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中国商帮探密 > 正文
浙商考察团再探伊朗商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商机 伊朗 商贸 伊朗中 商人 一个 这个 我们 问题 国家)
  

    2007年10月19日夜,随着最后一批考察团和又一批正式入驻伊朗中国商贸城的浙商团在德黑兰霍梅尼机场的擦肩而过,一出一进,这个机会从蓝图上,实实在在地落到了这片历史悠久的大地上。霍梅尼机场这一出,在伊朗中国商贸城的战略版图上画上了一个逗号;这一进,同时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清晰地写在这些刚刚抵达德黑兰的20位浙商脸上的是:伊朗,我们来了。

   “去伊朗做生意吧,那里的人有钱,那里缺少商品,那里刚刚开始开放,就像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这是无数浙商关注了整整一年多时间的伊朗商机。从18创富2006年大幅跟踪报道了伊朗中国商贸城项目之后,伊朗成了浙商的一个新投资热点。尽管关注,事实上,之前很大部分浙商都在观望。
 
  2007年10月19日夜,随着最后一批考察团和又一批正式入驻伊朗中国商贸城的浙商团在德黑兰霍梅尼机场的擦肩而过,一出一进,这个机会从蓝图上,实实在在地落到了这片历史悠久的大地上。霍梅尼机场这一出,在伊朗中国商贸城的战略版图上画上了一个逗号;这一进,同时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清晰地写在刚刚抵达德黑兰的20位浙商脸上的是:伊朗,我们来了。这也同样反映在即将离开伊朗的10位来自浙江、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商人心中。

  18创富这一期带你再一次走近伊朗,从这些已经去过伊朗中国商贸城考察的生意人身上寻找那儿的商机。

  来,一起把生意做到伊朗人家门口

  1999年,中伊贸易额为13.48亿美元,200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3.1亿美元,2003年超过57亿美元,2006年,双边贸易创造新记录,达到了140亿美元,据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路长金透露,2007年,中伊的双边贸易额预计将超过200亿美元。路参赞说:“中伊两国经贸上的互补性非常强,伊朗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石油出产国和第二大天然气出产国,综合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量,实力就是第一,中国需要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而伊朗需要中国高附加值的产品。”

  从2006年开始,中国成为伊朗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

  就像中国驻伊朗大使刘振堂说的,从所有方面来说,这都是两国关系最好的一年,当然也包括双边贸易额和双方的来往签证人数。

  “从伊朗去中国的商人今年大概会超过5万。”刘大使估计。

  越来越多去中国的商人代表着伊朗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如果有人把商品送到伊朗人的家门口,若价格合适,那他们是否还愿意去遥远的中国进货?这正是边柏功兴建伊朗中国商贸城的初衷。

  “我们同样对伊朗中国商贸城这个项目非常重视,我已经得到伊朗国家商务部秘书长、海关总署的承诺,近期解决了很多从中国来的商户非常关心的问题——货物清关问题。”伊朗国会议员迈图尔扎德先生10月15日说,“相信我们有一个共识,伊朗和中国的文化是相通的,从伊朗的文化历史上来讲,从丝绸之路开始,商业有来往,商业也带动了伊朗的文化。中国商贸城这个项目,更加紧了中国和伊朗的经济合作关系。商贸城有一个很好的位置和环境,它紧靠波斯湾,离伊拉克边境只有20公里,附近十分钟的车程内有伊朗全国第二大港口霍拉姆沙赫尔港,我们特别地关注这个项目以及以后的发展。我们有相关部门在专门具体地追踪这个项目,也经常在我们的财政部、海关和自由区的不同等级的会议上讨论这个话题。以我之见,商贸城的工作人员和中国的商人都应该以一个良好的心态来看待这个项目的前景。”

  伊朗方面对伊朗中国商贸城的支持从商贸城所在的阿瓦达自由区主席阿哈麦迪的言语间可以看出,他之前更是以自由区的名义开出了价值150万美元的支票担保函,保证了伊朗中国商贸城的顺利完工。“伊朗中国商贸城是自由区最好的一块中心地带,现在伊朗人要在中国商贸城边上要再建商贸城都没有取得政府的同意,这个商贸城在两三年之后会是整个自由区最活跃的地方。这是一个非常繁荣和有前景的地区,退出或者不投资的话,将来肯定会后悔的。”阿哈麦迪说。

