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李开复:1998年曾想过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一个 李开复 主持人 可以 能够 脾气 所以 什么 觉得)
  

  3年来没在公司对员工发过脾气

  主持人:我们前面聊了很多关于业务、关于搜索,最后有几个小问题是关于开复自己的,可能很多网友很关注。比如外界关注到开复的脾气总是很温和、很好相处,总是面带微笑。这里有一位网友的提问。

  网友:但人总是有脾气的,你可能在什么情况下会发脾气,比如你发脾气的样子、表现是什么样的。

  李开复:我可以确定地说我在谷歌这三年没有在公司对员工发过脾气。但是有些网友可能也会对发脾气和对一件事情不满意有一个误解。我会对公司的一些事情、一些成果甚至一些员工有不满意的情况,但是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基于一个尊重,当你对一件事情不满意,或者甚至于一个人不满意的时候,你可以批评他,但是你应该有建设性,而且你还要尊重他个人,他是一个人,他是和你平等的,你没有权利对他做一些不合理的或者是很凶、很粗暴的行动。当我对一个项目不满意的时候,我会很明确地对他说我对你的项目不满意,你这里没有达到指标,我认为什么什么可以做得更好,我希望在一个月以后再做一次review,看你有没有达到目标,但是没有必要发脾气,人与人之间应该有一定的尊重。

 

  1998年曾想过创业

  主持人:随着时间关系,我们聊天逐渐进入尾声,问题不妨更放开一点。有的网友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开复你想创业吗?

  李开复:以前想过,现在没有想。

  主持人:大概什么时候?

  李开复:在1998年的时候,我两个选择,一个是回到中国工作,当时我在中国有两个工作机会,一个是微软,一个是英特尔,我在美国也有一些创业的机会,最后我放弃了走创业这条路。

  主持人:反过来你觉得在谷歌有没有一些创业的感觉?

  李开复:为什么我一次又一次地加入大公司,在中国做一些所谓的创立一个研究院也好或者是一个分公司的工作,其实很大程度上这也是一种创业,当然相对来说也许没有那么大的财富的空间,或者是没有100%是自己拥有的感觉。其实我并不欠缺这两个,我也并不渴望这两者,不特别渴望吧。但是相对来说在谷歌能够在中国创业,我能够得到一个全球的平台,有那么多天才我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而且在招聘方面打起谷歌的牌子,最聪明的学生、科学家就都来了。所以,对我来说可以降低很多时间和成本,不要做很多琐碎的事情,而能够让我的精力和潜力有更大的发挥。所以,这比创业对我来讲更有意思。所以在98年和2005年两次选择在中国工作。而且在中国能够做一番事业,也有作为一个华人的一份骄傲和归属感。

  享受“做李开复”的状态

  主持人:开复,你身上有一大堆头衔,像总裁、博士、老师等等,你个人最喜欢哪个称呼?

  李开复:还有很多(笑),爸爸、丈夫、儿子等等,我觉得每一个人在每一个适当的时候应该能够戴那顶帽子,能够把那件事情做好。所以,我觉得我会在每天不同的时刻戴起不同的帽子,而且每一件我都非常愿意做。

  如果实在要挑选,应该说我和学生的沟通,能够有机会帮助他们,让我感觉更有长远意义的一件事情。当然我总裁的帽子也非常喜欢戴,我觉得谷歌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公司,能够跟这么多聪明的人在一起工作,做这么好的产品,我也非常自豪。

  主持人:能不能这么理解,开复对你今天整个状态和角色是很满意的。因为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你有没有可能是其它的样子?比如奥运冠军李开复或者是大学老师李开复?

  李开复:有很多选择,人生做了很多选择,当时我离开了高校,如果不离开就继续是老师。当时我从一个科学家转换成一个工程师,从工程师转换成职业经理,从科学的领域转换到企业的领域,做了多次的转换。所以,是有可能的。但是我觉得在任何的一个人的人生过程中,我觉得我们应该更看前面,不要看后视镜,所以我并不考虑什么过去怎么样会不会更好,我只会想我未来怎么继续做最好的自己。

  如何成为李开复?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开复大家都知道你要做最好的自己,这句话是很聪明的,一个崇拜你的人有一个问题,如何成为李开复,你希望给他什么答案?

  李开复:那就不要这样做,每一个人要成为最好的自己,不要针对任何的一个人有过分的这种偶像崇拜或者是模仿的方式。当然我会建议你可以参考很多成功的典范,看他们是怎么成功的,哪些是可以用在自己身上的。所以,如果说你要问我成功的主要理由,我想主要的两个理由,第一是积极主动,争取每一个机会,包括自己去谷歌申请这个工作的机会。第二个是以诚待人,也就是刚才说对人要有一份尊重,把每一个人都当做你应该而且值得尊重的对象,而且有诚意地去考虑他们想要什么,并不只是你想要他们做什么。这两个可能是我成功最主要的因素,不见得适合每一个人,但是值得参考。

  主持人:很有参考价值。最后想请开复用一段话总结这次访谈,可以关于搜索,可以关于谷歌中国。

  李开复:非常感谢网友对谷歌的支持,也希望这段访谈能够表达我们对中国用户的执着,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还有我们在中国希望非常谦和、非常重视用户的做出最好的产品,希望你们常到谷歌.cn试试我们有没有带来更多更好的惊喜。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聊天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开复。

  李开复:谢谢。

  主持人:下次见,再见!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刘东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