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王淑贤:针纺皇帝的征服与溃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征服 皇帝 王淑贤 公司 设备 银行 合资 一个 上市 自己)
  

  从白手起家成立帝贤公司,到成功上市并将其带入巅峰时期,王淑贤用了整整十八年,而帝贤由巅峰时期跌至谷底却只用了两年。

  2008年5月6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河北承德帝贤针纺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走私一案。谁能想到,这个一度是中国最大针纺企业的“针纺帝国”竟以这样的方式轰然崩塌,而掌管这个“帝国”、以“皇帝”自居的董事长王淑贤,更是徒留一段悲情唏嘘。

  中国针织裤衩的创始人

   今年55岁的王淑贤,出生于河北沧州,从小家境贫苦。上世纪80年代初,王淑贤背井离乡,只身来到承德。这时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他的命运。

  改革开放之初,物资和原材料都十分匮乏。一天,王淑贤偶然发现当地一家军工针纺企业有一种废弃的边角余料。他捡了一些回家,想做衣服又做不了。爱人一看说:“捡这点碎布干嘛?只够做件裤衩。”

  “对,就做裤衩!”王淑贤非常兴奋,没过几天,他的裤衩小作坊就成立起来了。他还联系好军工厂,可以免费使用他们的废料。

  后来,王淑贤把他的针织裤衩拿到北京去摆摊,交给卖大碗茶的老太太代销,5毛钱一条,老太太卖一条赚一毛。

  就这样,王淑贤成了中国针织裤衩的创始人。当时国营企业生产的裤衩都非常肥大,而王淑贤的针织裤衩是紧身裤,因此极受欢迎。他一次去北京一家国营针纺厂,对方厂长跳起来要跟他打架。王仓皇地跑了出来,又怒又费解之际,看门的老头告诉他:“你抢了我们的生意。”王淑贤乐了,“看来我要出头了。”

  “王半县”的半个县

  1986年,王淑贤办了个十几个人的小针纺工厂(帝贤公司前身),选择了数量小批量多的外贸订单,并很快获得了成功。“当时国营企业不愿做外贸单,因为怕担责任。”王淑贤回忆。

  建厂的当年,王淑贤就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元,净利润54万元。到2000年,王淑贤的企业已累计实现净利润2.14亿元,平均每年增长45%。

  王淑贤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十年前,我见了日本人要抬头仰视,十年后,日本人见到我要点头哈腰。”帝贤顶峰时,每三个日本人就有一个购买帝贤的产品。

  1999年,11月3日,经河北省政府批准,王淑贤的公司改制为中国第一家民营B股企业,在香港上市。顿时,巨量的资金涌入了王淑贤的口袋。

  中国证监会2001年开放交易B股一周内,帝贤股价最高涨幅达97%,王淑贤的财富每天递增3000万元,个人身价从3.68亿元迅速涨至7.26亿元,跻身“中国十大富豪”。

  王淑贤给公司取名“帝贤”,意思就是“针纺皇帝王淑贤”,他甚至直言:“我要做中国纺织业的皇帝,还要做世界纺织业的皇帝!”事实上,他也几乎做到了,当时的帝贤就是国内最大的民营针纺企业,一个不折不扣的“针纺帝国”。

  拥有了庞大的实力,加上王淑贤本人争强好胜的性格。

  上市后的帝贤公司,开始了开疆拓土的帝国扩张。

  很快,一场翻天覆地的巨变在承德县发生,大片的工地日夜轰鸣,大片的厂房拔地而起,大量的农民走进工厂,大笔的税收涌进当地政府。造就这一切的,正是帝贤,甚至不如说就是——王淑贤。此时的他获赠了这样一个称呼——“王半县”,帝贤为承德县贡献了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王淑贤也达到了其事业的巅峰。

