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熊晓鸽:赢在中国 中国的互联网投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投资 互联网 我们 一个 马云 公司 更多 上市 一点 这个)
  

  大家下午好,IDG公司是计算机世界公司的股东,是从80年就开始投资了,作为投资商我们比较低调。作为风险投资商来讲,最重要的一点是投哪个方向,投什么事情。小季做了很好的报告,讲得非常清楚了,我不再重复了。

  每年一次我们大家参加这个会,很重要一点,我们能得到什么?能不能对过去总结一下,我们学到了什么。对互联网这个行业来说,对中国互联网行业来说,乃至对全世界互联网行业来说,在07年最大的一个事情就是阿里巴巴的上市,今天马云来了,这次我请马云来,他说不能再说什么,我也说我不让你说什么。阿里巴巴的上市的市值是仅次于Google,全世界第二。他上市的第一点是在香港,不是在纳斯达克,也融到那么多的钱,说明在中国香港的市场,也能够创造金融的辉煌。

 

  还有一个原因,也是和媒体有关系。去年我参加了清科在上海举行的会。世界上很有名的财经媒体采访我,你认为中国以后互联网投资的热点在什么地方?我就说,我认为电子商务是一个非常有发展的前景,而且也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说了一大堆数字。他问我,你们做风险投资,为什么没有投马云呢?我说我不是不想投阿里巴巴,我很早的时候我没有碰到,该我投的时候我投不起了。网上说我不投阿里巴巴什么的,我去了杭州和马云说,马云就笑,他说我知道不是你说的。我把钱全放进去也占不了百分之几。

  为什么说这个事情很重要,现代社会由于有了互联网之后,媒体传递速度很快,准确性很重要。计算机世界这次会议是网办的,媒体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可信度是一个作为一个以传媒为基础的互联网内部的最最重要的一点。我还碰到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多的会说你去没去?别人说请我,再邀请别的,我也没来,我也没有答应去。我一进来一看,上面说,马云什么时候到,马云现在也到了。作为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内容是不是很准确,是不是有公信力,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我认为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内容方面要加更多的东西。刚才小季说到的内容也好,体育也好,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谈到了姚明,谈到了和徐静蕾的比较。我和马云开玩笑,如果能创造价值,中国能够培养几个矮一点的明星到NBA去打可能更好,马云说我们两过去打肯定成明星了。

  我们IDG公司在中国投了一系列和电子商务有关系的公司,应该说很多都是马云的竞争对手,我们投了慧聪、3721,现在也是在马云的管理下,我们投了E-bay,我们风险投资商来讲,我们取得了很好的回报。凡是一个公司能够上市能够被人兼并退出,我们在公司立上一个牌子,哪一天退出怎么着的,这是我们成功的一个标志。但是业界还有一个不太吉利的话,都已经OVER了,已经过去了,但是作为一个投资商,你还希望这个公司今后走好,这些公司有的和马云竞争,有的和马云在P2P中合作。大家知道,过去两年我和马云都有幸在中央台赢在中国当评委,雅虎也是主要的支持商,我们希望这些公司在社会上不断的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和服务,这是我请马云来的很重要的原因。

  我答应马云不要讲话,他上市之后,也不大好多说什么,他答应来,我很高兴。我请马云上来接受我的一个礼物,同时回答一个问题,他为什么来?好不好?有请马云。

  马云上台。

  熊晓鸽:我代表咱们的组委会送给马云一个礼物,是一个奥运会的领带。

  马云:谢谢晓鸽,我打领带是晓鸽教我的,我以前乱打,和红领巾差不多,我也不知道晓鸽教得对不对?

  马云:我为什么来?上市之后,我在香港说,我不希望一年以内接受记者的采访。这两年我讲了很多,别人未必相信,我们做出一点东西之后,我担心别人太相信,我们讲话对年轻人影响也是很大的。我们自己也需要一个时间静下来好好的做。因为中国互联网走到现在不容易,要走下去,走得更久更不容易。我刚才听到那些数据,未来的前景更多的是很多的业界的人去努力,更多的是需要更多的代价。我说过我在95年以前开始创业,失败过很多,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我不担心失败,不害怕失败,我们已经吃过那么多苦,我不在乎吃更多的苦。

  马云:今天我想少讲一些,多做一点,打下很好的基础。来参加计算机世界年会,前几年都来,晓鸽说你一定得来。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来北京了,晓鸽叫我我一定得来。我感谢这样的投资者,尽管他没有投资过阿里巴巴,但是很多风险投资对自己投资的公司有爱护的心态,关心并力助这些活动的成功,中国需要这些负责任的投资者,和晓鸽合作很快乐,很幸运能够有这样的人来投资,晓鸽的事情我一定要做,投资者的事情我一定要做。

  马云:计算机世界是86年开始的,那时候我很小,现在我也很小。80年代初我开始刚刚懂得计算机,开始看计算机世界。后来我创建公司的时候,很多同事也看计算机世界。当时计算机世界给了我们很多的启迪和启发,给了我们很多的培养。人要感谢当时的东西。计算机世界也许不会像新浪、搜狐这种IT新媒体发展这么快,但是潜力还是非常之大。我们走到今天为止,当年的很多企业,走到明天后天还是可以从计算机世界这样的杂志中得到启迪。未必他可以做到让很多人迅速起来,但是只要几个人几件事情几个观点能够得到成功,就很不错了。

  马云:最后,我想说,不管是谁,不要忘记你从那里来,到哪里去,想做什么,该做什么。我在香港碰到一个朋友,他说,马云,50岁以前挣的钱不算钱,50岁以后的成功才算成功。阿里巴巴走过8年,我们走过的路可以和很多人探讨,我们未必可以走得很远,但是我们全心全意的走得更和,把互联网这个创意,不仅带给中国,也带给全世界。谢谢大家。

