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李东生:TCL是中国企业更是跨国企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跨国 企业 更是 中国企业 TCL 市场 上半年 增长 销售)
  

  去年刚刚实现扭亏保牌的TCL,今年上半年即实现盈利4.2亿元。借全球彩电产业从CRT(传统显像管电视)向LCD(液晶电视)升级之东风,以及TCL海外业务重组后的良性运转,TCL这艘巨轮终于驶出低谷,进入全面恢复性增长阶段。

  “TCL是一家中国公司,但我更倾向认为它是一个跨国企业”,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显得格外轻松,他还自信2008下半年业绩会超过上半年。

  海外业务收入贡献半壁江山

  信息时报:TCL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亿元,TCL多媒体(彩电、DVD业务)也实现经营性盈利1.14亿元,什么原因令TCL业绩短期内迅速改善?

  李东生:今年我们采取了更加聚集主业和贴近市场的策略,各主营业务业绩均得以大幅提升。其中,TCL液晶电视上半年实现销售151.8万台,同比增长230%;TCL手机共销售671.6万台,同比增长60%,并实现了连续9个季度盈利。

 

  其次,以前拖后腿的海外市场业务,经过重组和重新布局后业绩大大改观。在新模式下,运营成本和售后成本均大幅降低。在欧洲市场,彩电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6%,其中LCD在销售数量上增加了近5倍;北美市场的彩电总收入增长了23%,其中销售LCD32万台,增长2倍以上,CRT则以46%市场占有率稳居北美市场第一;新兴市场LCD的销量也增加了16.1%。

  上半年,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已占到总体收入的48%,预计这个比例还将逐年上升。

  信息时报:在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TCL采取了哪些举措来应对?

  李东生:着力提高企业的三个核心能力环节,一个是品牌和渠道,另外一个是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第三个是制造和供应链的能力。

  上半年,全球消费增长放缓,国内开始实施货币从紧政策,但我们在银行获得的授信是略有增加,而且公司现有的资源能力是可以满足发展需求的。比如,我们的液晶模组项目并没有因为新股增发计划延缓而推迟上马。此外,TCL多媒体上半年还提前赎回了2007年发行的可换股债券(2012年到期)。预计在新股发行和完成赎回可换股债权后,本集团的资本负债率将由39%下降至5%,财务状况将更加稳健。

  珠三角平板产业链优势明显

  信息时报:在新股增发计划受阻后,你们重新调整了增发价格,预计什么时候可以获批?

  李东生:定向增发正在走程序,估计10月会出审批结果。只能说我们有信心会通过审批,但最终结果还是要依市场情况而定,因为即使批下来了,接下来怎么能够发出去,可能还是要取决于市场情况的变化。

  信息时报:TCL液晶模组项目进度如何?国产平板电视企业怎样才能打通整个产业链?

  李东生:TCL液晶模组项目的主厂房峻工在即,预计生产设备在11月初安装。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彩电生产基地,向上游产业链挺进是发展所需也势在必行。目前,TCL在惠州、创维在广州、奇美电子在佛山、中华映管在深圳均建立了自己的液晶模组生产基地,可以说,模组产业在珠三角地区已经具备了相对优势,这有利于吸引面板和配套企业来投资,从而形成聚集效应。而有关政府部门也在积极推动这一事业,广东省已明确拿出9亿元财政资金扶持平板显示产业项目。

  我相信在珠三角地区,未来几年会发展成很有竞争力的液晶上游产业基地。

 


 

来源: 大洋网 责任编辑:刘东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