润)常务副总裁金重仁告诉本报记者。

  复星谱润或许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整个复星系都在进行“由重转轻”的产业结构调整。

  复星系避险消费品领域

  “这是复星集团投资的第一个奶粉项目。”在9月20日凯雷、复星参股雅士利的签约仪式上,复星国际总裁汪群斌告诉本报记者。

  在此次与凯雷联合投资中,复星占股6%,合作三方并没有公布相关投资金额,但外界猜测在2.5亿左右。

  而在今年6月,复星与江西国鸿集团合作,投资1.6亿进军养猪业。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复星就在这些消费品领域投入了4亿多元。

  此次复星系进军奶业,是由复星谱润操作,其总裁周林林表示,此前复星比较注重制造业,2008年整体经济出现危机之后,复星就放缓了投资脚步,开始关注内需为主的企业。

  营销专家朱丹蓬曾经告诉本报记者,在目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消费品领域已经成为很多资本青睐的对象。“一般来说,虽然消费品行业毛利不高,但是比较稳。”朱丹蓬说。

  事实上,此前凯雷等国际投资机构都纷纷关注消费品领域的投资。而在这个时候,复星参股雅士利可谓正是找到了乳业的一个“底部”。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中国乳业遭受了严重挫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特别是奶粉行业直到今年7、8月份的时候,还存在较大压力。而我国奶粉巨头三鹿的倒下,为奶粉市场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而复星在6月进军生猪养殖,也体现了复星在投资时寻找行业低点进入的一种策略。

  当记者询问在消费品投资时,复星是否会考虑其产业链下游的整合时,金重仁表示:“投资企业,主要看重行业以及所投资的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

  “之前,中国的奶粉行业一直是以每年百分之几十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前,雅士利在婴幼儿奶粉行业一直保持领先。”金重仁说。这就是复星选择雅士利的重要原因。

  重资产利润锐降引转型冲动

  复星谱润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整个复星系正在面临一个“由重转轻”的转型过程。

  此前,复星涉及医药、钢铁、矿业、地产、商业、金融等业务领域,总体上来说产业结构偏“重”。在今年年初复星购入分众传媒的股票之时,复星国际相关人士就表示希望借此平衡复星的产业结构。

  2009年复星中报显示,与2008年相比,上半年各个行业的利润贡献中,属于重资产的钢铁和矿业利润贡献率都有很大程度的下降。

  其中,在2008年上半年利润贡献属于第一位的钢铁行业和第二位的矿业,下滑幅度最大。其中钢铁行业从2008年的10亿元人民币下降到2009年的7亿元,下降幅度达到30%。

  在2008年上半年利润贡献率居于第二位的矿业下滑幅度更为明显。2008年矿业利润贡献率为8.8亿元,2009年下滑至1亿元,下滑幅度接近90%。

  与此同时,医药板块以及零售、服务业的贡献率在整个板块中的比重却在不断增长。其中零售、服务业由之前的亏损2.6亿元变为盈利9800万元。另外,在2008年,作为轻资产的医药板块利润贡献达2.6亿元,较2007年上升58.9%。

  这些“轻”行业在当前下滑的经济形势中具有较强的抵御性,无疑是很大的诱惑。今年两会期间,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便表示,2009年复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调整产业结构。包括低价卖出钢铁等产能过剩产业,低价买进资源类、消费类产业。

  因此,复星国际退出了宁波钢铁等项目,借此回笼资金13亿多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投资分众传媒、同济堂等资产企业,其总计投资额约为12亿元。

  下一步:家居和连锁餐饮

  郭广昌率领的“复星系”是中国最大民企集团之一,创建十几年来,在中国的资本市场纵横驰骋,一举一动都带给投资者揣摩的空间。

  当他在钢铁、地产、矿业、医药等行业做得风生水起时,开始对养猪、奶业等消费类行业青眼相待。下一步,将会是哪个行业,引人好奇。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复星对养猪业以及奶粉的投资都是经过复星国际旗下的复星谱润投资的。而复星谱润的前身即是2003年成立的复星化工医药。公开资料显示,复星化工医药在复星集团旗下专营战略投资,此前主要从事化工、医药、新材料以及新能源等行业。

  而近年来,“复星系”直接和间接控股的公司已超过了100家,拥有医药、钢铁、地产、金融等五大主业。金重仁表示,这五大主业每项都有自己专业的投资团 队。而复星谱润是复星专门成立的新一期的私募股权基金。主要负责主业之外领域的投资,而未来三年消费品将是复星谱润主要的投资方向。

金重仁告诉记者,目前谱润投资所关注的主要是家居以及连锁餐饮行业。“目前正在对这些行业进行观察,但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投资目标。”

  对于家居和餐饮业投资的具体时机,金重仁表示还很难讲,但是现在复星比较关注这两个行业。那么,这两个行业的底部时期,或将是复星投资机会出现的时期。

事实上,复星谱润充当了消费品投资的“主力军”,一举一动引人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开复先生的新境界与中国青年的“梦工场”
·麦克唐纳:又一位殉葬金融危机的总裁
·郭台铭万店计划的五大困
·新一轮创业,柳传志有何优势
·李开复:没给谷歌留下“云彩”
·“小气”李嘉诚带儿子挤巴士
·姚明堪称“姚钱树”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