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道 > 正文
温商下步欲投资国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投资 国企 损失 去年 温州 经济 企业 民间 资本 认为)
  

  日前,上海举办民间资本论坛。温州商人透露称去年在迪拜楼市、煤炭投资等项目上损失惨重,或超过260亿元。温商透露今年投资或瞄准国企,因为它们能获得更多资源。

  温商,这个被冠以“中国犹太人”之称的群体,其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被世人关注。

  前日,由温州青年联合会举办的民间资本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为此,记者专程奔赴沪上。与会的专家们认为,2010年对于投资者来说,将会是备受考验的一年。

  那么,在经济尚未明朗的今天,民间投资环境路在何方?

  温商连遭“打击”

  据了解,在2009年温州人从国内外汇入温州的资金高达2.5万多亿元,汇出资金2.2万亿元,留在温州尚有近3000亿元。目前温州民间流动资金高达6000亿元,却“猥琐”地躲在民间不敢投资。

  “在煤矿投资,我们基本上属于亏本,由于没有及时撤出,我基本连老本都赔了进去。”民盟上海副主委周星增说。

  在2009年,可以说是温商民间资本遭受损失最严重的一年。从迪拜楼市被套资金30多亿元,省外煤矿投资损失150亿元,在俄罗斯灰色清关损失 70亿元左右,在罗马尼亚损失10亿欧元……

  在采访温州企业家过程中,他们对目前的投资环境,有着更多的理性认识。

  今年经济仍不乐观

  “生病”了的温州民间资本,对今年经济走向仍表现悲观。

  当天的论坛上,前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黄建南表示,从美国经济看,虽然目前出现了一定程度复苏,但这个复苏到底有多大,包括自己在内,目前很多人都在观望。他认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并不可能这么快就消除。

  对这一观点,国内相关专家予以认同。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经济年鉴主编张兆安介绍,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9.7%,高增长带来了高产出。其中,大桥、隧道、医院、学校等公共产品在增多;不过,最令人担忧的在于制造业。

  “大量企业生产出产品,但国内消费跟不上,这些产品卖不出去。”所以,他认为,温州资本出现的很多问题,正是来自大经济环境。而这一环境,在短期内不可能改变。

  对于宏观大势的判断,包括上海温州青联副主席、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等在内,都对今年经济持观望态度。

  温资瞄上国企

  “温商的观念需要转变了。”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说。

  张兆安说,企业的发展有三条路:一是产业转型,以前靠资源吃饭的方式已走到尽头;二是经过几年积累,企业可以向新兴产业、高新技术领域发展;第三条路径,则是从本地往外转。

  他说,东部沿海地区已逐渐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人力成本上升、利润降低,生产型的企业会越来越难生存。而在中部地区,刚刚进入了工业化较好阶段,正适合一批企业“入驻”。他判断,这个转移过程可能会持续3-5年。

  “企业也要对下表,看自己到了哪个阶段,剩余时间还多不多。”张兆安说。

  正泰集团副总裁陈建克认为,在企业竞争中,国企拥有更多资源,民企就显得没有优势。“比如北京三地王,都是央企、国企在拿地,这对其他企业来说,失去了公平性。”

  国内著名风投投资人章苏阳则认为,温商下一步的投资,正可以首先考虑国企,因为它们能获得更多资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商迪拜空手归 投资信心仍很足
·12位温商赴迪拜抄底“第一高楼”
·温商抢占“三网融合”商机
·温州建行150亿元支持涉农经济
·这里,天天都是“农博会”
·中国超市联盟采购温州货
·温州名购第一城引来众多商家
·三温商登上浙商新锐榜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