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温商性格 > 正文
温州人印象直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商性格 温州人 印象 直言)
  

  温州人的优点确实不少, 首先是能吃苦耐劳。来到法国的温州人,也许事先亲友已有过教育,因此思想上有吃苦的准备。最近我楼上的请了一位保姆,居然是刚到法国来的第二天就开始上班。我看到一些老一代的温州人,目前仍在餐馆打工,每天都要到半夜才休息。温州人一年365天在工作的人也不少;这确实是一项极大的立脚要素。来到国外,不靠拼搏是站不住脚的。在外国眼里,温州人来不到几年,有的就自己开店当老板,是一个奇迹。

  第二是温州人团结。不少行业中,有 «同业是冤家» 的说法。 但是,温州人中不少人都是干一个行当。我亲眼看到,一家温州制衣工场的锁边机发生故障,立即影响到交货。这家老板一个电话打给同行求援,另一家老板马上自己停下一台机,让朋友开车带半成品在他的工场里完成产品。这种不仅没有利用机会敲诈一下,反而伸出友谊之手,互相拉一把,共同前进和发展的精神,确实应予发扬。

  第三是爱家。温州人很顾家。当然,温州的女人,也个个能加入到丈夫的创业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文化低的老人,也尽量把家务搞好,保证年轻人在外拼搏无后顾之忧。温州人的家庭确实也是比较巩固,没有感染到把 «婚姻当杯水喝» 的那种随便。婚姻是认真、严肃地去操办、对老人意见也主动征求。

  温州人也普遍有一个缺点,即较少关心国内的政治改革,也就是中国走向民主政治是需要全体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侨的努力,才能促进国内的民主化。不少温州人对我讲,过去家乡需要修桥、铺路、办学校,温州人都乐于捐钱为家乡出力。可是效果总不理想,因为一些钱给吃喝掉,给中饱私人腰包,捐钱成了无底洞,不少温州人感到无奈。其实,这种现象正反映了家乡民主化不够,才产生腐败。为了在外的我们自己和在家乡的亲友,大家应该关心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这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国家政治改革得好坏,直接和每个中国人,包括温州人,都息息相关。

  以上印象是否有参考价值,请温州人自己去评论罢。若有说得不对之处,敬请原谅

  老薛

  根据法國警方的估計,九十年代以來,從中國來到法國的中國移民,包括合法的和非法的,人數大約 15 万。意大利的人數可能稍為少些。

  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到法國的主要是受過高等教育,具有專業培訓和經驗的留學生,以及從越南來的華裔后代。在九十年代,從中國東南農村來的,特別是溫洲地區的農民,小生意人開始涌入法國凱旋門,并且慢慢散發到意大利和西班牙。大多數溫州人是通過“人蛇”幫助偷渡到歐洲大陸的。這些人蛇在法國有一定的關系网。因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法國曾經從溫州所在的浙江省買進 14 万勞工。這些老華僑雖然一直難以溶入法國主流社會,卻与浙江老家保持長久不斷的聯系。

  据說,每個來法的非法移民得付“蛇頭”15 至 20 万人民幣。當他們到達法國時,那里已經有溫州老鄉為他們准備好住宿地,還有律師教他們怎么向警方和移民當局申請“政治庇護”- 難民身份。一般來說,蛇頭們在他們到達法國前就已經教他們怎么向移民當局陳述“在中國受政府迫害”的“經過”。由于西方國家的成見,一般都相信他們的故事,而允許他們呆在法國。

  然而,值得肯定的是,在中國,溫州人本來就以勤勞,大膽,冒進而聞名。他們一旦得到允許留在法國,或者前往意大利,西班牙,他們一天打 15,16 小時的工,倒都能在几年內付清“蛇頭”債。溫州人還巧于手工藝術,他們做的皮鞋在歐洲听說還挺受歡迎的。在浙江農村,這些人回國,鄰里鄉親還把他們當作“大華僑”,“國外大老板”的身份接待。不象留學歐洲的大“知識分子”,溫州人很珍重自己在歐洲獲得的机會,并且利用這一机會的分分秒秒,勤勤勞勞地賺取每一法郎。euchinese.com 歐洲華人网采訪了几位在為一家服裝店做皮鞋的溫州人,他們對未來的打算都很現實,其中一個人說:“中國是有當千万富翁的机會,但与我們無緣。我們在這里拼老命干活,這樣我們的子女將來就不用這么苦”。

  然而,由于近年從浙江來的移民沒有受過多少正規教育,根本無法掌握必要的所在國的語言能力,從而与“正統”的法國,意大利人完全沒有交往。他們人在法國,天天還是講溫州話,接触的除了溫州人外,還是溫州人。

  但是,溫州人沒有抱怨。



 

来源:温州城市网 责任编辑:ljl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宁愿睡地板,也要做老板
·温州商人性格特征
·温州人和你想得不同
·温州商人的特长是什么
·听话的草根浙商
·新一代温商会玩也会赚钱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温州人给我们的启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