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明基电通董事长李昆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董事长 明基 我们 一个 企业 品牌 公司 比较 李昆耀 主持人)
  

  按未来能力规划投资

  主持人:近期《商业周刊》的全球IT排名中,明基位居13。而你1991年接手时,明基只不过是宏的一个地位低下的加工厂。在明基飞速发展过程中,你的好多选择都有些冒险, 比如投资手机和LCD,以那时明基的财力,它们很可能拖跨公司的投资。但你似乎没有失败过,每次冒险都能成功:LCD做到全球第三,手机做到台湾最大、全球第七。是不是“冒险性选择”成就了明基的飞速发展?

  李昆耀:失败没人说啦!可能昨天我们的某种尝试在当时看来很冒险,很浪漫,如果今天我们再重新做这件事情,我会预测到它两三年以后能够成功,可是那个时候我们不是这个实力。不要用我现在的实力来推测我现在的决定所能够承担的冒险。我做一个投资,也许三到四年后最致命的风险会发生,到那时我也不是今天的实力了,我真的能有更高的能力去应付这个风险。所以要预计我未来的承受能力,按未来能力规划投资事业,这样才能实现跳跃式成长。

 

  主持人:有没有想过失败?

  李昆耀:对于失败,防火墙一定要想好。每次做决定我们都有一个worstcaseevalue最坏情况下的估算,考虑如何在最坏的情况下,能够更加谨慎地退。失败,公司一定要承受得起,我个人一定要承受得起。 失败的时候赔一点钱是难免的,需要尽力做到的是如何减少损兵折将,使团队能够留下来。这种情况之下,怎么样能够让这种失败的教训变成公司的重要资产最重要。公司鼓励员工去尝试,但不要犯第二次错误。第一次犯错误,就算公司缴学费了,犯第二次错误是在糟踏公司的资源。今天我们公司管理中最困难的是怎样避免不同的人犯相同的错误,不要让错误变成组织的内在基因。当然,这很难。可是这也是一个不完美社会的美妙的地方,这个社会如果这么完美,我们也没有什么好玩的,管理者也不用存在。世间有不完美的现象,管理者才有附加价值。任务越艰巨,越困难,越需要你去。克服了困难,获得了能力的增长,就是一种价值,所以越难的事情应该越兴奋。

  明基与宏其:从父子到兄弟

  主持人:1991年你到明基时,明基电脑(后改名为明基电通)年营收只有25亿多新台币,仅为宏的1/5。去年明基电通营收737.5亿新台币,超过宏的659.91亿新台币。原来宏和明基的关系有点像父子关系,现在已经子超父了,“儿子”为什么会这么快超过“父亲”,恐怕不仅仅靠冒险吧?

  李昆耀:最重要的还是活力,或者说爆发性还在不在。当然我们在过去做了很多风险很大或者是很浪漫的投资,但我觉得很重要。企业是一定要看未来的,一定要有适度的超乎目前能力的投资准备。

  第二点,宏的施振荣先生是一个宽宏大量的人,很少对人说“NO”。我们比较强调企业战略。在企业安排上不会顺着个人感情走,而是按照企业的战略需要来走,强调整个战略的清楚,决策放在战略的制高点上,我觉得这样效果才会比较好。 第三点,在苏州(明基在内地的生产基地)这个地方,我们制造营销结合比较好,两边可以互相帮助。宏在经营上面,制造和营销两边分开,没有把两个力量结合起来。

  还有,就是事业的布局不要太复杂。我们投资了几家新的公司,比如友达,它有自己的一套人马,尽管主要的人还是从这边过去的,它们对这些人马有自己的安排。初期我们像父子一样,我们照顾他们长大,长大以后希望成为兄弟。它做的东西卖给我们,是我们的零部件,但是我不希望它卖给我营业额的一半,它应该有一半以上的业务卖给外面。就像骑自行车,刚刚开始骑得慢,要靠人家扶着,可是越走越快,就可以放掉了,能够走到前头。那时我们的关系不是父子关系,就是像我们现在跟宏不是父子关系一样,都变成兄弟了,长大了都是兄弟了一样也是很好。这种心胸很开阔。

