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严介和:社会中富豪也是弱势群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富豪 社会 严介 视点 经济 企业 企业家 这个 不是 民营企业)
  

  ·一流的企业做文化,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项目和产品。

  ·一流的企业家只做人不做事,二流的企业家是先做人后做事,三流的企业家是先做事后做人。

  ·一流的团队只合作不竞争,二流的团队是合作又竞争,三流的团队是竞争没有合作。

  ·一流的总裁是总裁加奴才,二流的总裁是总裁加总裁,三流的总裁是奴才加奴才。

  ·一流的商人是精明加厚道;二流的商人是精明加精明;三流的商人是厚道加厚道;最差的商人是处处让别人受伤的人。

  “我不是富豪”

  经济视点报:10月11日发布的最新的“胡润百富榜”中,太平洋集团被排在了16位,你知道这个情况吗?

  严介和:我不清楚,平时我手机都是开机的,这两天我关机了,要不然全国的媒体都会关注这一焦点问题。我不想介入富豪的是是非非,我本身就不是富豪。

  经济视点报:你去年以125亿元的身价排在富豪榜的第二位,即使今年下降到第16位,依然有75亿元的财富,怎么能说不是富豪呢?

  严介和:那些资产都是社会的,我们这个企业是典型的私有共用(私人拥有、共同使用),私营共有(私人经营、共同拥有),是一个权利公众化,资产社会化的企业。

 

  我觉得我们的企业也就是国家的企业。柳传志的联想、任正非的华为,你能说那是他个人的吗?不也是社会的吗?你能说李嘉诚的企业不是社会的吗?他要那么多财富干吗?子孙后代都用不完,不还是捐了吗?充其量,他是为社会创造、管理、分配财富的人。

  经济视点报:财富的二次分配应该是政府的职能,你的意思是说企业比政府更有效?

  严介和:更透明一些。

  经济视点报:太平洋被公众所熟悉,和胡润的富豪榜有很大关系。你觉得这种富豪排行榜的意义在哪里?

  严介和:应该说,在改变中国人不怕贫穷怕不均的心态方面有所促进。虽然我不是富豪,但是我能容得下富豪。

  但我也很同情富豪,因为在目前的社会氛围下,富豪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所以富豪也是弱势群体。

  经济视点报:从第2位到第16位,你在意这个变化吗?

  严介和:富豪榜本身就没有经过评选,舆论的争议很大,但我一般不乐意谈这个事情,我既不是富豪但也不应该成为弱势群体。

  经济视点报:你说自己不是富豪,那么你是如何看待富豪这个群体的?

  严介和:对富豪,我既羡慕更同情。为什么羡慕呢?有钱的总比没钱好,但是我觉得钱多钱少都往往总有烦恼,人不可以把钱带进棺材,但钱可以把人带进棺材,为钱所累不值。应该做金钱的主人,不应该做金钱的奴隶。

  另外,有钱不敢用比没钱用的人更穷、更可怜。

  “做中国式企业家比较难”

  经济视点报:你把企业家称为弱势群体,这和企业家在各种场合的风光表现似乎不太吻合。

  严介和:我说的是真正的民营企业家,而现在很多民营企业老板们多半没有成“家”,仅仅是一个土财主、老板而已,口袋里满满的、脑袋里空空的,他们处于一个披金挂银、彰显财富的阶段。

  民营企业老板如果成“家”了,那就成了弱势群体,没成“家”的时候就会很风光、私有私用,他们做大了以后,就成了私有公用。

  经济视点报: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树大招风?

  严介和:是的。企业小的时候是私有私用,没人在意你,别说你自己没有道德风险、社会责任的概念,就连外界也不会对你有这样的期望。

  经济视点报: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民营企业家越大越弱势?

  严介和:好多年了,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才一年,我也不会有这么深的感触。企业大了,道德风险无处不在,你能保证每一步都不出问题吗?这么大的家庭,涉及到一两个不争气的孩子出了问题,你严介和不承担责任,谁承担?

