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中国商帮的再次轮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再次 地利 崛起 成为 天时 徽商 随着 历史 一个 地方)
  

  人类社会中,任何事物的生存、发展都离不了天时、地利、人和。纵观古今商帮的兴衰轨迹,可以发现,不是过去人们常说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而是倒过来,人和不如地利,地利不如天时。粤商与浙商的发展演变证明了这一点,明清之际的晋商与徽商的兴衰轨迹同样证明了这一点。

  明清之际,随着农产品与牧产品的相对充裕,两类产品的交换便成为历史的必然,这就为晋商的兴起提供了最重要的机缘。山西所处的独特的地理区位为晋商的崛起构成了最重要的地利因素。站在整个中国的角度打量山西,正好位于中原农耕文化与北方游牧文化的交界处,北邻蒙古草原,南接中原腹地。草原上的牧民需要农民种的茶、纺的布,中原的农民种地也少不了牧民放的牛、养的马。在这两大需求之间,晋商便自然而然成为交易的纽带和桥梁,加入这个商贸活动的商人越来越多,其辐射和聚合半径就迅速扩大。原本只有地方意义的晋商,能量迅速放大,成为一支商业劲旅。

  在晋商崛起的地利因素中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恶劣的自然条件。一方水土,不足以养活一方人时,山西人就只能“走西口”。有人从这里走出去走成富商大贾,而更多人却由此走上了不归之路。农耕不利之地的山西,却成了晋商崛起的有利之地。

  徽商的形成也大致如此。其原始启动主要靠经营茶叶,随着与官府结合,逐渐转向食盐等垄断产品的经营;与晋商的不同之处是,徽商的市场主要在内陆腹地,运输依凭的主要工具是舟楫。

  作为独立运作体系的商帮,在中国漫长的封建帝制时代是不存在的,商帮的命运与其说掌握在上帝手里,不如说掌握在强势的皇帝及官僚阶层的手中。所以官商结合成为历史的选择,晋商与徽商也难以逃脱这一铁律。

  当晋商和徽商赖以生存的天时、地利随着封建帝制的崩溃和火车、轮船开通而丧失时,衰落成为历史定局。

  所以,当浙商们今天豪情满怀在谈论浙商的崛起时,当全中国都在为浙商大唱赞歌时,浙商们一定不要忘记:如果没有天时地利之变,没有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的整体崛起,没有整个中国全方位、宽领域的开放,浙商们纵有三头六臂,也只能像沙漠玫瑰一样在寂寞中静静等待。

  同理,如果谁以为粤商从此就会走向式微、走向衰落,那就大错特错了。拥有悠久的商业传统、深厚的商业文化,并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千锤百炼的粤商,不仅积累了极为雄厚的有形资产,也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无形资产。随着泛珠三角的区域大整合,随着东盟经济的一体化,当今世界一个最具活力的经济板块必将在南中国大地崛起,而与之一道崛起的必将是一个强大的南粤商帮。

  历史上的商帮无论多么强大,然而由于天时、地利等不可抗拒的因素,最终往往都灰飞烟灭。那么现代商帮能否找到一条永恒之途?

  回答是肯定的,理由有二:一是历史给现代商帮的特殊机遇——这就是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时代环境;二是现代意义的商帮与传统意义的商帮有根本的区别,传统的商帮必须依附于封建经济,跟皇权、跟官府勾结,因而他们的命运只能掌握在别人手里;现代意义的商帮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流阶层,他们往往能够决定一个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他们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的主流力量,当然,也就能够独立自主地掌握自己的命运。

  对商帮,我们大可“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抱着太强的区域或地方心态。商人也好,企业家也罢,其本质是流动的,就像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什么地方利于财富积累,什么地方利于企业发展壮大,它就会流向那里。这是资本的意志,而这种意志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抗拒的。

 


 

来源: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商人:从企业家集群到商帮
·重振秦商育商魂 关于陕西商帮的文化思考(图)
·中国模范生:解读浙江改革之路(图)
·温州三十年有太多记忆值得珍藏
·陕商衰落两大原因(图)
·中国商帮文化比较与研究
·民营经济铸造了乐清辉煌
·三十而立:中国民企创造世界奇迹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