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财富温州 > 正文
以人为本惠民生 浙江努力促进居民收入增加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收入 增加 居民 促进 民生 努力 以人为本 我省 就业 社会保障)
  

  从3.4%到6.3%,今年上半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我省描绘出一幅企稳回升的科学发展路线图。

  透过一组组数据,人们还看到,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在千方百计保增长的同时,不遗余力保民生。浙江就业稳定、收入增长、社会保障稳步提高,呈现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千方百计保就业

  研判上半年我省经济数据,3.41%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与6.3%的GDP增速,也许有着同等分量。

  3.41%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看一组更具体的统计数据:上半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40.1万人,17.9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零就业家庭基本实现就业。

  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就业压力下,我省就业形势稳定折射出千方百计保稳促调和保就业的努力。

  省和各地推出一系列保就业的举措。

  我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出台政策,搭建平台,想方设法帮助莘莘学子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先后组织了“10万就业岗位信息征集发布活动”、“在全省建立1000家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实施“千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行动”等。湖州市政府拨款1200万元,印发了6000张“就业券”,市本级企业每招聘一名本地应届高校毕业生,就能得到2000元补贴。截至6月末,我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到72.8%。

  因为金融危机,我省不少外出农民工返乡。帮助他们找到新的岗位,成了各级党委、政府牵挂的一件大事。衢州市把返乡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纳入新型农民培训体系,免费培训返乡农民工,今年以来已有1600多名返乡农民工结业,就业和自主创业率达到75%。

  政府千方百计,企业积极配合。随着我省经济的企稳回升,我省企业的用人需求也随之回暖。不久前,一个令人欣喜的信号从温州传出:该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统计,今年第二季度,该中心登记的企业用工需求缺口已近5万人,比第一季度上升了21.66%。在温州市职介中心劳务市场,企业用工信息贴满广告牌。

  努力促进居民收入增加

  发展快不快看GDP,发展好不好看居民收入。

  今年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13365元和6468元,分别增长7.6%和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分别增长9.8%和7.9%。

  省和各地高度重视促进居民增收工作。

  农民增收是重点,也是难点。今年以来,我省继续制定和实施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意见,进一步加强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力度。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我省已经持续开展6年多。今年,在实施过程中,我省推广使用“包清工”的建设办法,多用本地、本村农民工,使之成为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上半年我省投入村庄整治建设资金总额35亿元,为农民新增务工机会1000多万工时,按每工时80元计算,仅此一项就促农增收8亿元。

  省农业厅也推出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方案,力争使全省农民来自农业的收入增加50亿元以上。截至6月份,该方案已经帮助全省农民增收近32亿元,人均增收97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0%以上。

  在安吉,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嬗变,涉农制造业、服务业正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今年上半年,安吉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290元,同比增长9.4%,其中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旅游服务业为当地农民人均增加2000多元收入。

  想方设法系好社保“安全带”

  有保障,心不慌。

  经济发展一帆风顺时,健全的社会保障是人们共享发展红利的要求;经济发展遭遇挑战时,加强社会保障不仅关乎社会稳定,更关系到提升信心、化危为机。

  上半年,我省社会保障覆盖面继续扩大。截至6月底,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355.1万、1122.3万、744万、708.9万,分别比上年净增61.4万、68.4万、12.9万和19万。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障、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62.2万和388.6万。

  在扩面的同时,我省社会保障的标准也在提高,出台了一批新政策。

  今年初,在去年标准已经提高的基础上,我省再次提高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初中达到550元、小学为350元,逐步缩小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

  我省还积极研究部署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省级补助标准。上半年,全省86个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人均筹资均达140元以上。

  从今年4月1日起,我省城镇个体劳动者(包括城镇个体工商户和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比例,也由上一年度月平均实际收入的20%调整为18%,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

  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了,既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也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在宁波市鄞州区,上半年该区城镇居民人均养老金或退休金、社会救济收入、失业保险金收入都有较大提升,增加了居民消费的底气,带动了市场消费进一步繁荣。

  社会保障的发展前景令人向往。去年,我省启动全国首个《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2008-2012)》。今年,我省用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全年投入预计达到190.26亿元,一个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我省加速形成。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银行新推香港旅游信用卡
·黄金投资热度未减 温州人“淘金忙”
·7月份温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6亿
·温州银行新推香港旅游信用卡
·温州消费品零售额上月创新高
·温州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突破4千元
·温州钢材市场建筑钢材价格暴涨
·温州银行业个贷业务发展迅猛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