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富商张泗川生前训勉子孙:别像孔雀那样招摇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孔雀 那样 张泗川 祖父 事业 张绵耀 教育 公司 印尼 加坡)
  

  张泗川是我国华社领袖,是潮州八邑会馆永久名誉会长,曾担任义安公司总理,也担任过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副主席。张泗川生活节俭,但对教育与慈善事业从不节省,他把这种对教育与慈善工艺事业的捐献看作“应该做的事”。

  新加坡最大的白米进口商四海栈创办人,富商张泗川于10月3日上午8 时30分在家中病逝,享年90岁。

  1918年,张泗川在中国广东省潮阳县出世,当时家里非常贫苦, 1930年他的父亲张汉三南下吉隆坡谋生。

   三年后年仅15岁的张泗川小学没念完,就到吉隆坡和父亲一起奋斗。父子俩靠卖鸡鸭蛋创业,存钱开了杂货店。张泗川眼光独到,不到20岁就看准了房地产的前途,把存下来的钱投资在房地产。

  1939年,张泗川和父亲在吉隆坡设立了张汉三实业公司与四海栈,经营白米、白糖和房地产生意。

  他的运气不差,日治时期赚到的香蕉票都拿去买了地产。日本投降后,他的香蕉票都变成地产,没有什么损失。

  1945年,张泗川独自到新加坡,以四海栈的招牌经营米、糖和国际贸易,奠定了事业的基础。后来还成立了信用贷款公司,进一步扩展房地产业务。

  张泗川虽然受的教育不多,却眼光远大,他尽力把业务多元化。 1959年开始向树胶与棕油种植进军,由于经营有方,业务蒸蒸日上。

  1967年政府有意与他联营糖厂,在新加坡提炼白糖。他认为这是对国家经济与民生有利之事,毅然接受这项合作,后来成为新加坡的糖王。

  张泗川的生活很有规律,在健康状况良好的时候,每天清晨起来做运动,过后吃潮州粥配小菜当早餐。他在1988年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他坐飞机到外地去都是坐经济舱,因为赚钱不容易,不应该太挥霍。

  张泗川与妻子吴淑贞育有7个子女,长子英年早逝,他的事业主要由次子张昌隆管理。张昌隆现在也是义安公司总理。

  这位华社领袖一生不只为自己的事业奋斗,也乐善好施,积极推动教育。他曾经担任南洋大学理事,支持义安工艺学院(现义安理工学院)的发展。在他担任义安公司总理的时候,他规定义安公司从每年的总收入拨出75%资助义安工艺学院。

  这位生活节俭的富商,对教育与慈善事业从不节省,他把这种对教育与慈善公益事业的捐献看作“应该做的事”。义安理工学院迁至金文泰校园时,第一座大楼就是由张泗川代表张家捐献的,校方还以张汉三楼命名,以纪念张家的贡献。

  张泗川的孙子张绵耀受访,回忆和祖父的相处和一生受用的家训。张绵耀目前是家族事业富雅金融(SingapuraFinance)的总裁。

  富商张泗川生前训勉子孙: 别像孔雀那样招摇

  (潘星华报道)今年35岁的张绵耀,从小就和祖父张泗川住在一起。打从小学起,他和妹妹玮琪,每天上学前都去向祖父请安,然后,欢天喜地拿着祖父给他们每人4角钱零用钱上学去的情景,至今难忘。

  他说:“祖父每天起得很早,每早总要趁着给我们发零用钱的时候,看看我们。当时4角钱很大,够我买饮料喝,买小点心吃。我们的零用钱每年都增加,到了小六,一个星期已经有10元了。升上中学,他每星期给我20元。一边给我钱,一边要我把部分的钱存起来,养成储蓄的习惯。后来他给比我小六岁的弟弟绵青的零用钱,就比我多,祖父很明白通货膨胀的道理。”

