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李文杰陆新之:盲目抄底楼市当心再被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当心 楼市 盲目 现在 李文 李南 所以 房价 成交量 价格)
  

  投资者报(记者)李南:房地产跟股票不一样,股票是每个人都可以不买的,房子是每个人都想买的,现在到抄底的时候了吗?

  李文杰:我觉得现在房价不高,但也不能完全算底,从11月到年底应该还有降价的空间。

  李南:明年春节前后是最低点吗?

  李文杰:从年底到春节这段时间,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太多变化,为什么说今年年底可以考虑买房呢?第一,年底是开发企业的还贷高峰,很多开发商减价是从11月开始,这是最后的减价机会,11月卖出,12月回款,年底还贷;第二,开发企业春节前要支付农民工工资,因为国家严令禁止拖欠。现在央行已经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管控,2009年应该会有一部分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来弥补现在资金紧张的情况,所以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行业内的资金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北京中原地产李文杰

  陆新之:一部分开发商会因为资金链条问题而降价,一部分开发商会进行战略性、方向性调整,比如转型。

  李南:我看瑞信集团分析师陶冬的预测报告说,明年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的房价可能还会跌15%,其他城市会跌10%。

  李文杰:我觉得没有那么悲观,楼价过去是向上偏离基本面,现在是下调偏离基本面。现在财政部出台的救市措施,见效需要时间,但是从未来的预期看,政府应该会不断出台刺激政策,比如最近的减税、北京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到80万元等。如果房地产业挤掉泡沫的同时对经济层面产生了影响的话,可能政府出台政策刺激楼市消费的力度会加大。所以我预计2009年房市虽然不乐观,房价不会有多大上涨,但起码不会跌这么多。

  李南:陶冬说最好的救市办法,就是让全国房价跌30%,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量比价重要。

  陆新之:就像当年中国股市挤泡沫,从2000点跌到998点,结果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所以这个办法不能解决问题。如果这么容易,那么美国次贷的那么多住房,一律降价30%,人们不就全部还得起了?关键那时候美国经济就崩溃了。

  李文杰:很多开发商从2008年初就感觉到成交量在跌,但是他不愿意减价,他希望市场能变好,因为过去没有出现过一次全国范围内的价格下跌、成交量下跌。过去都是短期的下跌,政府一调控价格又涨上去了。这次大家也希望风暴来得快,走得也快,所以就等一等。这一等就等了一年。因此就产生一个问题:买家预期价格会下降,因此不买;而开发商预期价格会稳定上涨,所以就不降,这种僵持局面就造成了今年全国各地成交量大跌。

  以北京为例,今年的成交量只有2006年、2007年的1/4,这是很低的。北京每天卖出的房子一度只有几十套,平摊到这么多区县里面,一个区10套都不到,这是很严峻的情况。

 

陆新之

  李南:也就是房价跌了以后才会有量。

  李文杰:很多开发商减价后还是能卖出房的,如果价格比现在市场标价低15%左右,销量还是有比较好的增长。这就意味着买房人还是有钱,购买力没有受到影响。由于买房人预期的价格和实际价格有落差,因此开发商不迅速地降价,成交量就永远不会上升。

  李南:现在如果想卖房,就干脆把价格放低赶紧卖掉,因为还有下跌空间。

  李文杰:所以你要多减价。我见过一个开发商,他觉得减一点就能卖出去,在今年一季度的时候减了10%,到二季度又卖不动了,他又要减,但再减的话,一季度买房的客户就成为问题客户了,你要去安抚。所以不如一次性减下来,这样买房人对你的项目会有信心。

  李南:房价见底的信号是什么?

  李文杰:成交量必须上来,如果成交量不稳定,价格就很难稳定。如果你促销一个月,一次卖一百套,但下个月就没了,这不能说明成交量上来了。

  李南:对于现在有房子的人,与其拿在手上变成负资产,是不是赶紧抛掉算了?

  陆新之:抛也未必抛得出去,负资产的人基本上选择逃,而很难选择抛,因为他的预付款已经全部在楼价的下跌里消耗掉了,他得还这个债,所以他只能逃,这个问题会比较严重。

  李南:怎样才能梳理出一个理性的房市投资准则呢?

  李文杰:据我了解,很多人关心两个问题:第一,现在是不是买房时机?第二,房价会不会涨,或者是现在买房值不值?我觉得,房价本身有消费和投资双重属性,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商品,从买房人的心态上讲,他肯定具有一种投资倾向,所以我们一直提醒买房人,你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要炒房。因为现在出台的调控政策,已经不支持炒房了。比如说购房不足五年出售要加个人所得税,还有包括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政策,短期之内通过买卖获利已经行不通了。

  李南:我可以拿租金回报,就像炒股不做差价,就图分红。

  李文杰:那你要考虑,投资的这个房产能不能租出去,这个是很重要的。我一个上海的朋友,在北京看上两套房子,一套在五环,一套在CBD。当时他问我到底应该买哪个,我说你在上海,房子在北京,你不可能自己住,肯定是用来投资的,所以推荐买CBD的那套。他觉得五环的房子好就买了,但是那个产品在五环的位置是租不出去的,或者租金很低。

  李南:哪些指标可以作为地产投资的参考?

  李文杰:房地产市场发展才十几年时间,不像股市有超过一百年的发展经历。什么情况下算过热要看宏观指标,比如说GDP的增幅和房价的增幅是不是相协调,如果GDP每年是10%的增长,而房价超过20%,那就是偏高了。

  陆新之:地产投资的复杂性不会比股票少,因为地产牵涉到大量的评估,从中国市场看,像北京、上海,现在都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指标。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