  甚至你下面的子公司、孙公司出了问题,都会归结到你的身上。你名气大,不找你找谁?除非你退出了,否则道德风险无处不在。

  经济视点报:你要退出太平洋和这个因素有关吗?

 

  严介和:有关系。

  经济视点报:这个因素已经达到了无法克服的地步吗?非要用退出的方式来解决吗?

  严介和:也没有,继续走下去也没问题。但我的心理创伤让我感觉很累,我知道人生既漫长又短暂,我已经承受了20年的压力,当我创造了20年辉煌的时候,也是我内心最累的时候。大家都看到了严介和多么了不得,多么辉煌,没有人能知道我内心的沧桑。人生能有几个20年?

  经济视点报:目前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中,你认为成“家”的有谁?

  严介和:不多。大家奉承我严介和是企业家,我觉得我距离企业家还很遥远,但要让我成为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我觉得倒不遥远。

  经济视点报:这种遥远,是外在因素还是自身因素?

  严介和:有外在的也有内在的。我是一个爱党、爱国,很有责任心的人,我可以向全国的媒体讲,我严介和,包括我的第一桶金也好,发家史也好,都是阳光下的,没有不可告人的。

  但做中国式的企业家是比较难的。如果在中国能做好企业家,到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也肯定能成功;反过来讲,就不一定行得通,在其他国家很优秀的企业家,到了中国不一定能成功。

  “创业就要准备承受痛苦”

  经济视点报:去年你曾帮助一个南京的大学生创业,后来的情况好像不是太好……

  严介和:我理解大学生创业的激情,我也会帮助他们去成功,但那个孩子不争气,最后连我的私章和太平洋的公章他都敢私刻。

  经济视点报:年轻人的创业愿望都非常强,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严介和:年轻人有创业激情是好的,但不能急功近利。要知道,从创业到成功,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当你懂得了这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的时候,成功的几率也就高了;如果认为创业就一定能成功,那你就等着痛苦吧。

  经济视点报:你从16岁开始,做了10年老师、10年国企、10年民营,在这个3个10年中,你最喜欢哪段经历?

  严介和:应该说做老师的10年是我最轻松、最幸福的阶段,虽然此后20年的企业生涯给我带来了很多荣耀,但却是我人生最痛苦的阶段。

  经济视点报:你退出商界后的计划是什么?

  严介和:给中国若干的民营企业家当一个无偿的顾问,我不要他们一分钱。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民营企业的机会越来越多,民营企业遵循优胜劣汰,如果劣势企业不消失,优势的企业怎么强大?狼不吃羊,狼是要饿死的。编者按

  虽然严介和声称不关注富豪榜,但在10月11日“胡润百富榜”发布之后,他还是关掉了自己的手机。他知道,在今后的两天里,会有众多媒体渴望采访他这位去年的“榜眼”。

  从去年的第2位降为今年的第16位,严介和说他不在乎这些,也懒得去关注;他不想卷入关于富豪榜的是非,他甚至不认为自己是富豪。这也许让很多人都难以理解,即便是今年瘦身之后,他还拥有75亿的财富。

  他依然对自己的智商、才华、能力充满自信,但他也开始认识到自己距离企业家还有很遥远的距离,这段路程甚至比他成为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还要遥远。

  从他谈话的语气中,你可以感受到一种无可奈何的消极成分,他并不否认这种消极,“20年的辉煌也带给了我20年的沉重压力”。

  这与他曾经的激情四溢形成了鲜明对比。是什么让这位曾经的财富黑马有了如此变化?在退隐之后,他将走向何方?他的经历能够为那些已经成为和正在成为富豪的人们,提供哪些借鉴?

  10月12日,作为2006河南投资峰会暨最佳投资城市颁奖盛典的特邀演讲嘉宾,严介和在论坛上发表了长达一个小时的精彩演讲,引起了极大反响。当日晚,严介和接受了《经济视点报》的独家专访。

 


 

来源: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