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道 > 正文
马晴燕:中国经济快车要认真“体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体检 认真 快车 中国经济 我们 事故 安全 不断 脆弱 体系)
  
  国家信息中心昨天预测,今年中国GDP可能增长9.5%。在中央今年刻意为金融和房产市场降温之后,中国经济依然有望取得高增长,这无疑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好事。但几乎与此同时,也连续传来几个坏消息,让我们不得不为中国经济增速不断加快而有些担心:比如大连油管爆炸、紫金矿业污染以及最近频发的矿难事故。这一切都在提醒我们,中国这列经济快车需要“检修”了。
  3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车”习惯了不断加速前行,现在也许到了控制节奏的时候了。我们要利用这个“稳速”的阶段,多做“体检”,寻找车身的隐患,堵住可能的漏洞。
  如果我们把整个中国现代化的进程比做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那么寻找最脆弱的环节,让那些最脆弱的环节变得不再脆弱,让那些已经不太脆弱的环节变得更加坚固,就理应成为我们现在就必须全心全意去做的日常工作。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完善的安全体系,最完善的体系就是能够不断自我完善的体系。英国石油公司的漏油事故告诉我们,即便是世界一流的公司,也存在可能导致企业“窒息”的漏洞。而16日大连油管爆炸事故则警告我们,往往只有在事故发生后,我们才会发现最脆弱的环节在哪里。
  尽管大连油管起火事故的原因尚未查明,虽然有消息说利比里亚籍货轮在卸油过程中操作不当,但大火轻易殃及几十条输油管线和近在咫尺的数以百计的原油罐,大连市安监局也认为企业应急装备不足、安全投入不够。一次突如其来的爆炸一下子就把中国最大的现代化深水油港的脆弱性暴露而出。
  无独有偶。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紫金矿业日前也发生了重大渗漏事故。这两起事故均说明,中国正处于能源、运输等行业大干快上的阶段,相关工程和项目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这就使得安全保障及其管理往往会跟不上。
  时间就是金钱,但没有安全,到手的金钱也会赔个精光。当安全成为金钱的牺牲品,当忽略安全成为竞争的优势,事故与灾难就一定会接踵而来。我们常常会在事故之后说“教训是深刻的”,但这样的话说多了,就容易成为一种托词。而教训只有在一个富有危机意识与反思活力的“检修机制”中,才有可能是深刻的。目前,大连油港的火势已扑灭,海面清污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展开。在有效减轻事故损失的同时,最重要的还在于亡羊补牢,进一步改进一些大型工程和项目,尤其是涉及到环保工程和项目的安全体系。
  经济运行需要安全保障,正如列车的运行需要可靠的铁轨。虽然“检修”的成本对我们来说很昂贵,但只有经过严格的检修,整体提高铁轨的安全标准,才能确保我们的列车未来开得更快更稳。如果最近发生的这些严重事故,能够促使各重要港口、相关行业和企业“举一反三”,认真“体检”,不断改善安全体系,那将不失为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一次真正深刻的教训。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市日均新开私企36家
·今年粮食价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世博温州品牌博览会
·温商下步欲投资国企
·温商迪拜空手归 投资信心仍很足
·12位温商赴迪拜抄底“第一高楼”
·温商抢占“三网融合”商机
·温州建行150亿元支持涉农经济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