     浙商用“头口水”来形容伊朗商机

  “是的,一到两个月左右,我就将回来。”考察团的温州商人王茂荣说。

  “先到先得,以后过来的,在同一个行业竞争,肯定不如先来的,这是另一个国家,多年国外经商的经验告诉我,甚至多了解一些这个国家的文化都是不小的商业优势。”曾在俄罗斯、印尼多个国家漂泊的浙商朱中平对伊朗和伊朗市场的印象都非常之好。

  “这不是一个小机会,这不是某个项目的机会,不是某个城市的机会,这是一个国家的机会,这是一个有着7200多万人口的大机会。和股票一样,我喜欢看大趋势,这是一只超大的潜力股。这是一个刚刚把门打开一点的国家,先拥进去的这拨人,目前看来,赚得钵满盆满的机会很大。”北京商人马瑞英在考察之后同样掩饰不住那一丝兴奋,“目前看来,伊朗中国商贸城是这扇大门上的唯一的合法缝隙。”

  而来到这条缝隙前的,不仅仅全是国内的商人,世界各地的华商都开始把目光转向这里。这一年来,俄罗斯、迪拜、印尼、新加坡等国家和城市都不间断地有华商自发到伊朗中国商贸城考察。迪拜中国商贸城董事长张小群更是在仔细全面考察了已经基本建成的伊朗中国商贸城实地之后,发出了“这是一个大手笔”的感慨,目前,他正在和伊朗商贸城的高层商量把迪拜商贸城里最好的商人带到伊朗中国商贸城的细则。

  华人趋之若鹜,中国商贸城会不会有伊朗商人来进货呢?

  对这个问题,从来善于吃苦跑市场的浙商没有太多担心,价格优势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他们在考察了两伊边境之后,更对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市场有了一份期盼。

  这时,好消息及时传来。9月份之前,伊拉克商人到迪拜的签证必须从第三个国家如科威特等中转,高额的签证费用依然挡不住到迪拜的伊拉克商人。但从9月之后,伊拉克商人去迪拜的签证也由于某些原因而停签,也就是说,伊拉克商人无法到迪拜进货了。在很多伊拉克人远赴中国进货的同时,他们也看到了伊朗中国商贸城这个近在20公里外的货源。

  就像中国驻伊朗大使刘振堂所说的“中国和伊朗的关系,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所有方面看,都达到了最好的时期”一样,伊朗中国商贸城这个系统工程的方方面面也都显示出了这种“水到渠成”的迹象。现在的问题在于,谁能实实在在地喝到这伊朗市场的头一口水。

  迪拜、俄罗斯华商也相中了伊朗

  “先来30~50个精英商户试试看吧。带再多的商户过来都没有问题,关键是伊朗中国商贸城能不能留得住人。”迪拜中国商贸城董事长张小群在看好伊朗商贸城前景,并对商贸城的实际运作方面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见后,抛下了这么一个只能留待时间回答的尖锐问题。

  “迪拜的竞争太激烈了。”浙江赛歌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志强和其姐夫在迪拜做了5年的生意,他们在10月16日也踏上了德黑兰的土地。“听朋友介绍伊朗搞了个中国商贸城,迪拜过来也非常方便,每天有很多的航班,而且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所以我们就自己过来看看。因为迪拜竞争激烈,我们也一直在开辟新的战场,目前看起来,伊朗的蛋糕非常大。”

  在伊朗中国商贸城公司看来,这批迪拜过来的商人和另一大批俄罗斯过来的商人是块宝。公司副总裁倪郡阳面对前来考察的国内商人坦诚地说,“这批在迪拜和俄罗斯经商多年的商人有着丰富的国外经商经验,特别是迪拜的华商,本来就在和伊朗人做生意,到商贸城之后,会直接带来伊朗的客户。在刚刚开业的阶段,这部分商人是排头兵。”

  “商贸城搭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华商能够合法地在伊朗的大地上做生意。”伊朗中国商贸城董事长边柏功说,“但是我们并不希望国内所有的商人都过来做生意,伊朗也并不适合所有的华商。考察的目的是让大家看到这个商机,也衡量自己的实际状况和这个商机是否符合。我只能凭我数十年在海外经商的经验告诉你,这个商机十分难得。”

  “头口水”的风险与机遇

  “在伊朗人看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伊朗平地建起一幢商贸城是个奇迹。”边柏功笑着说,“但是这个速度在国内看来,已经很慢了,我们也比预计的开业时间晚了很多。因为伊朗政府的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所以有不少的程序都是伊朗商贸城公司在推动着伊朗自由区走的。比如在自由区里的工作签证,他们就从来没有办过,我们告诉他们在中国我们是怎么办的,然后给他们借鉴,推动他们办好。我们在艰难完善商贸城的同时,为当地的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一次,这可能会带来很多的麻烦,但也可能是我们商户们淘金的机会。”海宁市箭梁纺织厂总经理凌剑良在了解到当地政府的情况之后,也捕捉到了其中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机会。

