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张跃:经理人要善于经营快乐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快乐 经营 善于 经理人 企业 一个 张跃 没有 公司 这样)
  

  在湖南长沙的远大城,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总裁张跃和采访他的记者们寻找着快乐的理由。在近乎探讨哲学问题般的谈话中,记者发现,快乐是张跃衡量人生的标尺,他将事业与生活最好地融合在一起。同时,他也为人生中最大的一个成就——远大公司制定了与众不同的准则:“人要幸福,幸福有五大法宝,企业也像人一样,也要追求幸福。”这个“幸福准则”是:把道德看得比生存更重要,把责任看得比发展更重要,把环保看得比赢利更重要,把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张跃的开场白定位了自己做企业的快乐感受。

  张跃:我的所有行为里面,只有一个非常真实的诉求,就是自己要开心。企业做的产品功能性要好,带来的社会效益、客户价值要高,企业只有把这种事情做得非常完美,我才会开心,我追求的是内心的快乐。还有就是,企业不偷税、不行贿、不蒙骗客户,这样我也会内心快乐。实际上,我们很多客户订单丢掉了,丢掉的远比得到的多。但是,只要成为远大公司的客户,我们就是好朋友。我们没有三角债,只要签订了合同,肯定要先付所有货款,然后再发货。表面看好像远大公司很苛刻,其实我们的客户关系都非常好,因为,我们之间没有任何不开心、没有任何相互猜疑,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字“快乐”。

 

  现在做大型设备生意,想要快乐确实很难很难。我们不断在丢订单,为什么还要坚持这样做?有的人干两三年都卖不出机器,于是绝望了,很多人离开了公司。但是,只要是一个成功的营销员,他会跟客户搞好关系,为客户带来高价值、高回报,他会很有成就感、会很开心。所以,我们的营销团队可能是中央空调领域里最稳定的。非要离开的员工实际是因为业绩不好,很多年来,没有人因业绩做得好而离开,原因是什么?被别人挖墙角对于我来说是个不开心的游戏。

  记者:如何面对销售的不开心,因为市场竞争太激烈了。

  张跃:如果销售过程不开心,有挫折感、有犯罪感,这样赚的钱再多也不会坚持多久。一般来说,有的公司会给营销人员或者给那些中介机构很高提成比例,其实这是鼓励行贿的行为。杜绝的方法只有一条,就是把提成或者奖金降到完全没有行贿竞争力的程度。事实上,远大公司招聘营销员是很难的,别人一看奖励就这么一点点,根本没兴趣来。但是,只要他参加我们的工作,我可以肯定,只要在这里工作几个月以后,他会绝对认同远大公司的理念。

  记者:你担不担心竞争对手使用其他方式?

  张跃:这没什么担心的。如果知道我们的订单有一部分是贿赂过来的我心情肯定不好,因为人都是有感情的。通过这次汶川地震看出来,人心还是普遍向善的。我一直就有这种信念,你对他真诚,他也对你真诚。我一直有这种概念,因为我从小交朋友就是这种概念。你发现他对别人并不真诚,是因为那个人对他也不真诚,人就是这样的,我们这样真诚对待客户,总是用高尚的方式跟他交往,大多数客户还是愿意真诚交往的,社会上好人还是多。用绝对道德的管理模式、经营模式做企业是可以成功的,而且绝对道德的动机并不是为了他人,而是为了自己快乐。抓住这一点,站在哲学的高度去看,问题就清楚了。

  记者:快乐经营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企业家如何快乐经营?

  张跃:一定要快乐,其实每个人最终的核心都是为了快乐。快乐和痛苦不是反义词,人们被莫名其妙的思想推着向前,往往有的时候痛苦会给你带来最大的快乐。那些做极限运动的人快不快乐?如果每一天都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也许是最不快乐的。像企业家王石那样,他要爬山,如果不爬山的话就很难体会在酒吧里坐着喝咖啡的快乐。所以痛苦和快乐是分不开的。

  作为企业家,你要用平衡的心态面对工作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小问题:有可能企业在销售中经常丢掉订单,有可能在研发中经常出现重大失误,有很多钱投进去而没有回报。但这一切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用来衬托企业家最后取得成功时的快乐。

  天天成功的人会快乐吗?不快乐。所以,快乐这个词是很复杂的。我觉得什么是快乐,什么是过好每一天?你内心一切都觉得对得起人、对得起自己,你对明天的成果都是期待的,这就是快乐。每天有一个时间,无论是睡在床上也好,一个人喝咖啡也好,你觉得很享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一个人的快乐生活容易控制,但是你经营的企业如何保持快乐。

  张跃:我教会每一个企业员工这样想问题:一直都这样幸福快乐着。公司好多年的年度会议用这样的句子作为主题:什么是快乐,幸福是什么?我教会所有人懂得这一点,生命的质量怎么来衡量,如果他的境界达不到的话,他就不懂什么叫快乐,钱包多了钱就快乐,没有钱就痛苦了吗?其实,痛苦有两种,一种是进到心里面去了,一种是小挫折、小摩擦,即便是比较深的痛苦,但没进到心里就无所谓。

  记者:一个公司的领导者可以扮演很多角色,可能是一个老师,也可能是一个牧师,像柳传志这样的企业家在企业里扮演的角色像是个家长。你扮演一个什么角色?

  张跃:没想过这个。柳传志的性格有时候就是这样的,公司的指标、任务坚决不能违背,说到哪儿就做到哪儿。他这种性格可以把联想做大,我认为,企业家的智商高和低不重要,人格魅力对成功太重要了。他这种性格作为领导者确实太好了,我在这方面差一些。我有时候不太顾忌别人的感受,如果自己有一点人格魅力的话,就是我比别人都勤奋。人们心里没有时间,闭着眼睛睡觉、睁开眼睛做事。在远大公司,我从来没有忧虑过,我对明天、对未来总有期待。

  记者:对未来的期待中,远大公司有没有上市计划,你对资本市场的看法?

  张跃:我认识的很多人,包括最近几个月很红的几个上市公司的老板,他们觉得上市以后没想到有那么多折磨,企业的钱是多了,企业的压力也多了。但是,如果不按照股民的愿望做就会一塌糊涂。他们觉得很痛苦,几乎没有自己的空间了,这种情况是很普遍的。

  记者:现在对于你是个快乐的时候吗?

  张跃:当然是快乐的。我对未来的想象永远比实际的好,我十年前想象十年以后是什么样的,公司是什么样的,我今天还是这样认为:明天、明年或者是十年以后,会好很多很多。我永远相信明天天亮后会比今天好,对于我这是一种生理习惯,已经不是心理问题了。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责任编辑:刘东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