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中国商帮探密 > 正文
联华合纤易主 女富豪沈爱琴真的缺钱?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真的 富豪 万事 集团 商贸 贝特 华合纤 公司 借款 资金)
  

  4年前,荣膺福布斯女富豪之列的万事利集团董事会主席沈爱琴,通过一系列股权收购,一举成为联华合纤、联华B股实际控制人,借船出海的梦想得以实现。4年后,一起借款纠纷,却使她打算交出控股权,失去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

  万事利集团也和其他纺织类企业一样出现了资金问题?这艘丝绸行业曾经的航母将何去何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万事利集团总部,展开实地调查。

  还债:多贝特接手19.36%股权

  万事利集团是上市公司联华合纤(600617,SH)的实际控制人,之前持有该公司4236.7063万股,占总股权的25.34%。

  近日,联华合纤收到万事利集团通知:因与北京多贝特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贝特商贸)的借款合同纠纷诉讼一案,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出具有关民事调解书,万事利集团与多贝特商贸达成了相互的调解。

  万事利集团因无法以现金方式偿还多贝特商贸共计1.2亿元的贷款及利息,同意将持有的联华合纤共计3236.7063万股(占公司总股权的19.36%)转让给多贝特商贸,以抵偿债务,多贝特商贸也豁免了万事利集团应支付的全部利息。

  万事利集团向多贝特商贸的借款,发生在一年前。2007年12月20日,联华合纤披露,万事利集团将所持有的联华合纤有限售条件流通股3036.7063万股,质押给多贝特商贸,为1亿元借款作担保。

  由于当时万事利集团已将手中的1200万股股权,分别质押给了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和中国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所以,万事利集团实质上是将手头可质押的股票全部质押给了多贝特商贸。

  今年10月,由于无法及时向多贝特商贸还款,万事利集团所持上市公司的全部股票4236.7063万股及其对应的包括送股、转增股、派发的红利等利息全部被法院冻结,冻结期限持续到2010年10月12日。

  质疑:多贝特与万事利有关联?

  债务人万事利集团前身为杭州笕桥绸厂,创办于1975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以丝绸、纺织服装产业为主业,文化产业、生物科技产业、房地产业、医疗产业为新增点的大型企业。

  一位资本市场的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说,从债权人多贝特商贸来看,根据公开资料,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1200万元,而2007年底就借给联华合纤1亿元,这就需要平均每年净盈利2000万元左右,才有可能借出1亿元的债款,而实际情况为该公司年营业额1000万~2000万元,当然这不是净利润,所以该公司就不可能有那么多债款。

  “基于上述情况,可以判断为两种情况:第一,关于多贝特商贸的公开资料不准确;第二,多贝特商贸与万事利有着某种联系。”该人士认为,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既解释了多贝特商贸为什么有足够的资金,也解释了万事利选择向一家不知名的民营企业借款的原因。

  该人士认为,公司也可能预计到,如果向银行、财务公司或其他企业大量借贷,以后资金链断裂将直接被银行查封,或被其他公司收购。如果是这样,那么这次易主可能就不是真正的易主,而是一种商业运作手段。

  回应:战略调整,无其他意思

  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万事利集团需要偿还的本金和利息总额为1.2亿元,时间正好为一年左右,所以可以粗略算出,万事利集团当时这笔资金的借款年息在20%左右。根据今年11月27日央行开始执行的最新人民币贷款利率显示,一年期的贷款年利率为5.58%。显然,万事利集团的借款成本相对银行偏高。

  据消息人士透露,就在近日,温州巴菲特投资有限公司曾来电询问有关联华合纤股权转让一事,但万事利集团并未表达出任何兴趣。据了解,温州巴菲特投资有限公司主营资产管理、企业并购重组、房地产开发经营及证券市场投资等业务,注册资本3亿元,自有资金1.2亿元,现为交通银行股东,并持有太保集团、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股份。

  “如果万事利资金链真的有问题,有这样的机会送上门来,肯定会谈一谈。从万事利立即拒绝的表现来看,它应该不存在资金问题,可能有其他方面的考虑。”一位接近万事利高层的人士表示。

  “联华合纤的事情,这也是我们集团战略调整的一个举措之一,并不代表其他什么意思。”万事利集团总裁、联华合纤董事长李建华昨日向记者如此表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胡冠中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炒房女富婆理财故事:18套房净赚320万元
·温州太太团讲述炒房大法
·富豪惨遭国外私人银行吸金过程揭秘
·国内专利第一案庭外和解内幕披露
·解密温州商人创业史:一无所有到8000万家产
·温州商人赚钱之道的十个世界之最
·奢侈品拒绝中国造 杰尼亚的“困惑”
·徽商兴衰史:徽骆驼为何不回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