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中国商帮探密 > 正文
“双赢思想”温州民企资本重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资本 重组 民企 温州 思想 双赢 而后 民营企业 人格 心态)
  

    通常民营企业家们最缺少的就是“双赢思想”,在对待对手方面,惯用的做法就是把对方整死为止,如果被整的一方所幸没有被整死,那么,活过来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整自己的一方整死。这叫你死我活。其实柏杨早于<<丑陋的中国人>>一书中就醒事于人了“一个中国人一条龙,三个中国人一条虫”…!

  同中国历史上的政治家胜利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对手从肉体上彻底消灭掉的心态一模一样。这种情况在各大企业的价格战中最为明显的显示出来。比如,九十年代末的彩电大战、空调大战。中国的大企业之间实际上是最需要形成价格联盟,但实际上却最难形成价格联盟,即便是短暂的形成,也会很快被破坏掉。因为民营企业家对待竞争的思路上还是停留在你死我活的层面上,绝没有想到要双赢。

  一部分民营企业家有一种周瑜的性格——心胸狭窄、气量短小;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则具有一种兼周瑜和袁绍的性格——心胸狭窄、妄自尊大,不能容忍一切人,同时又看不起一切人。很多民营企业老总的人格特征是:远贤人、近小人、喜欢奉承、讨厌批评、出尔反尔、言行不一。

  民营企业最大的问题来自于老总的人格障碍,来自于老总个人性格、心理素质、思想境界、思维方式。总体来讲,一部分中国民营企业老总的人格障碍归结起来有以下这些:

   1、 决策草率、心血来潮、朝令夕改;

   2、 小富即安、农民心态;

   3、 专横跋扈、唯我独尊;

   4、 心胸狭隘、气量狭小;

   5、 缺乏自律性;

   6、 名利观念强、一切荣誉归自己;

   7、 投机心态强、缺乏长远战略考虑;

   8、 急功近利、行为浮躁;

   9、 不讲信用;

   10、 不尊重他人的思想和尊严。

  民营企业的失败绝不是因为过程中的种种不可预见因素所导致,而是在企业初创时就已经埋下了失败的基因,失败成了一种注定的命运,成了无可逃避的规律。

  《三国演义》中的刘备、诸葛亮、张飞及关公,从单个的个人来讲都有人格上的缺陷:

  刘备过于重情义,在得知关羽被东吴所杀之后,感情战胜理智,不听孔明劝阻,一定要举兵伐吴,最后落得白帝城一命归天的下场;

  张飞过于暴烈,常常酒后鞭打士兵,引起众愤,终于被自己的部下砍下脑袋;

  关云长过于自负、性格傲慢,不必要的得罪了东吴,最后落得败走麦城、被呂蒙砍下脑袋的结局;

  诸葛亮虽然称得上是一代天骄、智慧大师,但却孤芳自赏,只看重自己的才能,使得手下人都没有发挥能力的机会。诸葛亮一死,手下将领们连最基本的工作都不会做。

  而真正的常胜将军只有一个――赵子龙。几乎是每战必胜。身经百战,战则能胜。这种战绩的将军在三国时强手如林、无情淘汰的严酷环境中,找不到第二个人能与之相比。原因只有一个:赵子龙将军性格温和、不骄不躁、不受个人情绪支配、平常心态、看淡荣辱、静处从容、不计得失。人格修养是赵子龙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礼记·大学》中写道:“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这就是著名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论。在这里,古人把修身摆在了第一位,如果修身都做不好,那就不可能齐家,也不可能治国,更无法去平天下。企业家最重要的素质在于修身,在于修炼出一个不患得失、静处从容的“平常心态”,在于修炼出一种成熟的精神境界,这种精神境界要求绝对杜绝浮躁、理智永远控制住感情、注重哲学思维、稳健踏实、永远立足长远。

   2004年10月,笔者有幸应聘中弛财团-温州长城电器集团常务副总裁得以同人力资源张新夫先生和叶老(中弛财团现任理事长)深刻交谈, 中弛资本重组源于“”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之意念, 。”心比天空更宽阔”才能造就双赢乃至多赢的经营战略思维.

 

 


 

来源:中华管理在线 责任编辑:wd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炒房女富婆理财故事:18套房净赚320万元
·温州太太团讲述炒房大法
·富豪惨遭国外私人银行吸金过程揭秘
·国内专利第一案庭外和解内幕披露
·解密温州商人创业史:一无所有到8000万家产
·温州商人赚钱之道的十个世界之最
·奢侈品拒绝中国造 杰尼亚的“困惑”
·联华合纤易主 女富豪沈爱琴真的缺钱?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