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中国商帮探密 > 正文
“零用地”生产背后的奥秘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飞科 零用地)
  

    3.5亩的工业用地,今年产值竟将突破6亿元。以剃须刀为主业的飞科集团,一改传统工业企业以大量土地为支撑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几乎“零用地”生产。

  在这个难以用数学逻辑分析的算式背后,是借力虚拟产业链所创造出的强大经营优势。飞科集团只保留“品牌运营”和“技术研发”两大核心业务,而把生产环节外包给了8家OEM(贴牌生产)工厂,使产业链资源得以优化整合,迸发出一串全新的“组合效应”。

  创新一种经营模式,竟带给企业一场飞速上升的运动。被引入工业企业的虚拟经营方式到底如何“落地”?

  “市场竞争的瞬息万变、技术创新的压力和产业规模的扩大,使传统加工型企业仅靠内部资源已经力不从心。”飞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丐腾坦言,采用虚拟经营的原因,源自企业迫切需要突破有形组织结构的界限。

  走进飞科集团总部,却看不到机声隆隆的生产车间,要想了解该企业产量如何,也许只能从每天川流不息的往来货车中揣摩一二。在这里,企业总部就像一台大型电脑控制中心,它统一采购原材料、统一外发加工、统一物流调配。虽然没有实体工厂,却照样完成日产值几百万元的订单。

  “我们把企业品牌、专有技术、营销渠道等高增值部分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把自己不擅长的、实力不够或没有优势的其他部分分化出去,也就是把其他功能虚拟化,借助外力进行整合弥补。”李丐腾说。

  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而把其他事情交给更擅长的人来做——一个浅显的道理,却正是虚拟经营的终极奥秘。在这个虚拟产业链中,由两大部分组成:“核心企业”和“专家企业”。

  “核心企业”是飞科集团的中坚力量。它集中全部精力,潜心打造“技术核心”和“品牌核心”。飞科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主要研发人员达70多人,每年以销售总额的5%投入技术创新。目前,飞科已拥有自主创新专利100多项,并成为剃须刀行业国家标准制修订企业。

  “专家企业”,则是飞科集团的OEM工厂。飞科提供技术标准,借助OEM工厂“专而精”的生产,出品优质产品。到目前,飞科集团先后在上海、宁波、厦门、温州等地设立了8家OEM工厂。这8家工厂,每家都只从事一项小家电产品的生产,力图实现分工最专业。

  这一招“借鸡生蛋”所带来的“组合效应”,结出的是合作双赢硕果。它不仅使飞科节约成本,获得产业链资源利用最大化,也让原本处于产业链价值低端的中小型加工企业,得到了质量提升。

  温州川洋电器有限公司是为飞科集团专业生产吹风机的企业。“飞科不时给予技术上的指导,使企业成长不少,更让我们知道前进的路在何方。在做OEM的4年时间里,企业规模和产值翻了两倍多。”该公司总经理钱佑忠说,做虚拟产业链上的专家企业,可以为企业长远发展积聚资本,更重要的是在做“精”的同时,企业的竞争优势也在强化,并最终可能提升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在传统工业产业中进行虚拟化经营,可以突破自身资源不足的束缚,让产业链上下游的多方核心资源集中为我所用。这种经营模式所创新的效果不可估量。”温州经济专家马津龙如此认为。

  对资源的有效整合,使飞科集团成为市场的赢家。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了同比增长225%的发展速度,预计全年国内市场上剃须刀销售量将是飞利浦的两倍,达1500万只,并有望在两年内实现上市。


 

来源: 责任编辑:zl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炒房女富婆理财故事:18套房净赚320万元
·温州太太团讲述炒房大法
·富豪惨遭国外私人银行吸金过程揭秘
·国内专利第一案庭外和解内幕披露
·解密温州商人创业史:一无所有到8000万家产
·温州商人赚钱之道的十个世界之最
·奢侈品拒绝中国造 杰尼亚的“困惑”
·联华合纤易主 女富豪沈爱琴真的缺钱?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