  熊晓鸽:感谢马云,不仅我非常有面子,而且马云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无论是2B、2C都有了很多的发展,他改变了MBA的观点和方法,他现在做很多的事情。马云也不是海归,但是英文比很多的海归讲得好。我们也得到更多的钱,也经历过失败,他作为一个创意者,在中国成为一个榜样,我们做风险投资的一点,过去的过去了,对我们来讲是墓碑了,寄予过去的辉煌。50岁以前挣钱不是钱,马云还没有到50岁,阿里巴巴现在挣的钱也不是钱。

  熊晓鸽:互联网还有很大的希望和未来,在这一片田野上,作为互联网的创业者一定会有很大的机会,我们做风险投资的是寻找下一个机会,马云的成功不仅仅是会对行业带来新的东西,也会激励着更多的人包括阿里巴巴的员工出来创业,也会成为他的竞争对手。我一进来碰到一个人和我说,他做全球制造产业,和阿里巴巴做同样的事,竞争就来了。具体做事情会更累,马云长胖点可能希望不太大。马云一年内不接受采访,他能够出席这个会,我很感动。当年我们从哪里来,别忘了从哪里来,我非常激动,再次对马云表示感谢。今天他到6日才有满月的会,马云还在“坐月子”,再次表示感谢,谢谢。

  互动环节

  提问:请问熊晓鸽先生,中国互联网风险投资在2008年有没有一些新的条件和申请标准,有没有新的变化?

  熊晓鸽:对于具体的项目比较难谈,第二如果我是做风险投资,中国是创业者的天堂,不仅是有这个机会,在座的各位还有更多的风险投资在过去两年中间有四十多个亿的美金涌到中国市场上来成立风险投资基金。我今年当选为中华创业投资基金的主席,很多年前没有这么多资金,最近一百多个会员,对我来说,我不可能再来评价哪个项目投或者不投。从方向上来讲,互联网一定是我们要投的方向,在这个里面,创业的人和前面这一代成功的公司,不仅是给我们提供了榜样,还有一些运作的模式、经验等等,为后面这一代创业者提供了机会和经验。团队更成熟了。

  熊晓鸽:但是更多的区别在哪里呢?可能是更多的原创,在前面那一代,大家都可以找到国外的对应的模式,Google也好,百度也好,还有搜狐是不是像美国的雅虎等,下一代更多的会带有中国的特点,像阿里巴巴这样更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会出现更多,而且会更好。毕竟互联网说到底就是以一种更有效的方式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和更低的成本。怎么用法?还是和文化和对客户的了解有更深的关系。原创性我认为会占很大的比重。还有一个在网游领域里,两个公司上市,一个是征途,还有一个是网文,这和九城和盛大一样都是原创的。原创第一步受上游的控制,还有一点,市值会更高,征途上市没几天,市值是盛大的两倍以上。在我们的田野上,在中国创业者的天堂中,你有了一个很好的创意原创性,你积累的财富和市值会更高。

  熊晓鸽:第二很大的转变可能就是上市的地点,是不是我们这样很好的公司要到纳斯达克上市?国内的创业板呼之欲出,这也为我们创造了平台。返过来,对我们外资的风险业带来挑战,我们能不能和国内一样的投,在国内退出,把钱拿回来,国内的一些政策法规是不是和这些东西比较配套?昨天我看网上尚福林主席也希望H股上市的公司鼓励他们到国内来上市,我觉得这会成为一个趋势,上市无非是你第一次取得钱,第二还是兼并、发展,很多的一些优势,但是不一定到海外去上市以后,投资商虽然是很专业的,但是他们毕竟对公司的业务没有直观的了解,尤其中国的散户比较多,很难去看这些事情。更多的是看小季他们的报告。

  提问:参加赢在中国的赞助费是多少?您觉得值不值?为什么?

  熊晓鸽:最后总的投资是3000万人民币,由三家公司出。第一名是1000万,第二名是700万。当给我电话时,要我们支持赞助做评委,我二话没说就同意。当时说要多少钱,我也不知道。新闻发布会上阎云鹏说是500万?之后说是3000万。投了第一名,第二名谁成功都不好。干脆就是只要是多少,我们就三家拿1/3就完了。赢在中国,所取得的成功确实是超过我当年的想象。

  熊晓鸽:我15天前从中国回到美国,一下飞机碰到两个人,说看到你的节目特别好,我们特别想回中国创业。我说你上我们的网去查。回来在路上碰到两个人和我在说,看了这个节目,也想创业。20年前去美国留学,看到很多人说因为这个节目,他们想回去创业,我就特别的高兴。坦率的说,我不认为在中国是一个找项目的节目,我也永远不认为,我们这些做风险投资的饭碗会被中央台抢掉。最重要一点是通过这个过程中,大家别看马云,我从这边到录像的地方,每一天录一次6个小时,马云还要从杭州飞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而且特别累。做这个东西为什么?最重要一点,你把它当成一个风险投资的普及教育。

  熊晓鸽:大家知道风险投资怎么回事。创业是怎么回事。风投是怎么看项目的。马云这些创业者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大家看到的时候,为什么马云能做到的我不能做呢?你可能比马云还高一点胖一点,我觉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我个人来说,也很值。我记得在五六年前,打开网页说中国三大傻,第一是IDG,第二是阎衍。拎着一个包到处跑,看到一个项目就给钱。现在来看,我们也没有那么傻。

 


 

来源:中国B2B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