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郭台铭万店计划的五大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五大 计划 家电 连锁 郭台铭 苏宁 制造 教授 管理 施业传)
  

  ------郭台铭要想在大陆开一万家3C店面临外资关、时机关、选点关、物流关、管理关等五大难关,万店计划就像郭台铭泡妞林志玲与刘嘉玲一样将是水中捞月


  近日,中国台湾地区首富郭台铭旗下鸿海集团宣布2~3内在中国大陆投资百亿新台币,建设一万家以上的3C家电渠道连锁店,此说引起了家电业的极 大震动,但国际知名产业经济学家施业传教授直言郭台铭“万店计划”纯属“放空炮”,因为郭台铭无法同时逾越外资难、时机难、选点难、物流难、管理难等全部 难关,所谓的“万店计划”说白了就是“万年计划”,一万年以后或许有可能,郭台铭雄心壮志更多的像是小孩子喊肚饿要玩具的把戏!

  一是外资家电连锁在中国无成功先例

  鸿海集团根据“万店计划”既要依托子公司广宇投资的3C渠道商“赛博数码”进行连锁店扩张,更要将把麦德龙旗下的欧洲最大的电子卖场品牌 MediaMarket带进大陆,在上海开办第一家店。施业传教授对人民网和光明网称:自从国美电器与苏宁电器强势崛起之后,以沃尔玛、麦得隆、家乐福、 百思买为首的家电零售巨子,全部被苏宁国美边缘化,这是不争的事实,郭台铭的运作思路看不出有什么创新,基本上是重复百思买借力五星电器的失败之路!

  二是家电连锁跑马圈地的规模时代已去

  据新华网与新华家电网报道:国美电器与苏宁电器至今门店数量也仅千家左右,毕竟开店的目的是要赚钱,因此国美与苏宁的开店目标早已从“越多越 好”变成了“越精越好”,从规模式的外延扩张转向了效益型的内涵式扩张,这是中国家电连锁的一个伟大的质变!施业传教授指出:国美苏宁的战略转型本身就证 明了鸿海集团的“万店计划”是“天方夜谭”或“纸上谈兵”,既可能是想通过自己的渠道规划赢得家电品牌商的多一些代工订单,更可能是想在大规模建立家电连 锁之前听听各方的高见,郭台铭的本质还是心虚胆怯,对挑战苏宁与国美毫无信心!

  三是家电连锁的商业选点工作已十分艰难

  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对赢消网表示:国美关闭了110家低效益门店,因为规模战不再是家电连锁的主调;施业传教授则认为:国美电器 为何36亿收购大中电器,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大中电器的选点位置太好了,无法复制,毕竟好的商业地产是没法轻易复制的,郭台铭并说一万家,就是要想再到北京 找出30家像国美、苏宁、大中那样的好位置好地产,估计比登天还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天津等超级大城市的核心商圈的选点工作基本上可 以说良机已尽!

  四是现代化的物流运送工作已成为连锁核心

  苏宁总裁孙为民则对新华家电网称:物流基地的现代化管理是家电连锁的关键,没有强大的现代物流供应链管理,再多的门店也是徒劳无功!施业传教授 也认为松下电器曾经在日本开设2万家零售点,企图既抓家电制造,也抓家电流通,对日本的山田与小岛等家电连锁形成贴身肉搏战,最后因为物流管理水平跟不 上,毕竟做制造出身的人没有商业巨子更专业,最终松下电器惨败而归,2万家零售店成为可笑的历史云烟,松下幸之助的“2万计划”正好是鸿海郭台铭的“万店 计划”的前车之鉴,如果没有强大的物流管理技术与专业化的连锁运作,再多的钱也会重蹈“松下败局”!

  五是现代家电连锁管理难度远胜家电制造业

  制造出身的松下幸之助在败给专业的日本家电连锁商时也不得不承认“家电连锁的管理难度远胜家电制造”!美的空调总裁何享健因为东泽家电连锁的失 败而草草卖给当时的永乐电器,而TCL集团总裁李东生的幸福树家电连锁也在羞答答中惨死,为什么呢?施业传教授认为关键就是制造业巨头的思维方式是严格的 精工制造与血腥的成本控制,这一点像郭台铭与松下幸之助的发家模式,而家电连锁的商业巨子们更多的需要有房地产开发商的“地段观念”与“商圈意识”,国美 与苏宁的成功本质上就是注入家电主题的商业地产,因为黄光裕与张近东本身就是杰出的房地产开发商,家电连锁只不过碰巧成为他们开发主题地产的载体而已!由 于家电制造与地产开发的财富增值方式和管理方式相差太远,因此,房地产商管不好制造企业,制造企业管不好房地产!施业传教授再三对新华家电网与赢消网强 调:由于郭台铭团队是善长对员工进行血腥剥削的加工巨头,对家电连锁的商业精华与市场管理一窃不通,因此,郭台铭的“万店计划”注定是失败的结局,顶多就 像百思买一样被痛苦地边缘化生存!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新一轮创业,柳传志有何优势
·李开复:没给谷歌留下“云彩”
·“小气”李嘉诚带儿子挤巴士
·姚明堪称“姚钱树”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