  主持人:你想把明基做成一个孵化器?我知道明基已经投资了友达光电、达宙系统通信等多个公司,而且友达光电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液晶显示器生产厂。

  李昆耀:鼓励创业是企业的一种内部安排。企业在成长,我们的干部,我们的同仁他们怎么成长?公司要一直有业务的增长、事业的增长,他们才有空间、有新的机会。新的公司就能够解决一部分这样的问题。它能够吸纳更多的旧人转过来,他们才能有一个舒展的机会。但是企业之间要有一个制度的分工,而且分工要很明确,不要出现同性质的。

  水平管理、垂直管理迎击大企业病

  主持人:明基10年中营收额增长了40多倍,成长速度非常快。但有的企业家说,企业增长太快不见得是好事。甚至有的企业在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增长速度。

  李昆耀:快不是坏事。扩张得快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是要有足够的经营人才来管理。控制增长速度要看企业的规模,一个2、3亿人民币的企业,从2亿变成4亿,人员可能要增长100%。而今天我们不是一个小企业,我们是200多亿的企业,变成300亿,所需要增加的人并不很多。比如我们现在是1万人,增加1000个人,可能就有50%的增长。对我来讲不嫌快,有这种机会还是要抓住。

  主持人:听说,你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无效率,“效率高”往往是成长型的企业所拥有的。明基如何防止大企业病出现,防止官僚作风、惰性生长出来?

  李昆耀:观念上的老化、官僚化的心态要靠价值观和企业的文化来约束。有老化的现象,对客户有官僚化的态度,我绝对把他们“开掉”。

  其次在制度安排上我们也会避免企业官僚化的产生。比如我们这种本位式的水平管理,也就是岗位轮调。我们公司每一个人,大概平均一年就会换岗一次,他会到总部,会做产品规划,会做客户服务。换岗制度会打破这种官僚。当然这就涉及到投资回报率问题。你想要打破官僚、压抑官僚,就要衡量换岗过程当中的风险、成本。外界常常问我,你们这样频繁换岗会不会造成很大的成本,我们就说,这样的成本对我们来讲,是投资。因为经过换岗的人,有综合的能力。轮岗一圈以后也比较容易看出一个人方方面面的能力,看看这个人的潜力是当高级主管还是总经理。

  垂直式的管理就是尽量压缩管理层的人。以前的传统是一个人管7到13个人是最好的,事实上在企业员工普遍非常专业、非常好的情况下,就可以1管50个、100个。彼得·杜拉克就说最好的管理是那种交响乐团式的管理,一个指挥家可以管理250个乐手。你由1:7,变成了1:50,就可以减少垂直的体系重叠。本来可能是10层,后来变成了5层、3层。作为主管,就可以比较容易地摸到外界温度的变化,也可以了解到整个层级的官僚化情况。

  较早地把这个人淘汰掉是比较友善的做法

  主持人:公司的人习惯叫你KY。你的一些员工解释KY,就是下级听到你K他,马上说YES、YES。你在性格上是不是一个很强势的人?

 

  李昆耀:没有这么严重啦。KY只是“耀”的开头字母。

  我确实是一个很强势的人,参加组织里面任何一个活动,都希望员工有最高最真的表现。同事跟我谈问题或沟通某一个意见,我希望他们勇于表达,更充分的表达,争取提出最好的意见。如果他们说什么被我K的话,就是开会讨论问题的时候,如果有人准备不充分或者没有讲得很透彻,那是肯定被K的。

  我比较急躁,比较追求完美。有时候性子急一点,但我觉得这是良性的,让大家知道这个事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样比较容易找到方案,尽快沟通意见。

  主持人:听说你对公司的管理非常严格。你刚到明基的时候换了一大批的管理人员。我觉得中国人比较看重人情味,你这么严格地管理,会不会使下面的人员感到很压抑,或者害怕你?

