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感悟商帮文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 感悟 商业 我们 传统 中华 他们 发展 世界 经商)
  

  历来,中国商人商圈都披着神秘的面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成了可圈可点、货通南北的中国商帮以及各自独特的经商理念。尤其是明清商帮,他们能够呼风唤雨、富可敌国,他们象征了中国古代商业的繁荣。从某种程度上,商帮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和走向,值得我们骄傲的更是他们把中华传统的精髓与自己的实际经营活动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培育出蕴涵“仁、德、礼、义”的中华商帮文化,从古至今,商帮在更迭,但是富含儒韵的商道思想却在不断演绎、传承,并深深地扎根于新生代商人的血脉中,最终流入到了中华大地的土壤里,成为了民族商业精神的重要因子,并给后人以无限的启示和滋养。

  回顾古老的商业文明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品味那些商业精英在成功与失败中汲取的经验和教训,让我们折服的不仅是商帮的雄风气势,更是那种“经商济世”的商道理念带给我们的震撼。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诚信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范畴。晋商“守信不欺”,徽商“信义为先”,鲁商“敦厚质朴”,龙游商帮“亦贾亦儒”,洞庭商帮“精而不奸”。商业信誉高于一切,诚信不欺成为经商长久取胜的基本因素。宋明理学所倡导的诚信经营,成为当时商帮发展壮大的基石。直到今天,诚实守信仍旧是中国优秀企业文化的核心之一,是企业成功的保障。

  传统商帮文化的许多核心思想,如“仁中取义真君子,义内求财大丈夫”、“以诚待人、以信接物、以义为利、人心为质”的商业道德和灵活机智、出奇制胜的商战策略让他们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并使他们的这些精髓直到今天仍旧指导着人们的经商活动,并值得后人永远地学习探索下去。

  由古老走到现代,商帮文化的巨大力量推动并产生了与传统意义的商帮一脉相承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商帮,比如山东商帮、苏南商帮、浙江商帮、闽南商帮、珠三角商帮以及“新京商”群落的出现。可以看出,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竞争的残酷激烈,商帮的地域性正在逐渐淡化,应该说,现如今的商业是“市场不分东西、商人不分南北”,传统被打破,互通互融性更强。中国新商帮期待已久的梦想和追求正在逐步实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坚定地走国际化道路,在世界的经济大舞台中展现着自己的风采。

  明清商帮创造了商业史上的奇迹,现代新商帮又在这一奇迹中加上了重重的一笔,虽有别于古老的传统商帮,但也是对中华传统商业文化精髓的继承和发展,是社会进步使然。一股“商业新力量”究竟能否引领新一轮的中国商业“革命”,已成为我们关注的核心和焦点。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商帮文化也是如此。集智慧、精神、道德为一体的和谐统一的商业文化正在新商帮中创造着神奇,我们有理由相信,过不了多久,世界商业舞台上将拥有更多中国商人的身影,中华古老的商业文明必将给世界商业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并将在世界各个角落开花结果。


 

来源: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商人:从企业家集群到商帮
·重振秦商育商魂 关于陕西商帮的文化思考(图)
·中国模范生:解读浙江改革之路(图)
·温州三十年有太多记忆值得珍藏
·陕商衰落两大原因(图)
·中国商帮文化比较与研究
·民营经济铸造了乐清辉煌
·三十而立:中国民企创造世界奇迹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