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刘长乐:用传统智慧驾驭凤凰卫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智慧 传统 长乐 凤凰卫视 佛教 媒体 电视台 一个 政治)
  

  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力量,让刘长乐有了自己的高远目标,那就是“在英语一统天下的媒体事业中打造出一个华语的天空”

  整整用了10年时间,刘长乐打造了一个“三不像”的电视台——香港人看起来不像香港电视台、台湾人看起来不像台湾电视台、大陆人看起来不像大陆电视台的凤凰卫视。但难得可贵的是,对于这三个地区的中国人来说,凤凰卫视却是除了本地电视台以外最值得信赖和看重的华语电视台。凤凰卫视已经成为华语媒体中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品牌。

   对中国传统文化景仰并深有研究的刘长乐,在经营凤凰卫视时便灵活运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高超智慧。正是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力量,让刘长乐有了自己的高远目标,那就是“在英语一统天下的媒体事业中打造出一个华语的天空”。

  儒家经典著作《论语》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子路宿于石门。晨门曰:‘奚自?’子路曰:‘自孔氏。’曰:‘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者与?’”

  “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是儒家最重要的精神之一,而刘长乐便是这样一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者”。凤凰卫视诞生地香港,占绝对优势的电视台是能免费收看的亚洲电视和无线电视,凤凰的进入面临重重压力;而对于一个来自香港的卫星电视台,在当时想进入中国内地开辟市场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刘长乐选择了另辟蹊径和拾遗补阙。

  作为凤凰卫视的另外一位合作方,美国新闻集团的传媒大亨默多克给出的节目定位是:娱乐娱乐再娱乐。但刘长乐却坚持要走更高风险的政治新闻路线。经过市场调查,刘长乐发现了一个值得惊喜的观众群体:大学生、商人、学者、政府官员以及关注时事的市民。这是一个拥有部分权力、金钱和知识资源的中产阶层,他们对政治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而在当时的国内,国际新闻和台湾新闻的报道一直是浅尝辄止,无法满足这些人的需求。刘长乐于是选择这两个大卖点作为凤凰卫视的突破点。1997年9月对黛安娜葬礼的直播,2001年9月对“9.11”事件的迅速持续的报道,2003年对伊拉克战争的直播,2004年3月对台湾“大选”的深入报道,让凤凰卫视在内地及港台名声鹊起。

  在创业时间短、资源不多、人员匮乏、政策严控的情况下,刘长乐率领的凤凰卫视却常常“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很多重大采访困难重重,一般的媒体可能早早就放弃了努力,而凤凰却往往坚持到最后,从而做出了精彩独家的报道。刘长乐认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结果为之以后才发现可以大有作为。

  但刘长乐更深刻领悟和贯彻了儒家的中庸思想,掌握了高超的平衡术。在狭窄的空间内,凤凰卫视舞出了精彩,却又不触及政府的底线,既说出了大陆很多媒体不能说的话、做了大陆媒体不能做的事,给了观众更多更深更广的事实和真相,却又让大陆的政府和观众觉得:凤凰卫视是站在我们一边的。

  在凤凰卫视的节目中,有一个节目叫《和》,受到很大的欢迎。“和”是儒家文化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思想,刘长乐很喜欢别人称他为“和商”。刘长乐说:“如何把全球华人的共同东西提炼出来,然后张扬开来,让全世界的华人在这个旗帜下团结起来,这是我们凤凰人的使命,我的这个使命感现在是越来越强烈了。”

  道家:顺势而为

  当然,如果刘长乐一味恪守儒家那种温和及中庸,则未免显得有些“迂远而阔于事情”了。所以,在实际操作中,他显露了更多道家智慧。

  首先,在古文中,凤为阳、凰为阴, “凤凰”二字便是道家“阴阳结合”思想的典型呈现,讲究追寻天道、顺势而为、是道则进、非道则退;其次,对某些具体的事情和难题,刘长乐更有正一派道士那种画符念咒、驱鬼降妖的神奇道术。

  刘长乐对中国传媒总结过四句话:办传媒不是技术而是艺术;媒体竞争不像赛跑更像舞蹈;媒体管理团队不是交响乐而是爵士乐;媒体经理人不仅是企业家,而且更像是政治家。刘长乐觉得,凤凰卫视遇到的最大困难还是相对封闭的市场和观众知情权之间的对抗或者矛盾。凤凰不仅要制作高质量的节目赢得内地观众,而且还要谨慎处理新闻报道的内容与方式,尤其是敏感的政治新闻。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高超的智慧和道术。在刘长乐看来,不可逾越的困难,如果和它正面搏击,那无异于以卵击石了。刘长乐总结出了自己独特的政治文化内涵,为凤凰制定了智慧游戏十六字令:你无我有,你少我多,你慢我快,你板我活。

  佛教:悲悯宽容

  最让刘长乐醉心的,还是博大精深的佛教。佛教以和为贵的理念,尤其令刘长乐折服:“中国佛教没有排他性,讲的是包容,在当今世界上很值得好好的弘扬。”

  刘长乐较早与佛结缘,是在1991年创办“乐天公司”(凤凰卫视的前身)时。公司命名为“乐天”,含有乐观、达观、豁达、远离政治、超凡脱俗之意。创立初期,刘长乐与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合作,创办“中国佛教文化数据库”,用现代电子数码技术储存佛教资料,将古老、抽象的理念形象化,图片达数万张,现在全部转入“凤凰网”。

  凤凰卫视启播8年以来,先后直播了两岸三地的多次重要佛教活动,例如灵山大佛、天坛大佛和志莲净院的开光,以及佛指舍利到台湾、佛牙舍利来港等等。2004年佛诞,全港佛教界恭迎释迦牟尼佛真身指骨舍利,以及20件享誉国际的法门寺一级国宝公开展出,凤凰卫视是协办单位。刘长乐认为此举意义重大:“香港近年风雨很多,经济政治情况都很复杂。佛指舍利来港,对安定民心、教化民心很有帮助。佛是讲弃恶从善的,是讲以和为贵的;佛是讲温暖人间的,讲慈悲为怀的。这是我对佛教的基本理念。” 刘长乐把弘扬佛教当作实践和平的重要工具,因为它超越了商品文化的狭义主导,又能够把深厚的文化理念包装为观赏性的节目。

  2008年初,刘长乐又推出了《包容的智慧》一书。在书中,刘长乐与人间佛教的开创者星云大师就社会现状、人生态度、企业管理等话题进行交流,古老的东方哲学与现代的都市人生呈现出完美的交融。

  每年的春节,只要刘长乐在北京,大年初一这一天他都会去雍和宫拜佛。而且每年都会挤出时间去一次五台山。刘长乐认为佛是讲弃恶从善、慈悲为怀的,即使在最苦难的人间,佛陀所代表的觉悟和慈悯,仍能平等无碍地安抚着人最深的伤痛、触发着人最深的希望。

 


 

来源:董事会 作者:张小平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