  猛张飞的猛

  从白手起家成立帝贤公司,到成功上市并将其带入巅峰时期,王淑贤用了整整十八年,而帝贤由巅峰时期跌至谷底却只用了两年。

  王淑贤得了一种“病”,一种爱建厂房的“病”。尤其是公司上市后,不到半年时间,王淑贤就几乎新造了三个帝贤上市前规模的厂房。以前,走路就能参观完的厂房,现在必须乘车才行。

  工厂几乎每天都在引进、安装、调试设备,不光是针纺业,王淑贤后来又进军造纸业。一台从日本引进的造纸机器,足有三层楼高。

  鼎盛时,帝贤曾为当地解决20000人就业。帝贤的待遇也很优厚,工厂旁,一栋栋崭新的六层小楼整齐划一排列着,里面住的全是帝贤员工。

  然而,在王淑贤竭尽所能扩张帝贤的同时,纺织行业却在江河日下,造纸业也被列为重点环境监控行业,再加上单一的产业结构、单纯的出口模式和B股并不有效的融资渠道,这些都如同悬在王淑贤头上的利剑。但并没有人提醒他注意头顶,王淑贤被众多赞誉冲昏了头脑。

  与外部的严峻形势相呼应的,是帝贤内部的落后管理。整个帝贤,王淑贤“一股独大”,同时,他的家人也占据着公司高管要职。作为承德第一家上市公司,王淑贤却没意识到,他的经营管理还停留在二十年前的小作坊时代。

  不过在当地,王淑贤在平民阶层却有着良好口碑,和口碑相伴的是他耿直的性格。“王淑贤没读过什么书,说话直截了当,有时候办事认死理,不怕得罪人。”

  他的“直接”还体现在公司经营上。2005年1月18日,帝贤发布公告称,因银行收缩银根,公司资金紧张,纺纱厂、造纸厂、服装厂开始陆续停机……这一公告将当地政府吓得不轻,一个电话打到了王淑贤办公室,“人家上市公司有问题都千方百计掩盖,可你倒好,不但不给政府事先打个招呼,怎么还在光天化日之下捅出来?”王淑贤却呵呵一笑:“有问题就说,就去解决嘛。”

  一张纸好比一把刀

  耿直的性格并没给王淑贤带来多大好处,相反,耿直背后的冲动与简单却为他深埋下了祸根。

  2004年,纺织出口配额的解除并没带来行业的发展,相反,中国纺织业整体陷入低迷。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针纺企业之一,帝贤首当其冲,主业收入每年递减10%左右。由于成本上升、不再享受税收优惠等原因,净利润下降得更快,仅2006年,帝贤公司净利润就比前年下降37.99%。

  然而,王淑贤遇到的第一个“滑铁卢”却是造纸。王淑贤和规模排名全日本第二的日本制纸集团合资,在承德建了造纸厂。

  起初计划投资100亿日元,日方以设备、技术入股,控有55%股份,于2004年6月投产。但半年之后纸厂就关门了,据说是银行收缩贷款,导致原料采购完全停摆。随后日方于2005年4月宣布中止合资计划。

  “我们原来想用废纸当原料,但运输成本太高了……”王淑贤想为自己辩解,但面对大门紧锁、荒草丛生,像坟墓一样寂静凄凉的厂房,他却只能无语。

  造纸失败,更严重的结果是唤醒了王淑贤最大的敌人——银行。银行很快大举讨债,此时帝贤欠下的巨额贷款才为外界所知。2006年,工行首先发难,据统计,帝贤公司未偿还工商银行承德分行的贷款余额为4.2771亿元,积欠利息5268万元。此外,帝贤公司欠下建设银行承德分行贷款余额1.698亿元,欠下中国银行承德分行贷款余额3000万元。

  王淑贤傻眼了,几年来,他只顾盯着自己宏伟宽敞的厂房,盯着自己占了“半个县”的工地,却从没盯一眼自己急速缩水的钱包。

  “我还有3000亩地。”王淑贤想到了自己最后的财产,“公司已经出卖了一片土地,预计到账1.5亿元。哪家银行不打官司,这钱就先还给它!”

