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杜双华:不愿上富豪榜的富豪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富豪 钢铁 日照 集团 杜双华 亿元 今年 企业 人民币 达到)
  

  河北京华创新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杜双华,在胡润百富榜上今年排名突飞猛进,被评为中国大陆第二富豪,视为“财富黑马”。

  2008胡润百富榜本周二在上海出炉,河北京华创新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杜双华,以人民币(下同)350亿元(75亿3000万新元)的身价,仅次于首富——鹏润投资企业总裁黄光裕的430亿元(92亿5000万新元)。

  被视为“财富黑马”

   在2006胡润百富榜上,杜双华还只是以80亿元的身价名列第14名。今年排名突飞猛进,难怪被视为“财富黑马”。

  能够上富豪榜,是一般人梦寐以求的目标;但被评为中国大陆第二富豪,杜双华避之唯恐不及。

  现年43岁的杜双华,1987年开始从事钢铁制造业,1993年创办了京华制管公司,2001年以后相继在唐山、包头、莱芜、广州、四川等地成立了制管公司。

  2003年,他将这些公司合组京华创新集团,成为年产值达80多亿元的焊管龙头企业。由原先不足100人的小生产作坊,发展成拥有8000多名员工的集团公司。

  同一年,杜双华考察了唐山、大连、秦皇岛等地,最后看中了山东临港城市日照,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于该年2月挂牌成立日照钢铁集团,3月31日开工建设,9月28日出铁出钢,历时仅181天。

  比建钢铁厂更快的,是日照钢铁集团的发展速度。

  2006年,该集团的年产值达到80多亿元,已经超过了老牌钢铁民营企业沙钢集团。从开工到产值达到80亿元,只用了三年时间;再翻番到如今的四、五百亿级,只用了两年。

  “爆炸式”增长

  日照钢铁集团党委书记廖海亭指出,集团能取得“爆炸式”增长速度,与日照优越的地理位置所形成的成本优势有关。

  日照钢铁厂需要大量进口矿砂,从日照港的运费每吨只需2元4角,山东内陆企业则需花100多元,生产成品运回港口的成本则要翻倍。日照钢铁每年需要1000多万吨矿砂,仅此一项就比其他企业多出20亿元的利润。

  由于地处中国南北水路的中间地带,日照钢铁的产品经海运至上海,每吨只需70元;而山东内陆企业走陆路的运输成本,每吨高达200元。

  2004年日照钢铁的钢产量为107万吨,销售收入25亿元。去年钢产量达到了775万吨,销售收入286亿元。今年1到4月,日照钢铁钢产量达到350万吨,廖海亭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可达500亿元。

  杜双华在一份内部材料中,认为当初日照钢铁的选址正确。“这一决策为我们创造了巨大的运输成本优势”这,也与2005年山东省政府关于“大型钢铁企业应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的规定相吻合。

  据山东媒体报道,今年3月挂牌的山东钢铁集团(包括济南、莱芜等大型钢铁集团),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662亿元。但如果就单一企业来讲,日照钢铁集团已经是山东最大钢铁企业。

  捐1亿元人民币

  杜双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他首次引起中国人的注意,是在今年五月四川大地震后,通过日照钢铁集团的名义一次捐了1亿元人民币。此后又通过其他方式捐款,前后总额达到1亿1260万元(2520万新元)。

  由于杜双华行事异常低调,胡润百富榜将他列为第二名,廖海亭事前得到消息,还派人到上海“做工作”(游说),希望胡润不要把杜双华列进前十名。

  但胡润仍将杜双华排到了第二名——比原计划的第一,退后了一位。胡润向上海《第一财经日报》指出,日照钢铁并非上市公司,因此根据钢铁类上市公司结合钢铁行业的特点,综合计算出杜双华的身家。

  据相关资料,去年日照钢铁的利润达58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可达80亿元人民币;按照4到6倍的比率,可以计算出杜双华身家应在人民币350亿元左右,这还是“保守”估算的结果!

  作为日照钢铁集团的新闻发言人,廖海亭表示:“我们不想出名,胡润的计算方式,我们并不赞同。”

 


 

来源:联合早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