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道 > 正文
遵守规则靠奖励不会长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长久 不会 奖励 规则 遵守 红灯 大家 对于 方式 时间)
  
  内容摘要: 7月10日一早,石家庄市福兴阁职工郝召云像往常一样走在上班的路上。拿闯红灯来举例子,在大家共同遵守规则的条件下,大家都是一样的,先来后到,一起等着红灯过了绿灯亮。而当所有的人都不遵守规则的时候,在合成谬误的作用下,交易成本也会随着上升。
  7月10日一早,石家庄市福兴阁职工郝召云像往常一样走在上班的路上。早8时,当她行至市区中山路与建设大街路口处时遇到红灯,就在她停下脚步等红灯的一瞬间,有人为她送上一份不期而至的礼物――送礼人是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武瑞琪。郝召云得知,自己作为当日该路口“第一位不闯红灯的行人”,获得现金奖励500元。(7月23日 《法制日报》)
  本次石家庄的奖励基金是10万元,作为“建首善之区,创宜居城市”的目标。这项措施在其他地方也曾经有过,河北唐山市、辽宁沈阳市等都曾经采取活动奖励的办法对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进行相应的物质奖励。但并没有报道其进行之后的后续结果如何,可能肯定没有想象中那样有效,因为时过境迁之后,当活动经历过一段时间之后,便消失了原来的颜色,变得没有重蹈旧辙上来。
  对于规则的不遵守,我们是有习惯的。习惯久了便会形成一种文化。对于排队,我们没有这样的习惯,对于闯红灯,我们有着天然的喜好。为什么有规则不遵守呢?这必定涉及到制度经济学上的问题,在制度经济学中,人们有着交易费用之说,同样心中有着自己内心的成本和收益盘算。作为一个理性的经济人,做任何事情都会涉及到成本与收益的计算。而计算之后的结果让行为人决定采取何种行动。
  拿闯红灯来举例子,在大家共同遵守规则的条件下,大家都是一样的,先来后到,一起等着红灯过了绿灯亮。但关键是这个时候会有人闯红灯,这个闯红灯的人便看似比别人获得了更多,因为他的收益比较起别人来是增加的,他看上去节约了时间。而实际上呢?他因为闯了红灯,别人也会纷纷效仿,这样,大家便都不会遵守规则,前提是正确导致的却是结果的错误,在经济学上这叫做合成谬误。当对一个人是好处的事情,对于大家却是坏处的。
  而当所有的人都不遵守规则的时候,在合成谬误的作用下,交易成本也会随着上升。因为原本遵守规则的条件下,大家都可以节约时间,但由于都希望节约时间而违反规则,导致大家都会耽误时间,成本也就上升了。可见,从长远的观点来看,遵守规则对于大家都是有好处的,尽管,在短期之内,对于大家看上去是没有益处的。
  对于规则的遵守可以说有很多方面的因素,而文化的因素有着重要的作用,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是以不遵守规则著称的时候,在随后的时间里,按照路径依赖的原则,还会经历很长的时间是不遵守规则的。因为从不遵守规则到遵守规则将会涉及到制度变迁,制度变迁可以从上而下,也可以从下而上。按照活动奖励的方式对于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进行奖励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制度变迁方式。
  这种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制方式,而想真正收到实际的效果,对于规则的遵守必须遵循从下而上的制度变迁方式,那将是最基础的最底层的最直接的制度变迁方式。而按照奖励的方式鼓励人们遵守交通规则具有明显是时效性,当时间一旦过去,人们旧态就会出现了。所以说,使用这样的方式进行遵守规则的宣传永远是具有明显时效性的,必然不会长久。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余丰慧:中国经济明显回落预示什么?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的必由之路
·李荣融: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马晴燕:中国经济快车要认真“体检”
·温州市日均新开私企36家
·今年粮食价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世博温州品牌博览会
·温商下步欲投资国企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