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中国商帮探密 > 正文
重庆温商在蜕变中成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成熟 温州 叶定坎 陈成宽 商人 商会 眼镜 商圈 林良快)
  

    曾有当地媒体这样描述浙商在重庆的影响力——重庆的解放碑、朝天门和石桥铺三大商圈几乎全被浙江人瓜分了!据悉,目前有18万浙江    人在重庆经商,而这18万浙商里面,温州商人占10多万。重庆物华天宝,山川巍峨,是长江上游和西南地区水陆空四通八达的物资集散地、商贸中心和最大通讯枢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温州人开始登陆重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温州商人已经由原来的“小买卖”发展成为了影响当地经济的一个重要“商帮”。而最近几年,草根出身的温州商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完成向重庆主流阶层的蜕变,进入了一个成熟期,完全融入了重庆。

  1.瓜分重庆三大商圈

  当全国各地温州商会纷纷建立的时候,重庆并没有建立温州商会。重庆市浙江商会的秘书长李桃告诉记者,该市浙江商会成立比较早,于2000年成立,而这其中会员却以温州商人为主,前任会长和现任会长都是温州人。而在当地人眼中“浙商”似乎也和“温商”画上了等号。

  “没有浙商,就没有今天解放碑的繁华。”重庆市总商会会长尹明善曾直言,说重庆的三大商圈都被浙江人瓜分完了,这绝非夸大其词,如今在重庆最著名的三大商圈,到处可见的都是“温州”制造。据统计,在解放碑、朝天门和石桥铺三大商圈里,外来经营户有80%都来自浙江,其中大部分以温州商人为主。

   先看朝天门。

  “我们这里,浙江温州的经营户已占了20%左右”,来自朝天门市场管理部门的消息说,报喜鸟、庄吉、奥康、康奈等温州造服装、皮鞋,从这里向西南辐射。

  再看石桥铺。

  在这里,遍布着正泰、德力西等浙江造电器产品和大量温州造汽车、摩托车配件。去年,浙江的汽车、摩托车配件企业在石桥铺的销售额达60亿元以上,其中有70%左右是温州制造。

  最后来看解放碑。

  这里是重庆的心脏地带,也是重庆最繁华的商业圈。不过,如果你环视这个西部第一商圈的四周,入眼之处很多都是浙商的店面招牌或广告牌,如千叶眼镜、诚泰通信、美特斯邦威等等。而位于解放碑的重庆最高档的写字楼——美美时代大厦里,也有很多温商企业的身影。

  有数据显示,重庆市非公经济目前年产值在800亿元左右,其中浙商就贡献了上百亿元,足见其在重庆非公经济中的地位。

  2.三个温州人的三个故事

  10多万温州人在重庆经营1万多家大大小小的经济组织,其中不少已成为各自领域的龙头。这是一群成功的人,但在他们的记忆里,更多的是艰苦打拼的辛酸。这是一群富甲一方的人,但他们中的大多数却出身低微。而在重庆人眼里,他们是实实在在的财富榜样。

  人物:叶定坎,入渝时间19年。

  1987年,在北方几个城市闯荡一番后,叶定坎带着一张中国地图来到重庆。

  拿着从亲友那里借来的3000元钱,叶定坎在临江门附近租了一个一米多长的柜台,开始销售眼镜,这就是叶定坎在重庆最早的创业舞台。“当时的目标就是万元户”。

  经过5年艰苦经营,叶定坎掘到了第一桶金,并创办重庆千叶眼镜公司。到了1995年,他已是拥有200万资产的百万富翁了。

  但1996年2月5日,重庆群林市场发生一场重庆历史上最大的火灾,波及整条街,也烧掉了千叶眼镜两家大店,损失200多万元,叶定坎多年辛劳因此毁于一旦。

  许多相邻的店主相继撤出市场,但叶定坎挺住了。依靠合作伙伴和亲朋好友等筹资,重庆政府补偿30万元,重建店面,经营自救,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不仅缓过劲来,还在最繁华的解放碑步行街开出重庆最大的一家眼镜店。

  目前千叶已在重庆拥有61家连锁店,600余名员工,年销售收入达9000万元,累计为国家上缴利税3000余万元。

  人物:林良快,入渝时间14年。

  年纪轻轻便在深圳、武汉闯荡多年的林良快1992年来到了重庆。

  “在重庆,当时的被单基本都是单色,而我们的货有五彩、七彩,甚至十彩”,凭借产品优势,1993年林良快注册小林寝饰有限公司,在重庆现做现卖,产销合一。林良快说,无论在哪里,温州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什么样的环境下都能忍受与吃苦。他说自己刚办被服厂,连续几年吃住在厂里,没有床,晚上睡在纸箱上,住房就在仓库。小林寝饰连锁店现已开了80家。小林寝饰目前是重庆最大的被服企业。

  “市场上都抱怨生意一年比一年难做,其实我不这么看,生意是一年比一年大,越来越规范,需求越来越高”,林良快说,“经商之道在于坚持。”

  人物:陈成宽,入渝时间19年。

  1987年,19岁的陈成宽带着东拼西凑的几千元钱,走上了他的重庆闯荡之旅。陈成宽后来回忆说:“白天是老板,晚上睡地板,什么生意都做过。”陈成宽最初是把沿海的表带贩到重庆,沿海的款式多,三角钱一根,而在重庆可以卖一两元。陈成宽后来与叶定坎一样,在邮局租下柜台卖起了眼镜。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通讯行业异军突起,陈成宽在与叶定坎经过多次协商后,陈成宽放弃眼镜行业,独自进入通讯行业。

  1996年,陈成宽在商业大厦有了自己第一个手机柜台,当时重庆已有几百家通讯产品店。10年来,陈成宽专注于只做手机,不参与其他任何行业,只卖手机,而且只卖GSM手机,运营商也只和移动合作。在培训、宣传、管理方面,每年投入上百万元。目前诚泰通信拥有39个连锁店,2004年销售手机2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20%,已成为业界公认的本土手机零售第一品牌。

  3.从草根经济到主流阶层

  记者在重庆采访的时候,遇到了一点“困难”,发现这里很多的温州商人对于媒体采访,都不是很“热情”,后来听说是家乡的媒体来到重庆采访,才尽力地配合。重庆市浙江商会秘书长李桃告诉记者,其实这些企业家原来都是非常热衷采访和媒体宣传的,但是,近年来,随着这些温州人企业的发展和个人成熟,开始有意无意地避免一些无意义的采访宣传。

  李桃说,这些企业家现在十分注重自身的学习,基本上是埋头做事业,他们不仅在经济上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同时在政治上也有非凡的表现,草根出身的温州商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完成向主流阶层的蜕变。据了解,目前,重庆市浙江商会成员中有5人是市政协委员,其中三位分别是温州商人叶定坎、林良快、陈成宽。

  在重庆市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浙商有4人获此殊荣,叶定坎还获得了重庆第八届青年五四奖章。重庆市浙江商会已有十余人进入到市工商联领导班子。


 

来源:财富温州 责任编辑:wd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炒房女富婆理财故事:18套房净赚320万元
·温州太太团讲述炒房大法
·富豪惨遭国外私人银行吸金过程揭秘
·国内专利第一案庭外和解内幕披露
·解密温州商人创业史:一无所有到8000万家产
·温州商人赚钱之道的十个世界之最
·奢侈品拒绝中国造 杰尼亚的“困惑”
·联华合纤易主 女富豪沈爱琴真的缺钱?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