  李昆耀:许多人被换掉,其实没什么。这跟棋子摆的位置有关系,他在这里没有做好,可能换一个地方做得更好。很多人这个工作做不好,并不代表他能力不行,如果换一个工作,就可以克服很多困难。常有这种事情出现,很多人被升迁到他不能胜任的工作为止,既然你不能胜任这项工作,那你就不要再做这件事情,做一个简单一点的事情。

  较早地把这个人淘汰掉,是对人比较友善的做法。因为在他年轻的时候,让他知道他跟不上这个团队的进展,让他到别的公司去适应别的环境、别的挑战。如果他呆在这个环境里面,到40岁的时候,你再把他淘汰掉,他的学习能力差了,接受挑战的能力差了,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位子就更困难了。

  从有序经营的角度来讲,企业不可能容纳太多的这种跟不上步伐的人。后面10%不淘汰的话,就会变成20%、30%,不仅对他本人不好,对公司经营的整个团队也不好。

  品牌要靠产品去增长

  主持人:明基17年中一直是宏Acer品牌的使用者,并借助这个品牌发展成为跨国公司。施振荣先生素有“华人电脑教父”之称,Acer品牌在国际上也已经有了相当的知名度。为什么不“背靠大树好乘凉”,偏要打造新品牌?

  李昆耀:宏与明基关注的产品已经相差很大。施先生把宏定位在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角色,对Acer品牌定位进行了重新界定,而明基电通的主打方向是消费类市场,Acer品牌已无法再包含明基的发展方向,这时推出自己的品牌也是顺理成章了。

  BenQ也就是BringEnjoymentandQualitytolife,以此表达我们享受快乐科技的理念。它简单、好记,名字也要有性格,要赋予它公司的性格。Acer比较严肃一点,BenQ给人比较轻松的感觉,这个品牌概念符合人们对时尚生活的追求,人们希望在一种平等的环境中生活。

  推出自有品牌也是因为我们想做长期,一个百年企业,哪一个没有自己的品牌?我想一个公司的成就在于它的信用,它的信用就集中在它的品牌上,品牌代表了公司的精神。像飞利浦、福特这些百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间,哪个人领导企业很重要,但最后留下的是品牌,这个品牌代表的是企业的信用和消费者对企业的一个认识。

  主持人:明基电通本身产品线涵盖了视讯、数字显示等六大区域,十几种产品项目,产品线比较长。通常比较漫长的产品线需要一个强大的品牌来支撑,以保证它的市场不断往上。BenQ毕竟是一个新品牌,能够强大到来支撑一个漫长的产品线吗?

  李昆耀:我想是相辅相成,如果我们的产品很有创意的话,这些创意会给我们的品牌加分,但旧的品牌我们不会放松,放更多的档次和品位进来,比如造型的改变等。

  长期来看,品牌的成功不只靠经营,更要靠产品去增长,靠企业文化去增长,靠更多的产 品来支撑这个品牌。人们一想到某个品牌,一定是与它的产品相结合的。除了品牌,再加上资本经营,给客户激情,这还是有漫长的路要走。我们的品牌要成熟,要达到在全球普及的程度至少要三年,三年过来,我们会有一个脱胎换骨的改变。

  主持人:脱胎换骨可是一个相当痛苦的过程。

  李昆耀:不会,很有趣的。

  主持人:明基过去做的有很大一部分是代工业务,现在明基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以后是不是要以做自己的品牌为主,逐渐停止代工业务?

