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中国商帮众生相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明 商人 经商 历来 东商 徽商 地域 河南人 传统 态度)
  

  成都商人在与粤商对照时说,粤商命脉中生来就有胆识超人的气质,敢为天下先,可能是海商性格,加之信息灵通,又与海外华人有来往,历来就是做大生意的好手。粤商在改革开放初期敢“喝头啖汤”,当内地人还端着“铁饭碗”对“下海”经商观望时,广东人已靠开发廊、贩服装和生猛海鲜、舶来商品,猛劲地掏内地人兜里的钞票了。成都商人相形之下,历来就在天府之国的怀抱里,闭塞清闲,不肯吃苦耐劳,更不团结,守间小铺子,赚几个打麻将的小钱就知足了。

  再说沪商。上海历来是中国的繁华之都,有深厚的工业基础,上海人见多识广。上海又被称做东方的欧洲,“关侬啥事体”的上海文明注定了沪商有自我主见的经商理念。正如分析家所说,人们对沪商的看法与对上海货的印象有重要的关系。上海历来是中国制造民用消费品及工业品最多、最精良的产地,其产品历来拥有良好的市场信誉。这一点来说,其他地域的商人只能望其项背。

  “空手道”高手数徽商

  很早以来,中国人就有“争名者于朝,争利者于市”的观念,“争利者于市”在明清时代造就出以徽商为代表的中国早期商帮。徽商靠玩“空手道”红透当时的商界,其帮中老大胡雪岩从打工仔发迹到朝中二品官“布政史”,坐上头号中国官商的宝座,这是传统经商意义上的中国早期商人。

  安徽历来贫穷,却是个出状元最多的地方。这一奇怪的现象与徽人强烈的一个意念有关。徽人穷伤了心,就认准一个死理:非读书考状元做官才有出头之日。读书要花钱,所以徽人不惜一切手段卖米、借钱也要经商,或贩盐或经营钱庄、当铺。当徽商浮出水面后,也带动了左右。明清时代,在中国长江中下游一带和黄河中下游一带,相继出现晋商、龙游商、洞庭商、江西商、福建商、广东商、陕商、山东商、宁波商十大商帮。

  为什么中国早期的商人集中在这些地域呢?长江和黄河中下游地区历来是中国文明灿烂之地,孕育出商业文明理所当然。只有文明才能带来文化交流和商业往来。中国的传统文明核心是儒家思想,讲究诚、信、真、善,而传统经商的理念也离不开儒家思想为本。星转斗移,到了本世纪,我们发现,历史上的徽商、陕商、晋商昔日的光辉暗淡了,新世纪的中国商帮阵营里除了福建商、粤商、山东商、宁波商等依然强大,另外沪商、东北商、豫商、温州商、西藏商等新面孔一跃而出。新旧文明的交替和社会制度的变迁影响着中国商人的命运。现代意义上的经商观念和传统观念上的商人,正经历着市场的选择。

  梁山豪气是鲁商

  就拿山东商来分析。山东人的血脉里始终贯穿着好奇、仗义、吃苦耐劳和实干的气质,山东商同样有梁山好汉的血性,所以山东商能从历史的大商人地位走到今天仍是好汉的地步;而徽商靠“勾兑”朝野、经商读书考官的曲线救徽理念,必然在商界演出最终的悲剧。山东商是将人格的力量与经商一起来发挥的。1997年夺下中央电视台黄金广告时段“标王”者,乃山东秦池酒厂,而当年投标冲破亿元大关的8家酒厂中,山东就占了5家。虽然今年中央电视台黄金广告时段因国家有令不再给酒业,山东秦池酒厂却在酒业广告投标中拿下头榜。这就是山东商的豪气,就是要把山东的酒卖遍全中国。

  比实干、比实力是山东商身上体现出来的现代经商意识。同样,粤商也在当今中国的家电市场上以实干、实力称王。所以广东商夺取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标王”,理在其中。

  “乞讨文明”造豫商

  河南历来是黄河文明中最具悲剧色彩的中原大地省份,黄泛迫使河南人历代逃荒行乞,河南的叫花子在中国是出了名的。因此有人说,河南人是满腹的讨乞学问。讨乞的河南人浪迹天涯,见多识广,学会了很多东西。因此,河南人登上商场后给人的印象是:态度好,肯做一些别人不做的行当,但信用相对不足,无显著的优势行当。

  不难想象,豫商的态度好与乞讨文明是分不开的,试想别人讨乞敢有不恭不卑的态度吗?这点与北京商相反,北京人历来有高人一等的意识,态度自然就有些盛气凌人。豫商又因无地域优势和精美价廉的商品可傲视他人,于是在利益驱动下难免做一些别人不为的行当。所以,豫商反而有潜力。

  中国的各地商人无不有着深厚的地域文明背景,有着其文明内涵滋生出的性格。东西南北中,各有特色。

  所谓理性地看待中国各地商帮,应从历史与当今的地域文明变化中去深入地研究中国商人。正像与山东商人大碗端酒可谈成的生意,而与沪商则须细细长谈;与京商谈得连连摇头时,粤商则可能不瞻前顾后就拍板了;当潮州商愿意合伙做一笔生意时,成都商早已单枪匹马抢先下手了;当藏商诡秘地在藏袍袖筒中相互掐手指谈价时,东北商已率直地说:“大哥,还说啥老鼻子的话”了。记者喻彬

 


 

来源: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商人:从企业家集群到商帮
·重振秦商育商魂 关于陕西商帮的文化思考(图)
·中国模范生:解读浙江改革之路(图)
·温州三十年有太多记忆值得珍藏
·陕商衰落两大原因(图)
·中国商帮文化比较与研究
·民营经济铸造了乐清辉煌
·三十而立:中国民企创造世界奇迹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