  张泗川每天早上给孙儿女零用钱的习惯,一直到他们出国去读大学才停止。

  张绵耀说:“到澳洲读大学的学费是祖父给的,生活费是爸妈给的。外国留学回来,祖父就不再每早给我们零花钱了。工作后,过年我都给爸爸妈妈红包,却没有给祖父红包,现在想起来,这倒是一件让人遗憾的事。不过,我在外面工作了四年,这几年主动回来家族事业工作,我想,祖父还是高兴的。”

  张绵耀现在是家族事业富雅金融(Singapura Finance)的总裁。

  重视家庭生活 晚餐准7时半开始

  他说,祖父非常重视家庭生活。过年过节,或者有人过生日,祖父会邀请家中数十名亲属,到巴西班让一家餐馆聚餐。另外,他的家每晚都开放,欢迎亲人和他一起共餐,晚饭准时在7时30分开始。

  张绵耀已经成家,有一个4岁的儿子。他说:“我每星期大概有两个晚上合家和祖父吃饭,一个晚上和父母弟妹吃饭,自己一家三口人则是‘打游击’,一有空档,我们就出去吃,看场电影。”

  出身富裕之家,张绵耀经常自我警惕,不能染上纨绔子弟的恶习。

  他说:“我很幸运,出身在一个经济环境良好的家庭。但是,从小,祖父母还有爸爸妈妈经常训勉我,做什么事都要想到他人,做人要低调,千万不要炫耀,不要像一只孔雀那样招摇。这是我从小接受的家训,我现在也拿这些话来告诫儿子。”

  刻苦耐劳目光远大 把握机会以诚待人

  祖父张泗川和曾祖父张汉三白手兴家,从经营白米、白糖开始,到房地产、金融,开创大事业,让身为后代的张绵耀感到骄傲。

  他说:“我以祖父的成就为荣。他具备刻苦耐劳、目光远大,懂得把握机会,又以诚信取得生意伙伴信任的企业家精神。他在社会建立了好名声,赢得众人对他的尊重。我现在无论去到哪里,都走在他的影子下。”

  张泗川一生不只为自己的事业奋斗,也乐善好施,积极推动教育。他曾经担任南洋大学理事,支持义安工艺学院(现义安理工学院)的发展。在他担任义安公司总理的时候,他规定义安公司从每年的总收入拨出75%资助义安工艺学院。

  严崇涛:张泗川目光如炬 三言两语道出新印外交

  张泗川虽然没有受过高深教育,但是他目光如炬,能确切掌握时势,令退休的超级公务员严崇涛留下深刻印象。

  2005年严崇涛受邀在一个午餐会上演讲,谈及他如何从七名本地著名商人身上吸收宝贵经验,其中一人是张泗川。

  他说,张泗川掌管的四海栈,是新加坡嘉宾达街最早期的米糖贸易商。苏哈多任印尼总统时,曾要求新加坡政府给印尼一个闹饥荒的省送1万吨米。当时担任财政部长的吴庆瑞博士决定当一名好邻居,而负责把米粮送过去的就是四海栈。

  新加坡这么做,是出于人道反应,这份心意在苏哈多掌权期间,换来了良好的新印关系。

  严崇涛说:“印尼几年后归还了那1万吨米,张泗川告诉我,印尼所归还的米,等级比我们送他们的更高,这是很少人知道的事情。 ”

  张泗川当时告诉严崇涛:“与印尼交往,水的温度最好是微温。如果水太冷,即表示印尼跟我们一样高效率,那新加坡就没有角色可以扮演了。水也不能太热,如印尼陷入混乱,新加坡就会被烫伤。”张泗川三言两语就道出了新加坡对印尼的外交政策,让严崇涛留下深刻的印象。

  张泗川次子:父亲受骗吃亏从不说

  张泗川的长子张昌文早年去世后,次子张昌隆一直在协助他发展事业。张昌隆有两子一女,张绵耀是他的长子。

  张昌隆谈到父亲说:“父亲最受人敬重的品德就是诚信,他非常重视信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和生意伙伴握过了手,就算成事,不再需要白纸黑字的合同。“

  他说:”父亲就算受人欺骗,吃过亏,也只是藏在心中,没有说出来。他常常对我说:‘犯错误并不要紧,最重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