  李昆耀:国内九成五以上都是自有品牌,在全世界范围一般是七三分成,大部分是代工。明基初期代工的量比较大,代工的业务成长比较快,有些时候客户有特别的规格与要求,我们肯定要照着他的要求做。这也是我们获得技术或者说技术经营的一个手段。对于企业的经营来讲,没有必要非要坚持做自己的品牌,对于我们来讲,品牌和代工两个并列来做,因为代工的订单可以创造你的规模经济,如果不做代工,整个市场就会小很多。

  明基是跨国公司但不是世界级企业

  主持人:企业的国际化运作包括三个层次:国际化的资源配置,国际化的生产布局,国际化的人才流动。那么对于现在的明基来说,这三个层次中,哪一个是最重要的?或者说哪一个是阻碍明基进一步向国际化迈进的瓶颈?

  李昆耀:明基在全球有中国内地、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墨西哥四个生产基地,资源配置、生产布局的问题还不是很大,对于明基我想最重要的应该是国际化的人才。因为过去我们没有这方面的人才。这个人要在中国出生,要经营过国际品牌,还要在中国企业做得比较多,没多少人有这样的经验,而且积累这样的经验也不是三两年的事情。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运作中南美洲品牌的总经理是台湾人,小学生的时候他到了阿根廷,在阿根廷住了很久,了解南美洲人的文化。他又在Acer做了蛮久的,了解Acer的文化。还曾在三星工作。现在我们把他找回来,做得蛮好。这种较高层次的可以与当地文化和本企业文化都融合的人很难找到,因为这个跟时间累积性有关。

  做市场要讲究人才的本土化。我们要去实施一个战略,可能不如作为当地人跟客户接触更容易沟通。当地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做事方式、社交方式都跟我们不同。比如拉丁美洲的人听到音乐就想跳舞。早晨要开会,九点都看不到几个人,前一天晚上都玩到晚上一两点,所以开会的时间就不能定到九点,还有称兄道弟的方式,这些都需要时间去培养。

  主持人:你曾说过,明基是一个跨国企业但不是世界级的企业。那么你认为世界级的企业是一个什么概念?明基离世界级企业的路还有多远?

  李昆耀:我认为,世界级企业应该是一个在世界上令人尊敬的公司。为什么令人尊敬?第一,它经营得不错;第二,它的产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家会感觉到他的公司、品牌、产品与它的生活结合得很紧;第三,这个公司跟客户接触的人员、举办的活动带给大家生活上的享受、快乐。

  我们距离这个要求还蛮远的。不管是量、知名度、产品的特质,还有我们对整个未来人类生活观察的能力上都有距离。

  至少五年,才能让全球认识到BenQ对他们生活的影响。

  主持人:你认为明基成为世界级企业的优势或者是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未来的明基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李昆耀:首先,我们在技术领域有很多很有特色的东西,某些技术领域我们在全球是第一级的;第二,在整个人才的经营上,我们强调感情面的诉求,公司文化是非常活泼、非常有活力的自主性文化;第三是现在中国经济能力的强大,对以大众型消费为出发点的公司有很强的支撑力量。尽管这些资源不是我独有的,其实现在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独有资源已经很少了,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和环境。

  对于明基的未来,现在都还是在一步步塑造,只能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就是跟时尚生活的结合。这里面有很多可操作的空间,还都在变,该做到什么境界,我们心里有谱,但有时候不是那么清楚,可能有时候一片孤寂,不知道方位在哪里。可是我们肯定不会因为担心前面一团雾而不敢进去,就永远停在那里不动,该承担的风险还是要承担的。

  主持人:你始终给人一种精力充沛、不知疲倦的感觉,是什么支撑着你持续地快速往前走?我知道你对钱的要求不高,仅持有明基电通0.59%的股份,连台湾《商业周刊》的2001年“百大科技富豪”排行榜都进不去。

  李昆耀:我想大家都觉得很有趣。大家从这里面能够把很多理想展开,这是很有趣的一个过程。我比较喜欢看到,每个人都有工作的兴趣,每个人都把工作当事业,而不是职业。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如果你把身边的人都当做是很有价值的人来开发的话,本身是一个很有趣的工作。

 


 

来源:中国企业家联合网 责任编辑:刘东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创投靳海涛:核心创业人员应居于老板阶层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