  可他的算盘终究没有打活这笔账,最终,工行、建行、中行一纸诉状,将帝贤告上了法院,广发行和光大银行则冻结了王淑贤持有的9360.4万股股份。

  “人家一鼓动,我就上市了;一上钱就多了,钱一多就扩张、就上项目,结果资金链跟不上,断了。”五大三粗的王淑贤快人快语,“早知道就不上市了!”

  作茧自缚

  就在王淑贤忙着和银行“斗气”的时候,一记闷棍把他从背后打倒。

  2006年12月25日,王淑贤在内的十名帝贤公司高管被同时逮捕,罪名是——走私。

  直到被捕前,王淑贤还在和沧州海关纠缠不休。2005年,王淑贤进口的一批价值2320万美元的设备被沧州海关以手续不足扣留。没人知道这批设备被扣的真实原因,因为帝贤公司的人说手续是全的。

  这批设备没能通关,在风雨中被露天扣押了一年,成了一堆废铁。恼羞成怒的王淑贤对沧州海关提起了行政诉讼。海关也怒了,你王淑贤反咬一口!好,我们就跟你算算老账!

  这不“算”不知道,一“算”却连海关和检察院都大吃了一惊,这家深受地方政府照顾和宠爱的明星企业竟然隐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

  原来,从1998年开始,帝贤和日本等地的公司合办了七家合资公司。可是,这七家公司的注册资金全部来自帝贤公司,外商一分钱没掏,只是出了一个名义。

  王淑贤傻了?为什么自己出钱建合资公司?王淑贤不傻!合资公司进口设备可以享受非合资公司享受不到的税收优惠。

  在案件开庭审理过程中,合资公司真假成了焦点。

  另一个争辩焦点是,帝贤称外方以帝贤买入的设备作为对合资公司的投资。然而,

  这些设备也都是由帝贤出资购买。帝贤的律师认为,这是一种“返程投资”。外商是否实际出资及用谁的钱出资,只涉及到是否虚假出资的问题,不应该影响公司设立的真实性。

  而检方则称,帝贤利用国家关于外商投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的政策,将属于一般贸易进口的货物伪报成外商投资项目进口设备并免税通关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153条。

  ……合资与非合资,罪与非罪,王淑贤与他的帝贤挣扎在悬崖边缘。如今,帝贤已全面停产,1.5万余名工人被遣散。王淑贤手握的29.49%帝贤股份曾被两次拍卖,但均遭流拍。

  王淑贤曾经指着承德县城入口的那尊老黄牛雕塑,对记者说:“那是我,勤勤恳恳,日晒雨淋。”雕塑不远处,滦河和老牛河沿着县城边沿静静流过,他说,无论怎么旱,滦河从来没有干涸过。

  如今,他的这条“河”却要彻底断流了。

  王淑贤究竟是不是骗子?

  王淑贤在资本市场上的评价是复杂的。有人说,王有他质朴的一面,“但有时好人也可能办坏事”。还有人干脆说他是“骗子”。

  后一种评价和2004年原南方证券帮帝贤B做增发一事密切相关。

  2004年7月,帝贤B向境外投资者定向增发1.5亿股B股,结果99.13%砸在了南方证券手上,让南方掏了4亿多元。

  当天收盘,帝贤B的股价是1.17元港币/股,增发时的发行价格是3.32元港币/股。“算算就知道南方亏了多少了”,一位原南方证券的管理人员说道。

  “就此说王淑贤是‘骗子’是片面的。这个公司能不能增发,增发价格定多少?券商应该自己判断”,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则这样评说,“这个企业在当地有大量土地、厂房、设备,不是玩空手道。而且,王淑贤也没有像有的企业管理者一样,一心想掏空上市公司,反而在银行逼债的时候,还愿意拿出自己的股权来担保。至于公司在经营上出现问题,就很复杂了。”

 


 

来源:价值中国 王晓波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