  “走了德黑兰的大巴扎、科威特等五六个市场后,我感觉伊朗还是有生意做。”伊力士(上海)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阿米尔说,“因为我在市场里找不到外国人,我问了之后才知道,外国人不能到伊朗直接做生意。如果我们通过商贸城这个平台喝到头口水,相信会是甜的。”

  “考察的时间太短了,如果有一个月,我们就能够深入了解到这个市场的结构和运作方式了。”在广州做鞋子生意的朱长芝基本已经决定,在回国后的两个月内,肯定要到德黑兰做一个多月的市场调查,“这样我有足够的时间来找伊朗市场需求的感觉。”

  “我做广告材料,在国内价格20元一平方的材料纸,在这边要接近40元左右,这价格肯定有利润的,有钱赚的。从国内运到伊朗中国商贸城的商品是免税的,从商贸城销售到伊朗本地的商品关税是关键,作为商人,我们当然希望能争取到比优惠20%更优惠的政策。那样,这部分表面由伊朗进货商人支付,而实际可能会转嫁到我们成本之内的关税越少越好。”商人王茂荣说。

  曾任娃哈哈市场总督导的企业管理和营销策划专家尚阳也是考察团成员之一,他评价:“伊朗中国商贸城这个平台尽管有很多尚没有完善的地方,但是整体是一个良好的平台,考察下来,伊朗的商机确实潜力无限,是一块尚未被开垦的处女地。”他认为目前商贸城还在初期阶段,还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是否能够有一个快速体系的推进,快速提升人气,将是商贸城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18创富特别提问

  伊朗安全吗?  

  “到伊朗做生意,我主要担心三个问题,第一是安全问题,第二是货物清关问题,第三是资金安全问题。”和绝大多数没有到过伊朗的人一样,一年里在国外的时间超过10个月的朱中平时通过各个国家的电视和报纸关注国际新闻,他对伊朗的印象是“热点”国家,似乎麻烦不断,伊斯兰革命、两伊战争、核武器问题……

  但是这种担心在他到伊朗后的第二天晚上就化为乌有,“从昨天下飞机开始我就一直在观察安全问题,从机场到公路,从集市到商场,从宾馆到工地……十个和我对视的伊朗人中会有10个向你微笑,9个和你打招呼问好。”朱中平说,“这从当地人的轻松表情可以看得出来,在俄罗斯和印尼,当地人的表情是带有警惕和紧张的。我感觉,对中国人来说,德黑兰是一个比国内任何城市都安全的地方。”

  在北京做跨国物流生意的李强更是对伊朗人的诚实和友好有着亲身体验。把照相机遗失在出租车上之后,他没有任何凭证,只好找到了下午考察的科威特市场,也就是上车地点。通过市场警卫的热心帮助,李强打通了那位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司机竟然从10多公里之外开车回来,只是为了送还照相机。

  “媒体把伊朗的报道集中在负面上,比如核问题等等,对这个同是发展中的国家来说,并不公平。”中国驻伊朗大使刘振堂说,“伊朗其实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家,也非常干净,从来没有传染病。中国和伊朗历来的交往,也是比较罕见的文明大国之间的非常友好的交往。中国人在伊朗十分受尊重。”

  关于商人十分关注的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刘大使确切地说:“伊朗的治安非常好,社会环境也好,秩序也好,都很正常,我没有感到任何一点战争的气氛和相关负面的东西。随着伊朗宪法第44条的颁布,私有化进程开始加快,这对浙商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东西,比如也开始出现抢劫的现象,但是极个别,不用说比大部分国家好,比中国的很多比较安全的城市如上海、杭州,也要好上很多。”

  在伊朗经商的人身安全,在考察团里也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

  “所有来伊朗考察过的商人,没有一个对伊朗的安全问题有担心。”伊朗中国商贸城副总裁倪郡阳在德黑兰接待了50多批考察团共计800多人。



 

来源:浙商网 责任编辑:wd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炒房女富婆理财故事:18套房净赚320万元
·温州太太团讲述炒房大法
·富豪惨遭国外私人银行吸金过程揭秘
·国内专利第一案庭外和解内幕披露
·解密温州商人创业史:一无所有到8000万家产
·温州商人赚钱之道的十个世界之最
·奢侈品拒绝中国造 杰尼亚的“困惑”
·联华合纤易主 女富豪沈爱琴真的缺钱?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