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十大商帮之龙游商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十大 龙游商 商人 龙游 杭州 衢州 经营 水陆 他们 远销)
  

  看了一篇关于龙游商帮的介绍,深深为祖先的智慧和胸怀所感动。

  龙游商帮海纳百川

  当徽商、晋商在商场争雄之时,冷不防在浙江中西南部崛起一个颇有影响的龙游商帮。历史上所称的龙游商帮,实际上是衢州府商人集团,其中以龙游县商人人数最多,经商手段最为高明,故冠以龙游商帮。

  龙游商帮虽地处偏僻,却有着开放的心态,在观念上也比较新潮。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上,即投资上的敢为天下先精神和海纳百川的肚量。明清时期,许多商人将经营商业所赚得的资金用来购买土地或者经营典当、借贷业,以求有稳定的收入。而龙游商敏锐地意识到,要获得更多的利润,必须转向手工业生产和工矿产业上。他们果断地投入于纸业、矿业的商品生产,或者直接参与商品生产,使商业资本转化为产业资本,给当时封建社会注入了带有雇佣关系的新生产关系。龙游商人还不排斥外地商帮对本乡的渗透,并且相处友善,吸收外地商人于己帮,推进了龙游商帮的发展。

  历史资料:

  l、明代士商交通

  ①(北京、南京—)杭州—福建驿路(经杭州—严州—兰溪—衢州)②南京—杭州—福建水路③处州—龙游—衢州陆路④杭州—常山—玉山—江西南昌水陆路⑤衢州—浦城—建宁府水陆路(过江郎山、仙霞岭)⑥徽州—开化—常山陆路⑦徽州—常山—建宁府水陆路⑧杭州—江山—福州水陆路

  2、龙游商帮相关史料

  (1)《广志绎》:龙游善贾,其所贾多明珠、翠羽、宝石、猫眼类轻较物,千金之货,只一人自贾京师。

  (2)龙游商帮经营项目表

  序号 经营行业 销售范围 重要集镇、代表商行或人物

  1 纸 商 远销江苏一带 龙游溪口镇是造纸和纸张贸易中心

  2 书 商 浙江、江苏、河北及山东、京师 明代龙游书商、藏书家童佩

  3 粮食商 毗邻各省 龙游茶圩米市,年销量1200万吨

  4 山货商 全国及东南亚各国 胡同和号,年产各类油10万余斤

  5 药材商 毗邻地区 龙游县城滋福堂药店

  6 丝绸棉布商 远销湖广一带 龙游县城百年老店姜益大广货店

  7 珠宝商 最大市场在京师 一般单人匹马经营

  8 海外贸易商 日本、东南亚各国 海外走私贸易为主

  9 边贸商 远销缅甸、印度 在云南姚安地区垦荒经商

  ——据《龙游商帮》P79—88页编制

  3、(1)龙游天启、崇祯金杯(龙游借展)(2)明“石叟”款嵌银丝铜观音(3)市区美俗坊出土清银锭

  点评:龙游商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海纳百川的肚量,是他们良好的经商心态的反映。他们虽然是出自一个偏僻之地,既无官府支持,又无强大的宗族势力作坚强后盾,但他们却能在强手如林的各大商帮中崛起,自立于商帮之林。

 


 

来源: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商人:从企业家集群到商帮
·重振秦商育商魂 关于陕西商帮的文化思考(图)
·中国模范生:解读浙江改革之路(图)
·温州三十年有太多记忆值得珍藏
·陕商衰落两大原因(图)
·中国商帮文化比较与研究
·民营经济铸造了乐清辉煌
·三十而立:中国民企创造世界奇迹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