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有一种商道 我们不能辜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能 我们 平街 湖南人 不成 工商 工程 商业 街区 历史文化)
  

  极富韵味的古戏台、精美大气的石牌坊、古色古香的传统民居……一个个标志性的亮点工程逐步完工,太平街历史文化商业街区的一期保护工程已接近尾声。但古戏台、石牌坊、传统民居却仿佛只是缀在水面上的美丽飘萍。

  这条充满古韵的商业街,值得人们记取的更应该是这条街道穿越时空绵延不绝的优秀的商道灵魂——

  城市地理

  太平街

  任波

  长沙当前的热门街道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一期保护工程已接近尾声。

  太平街

  位于湘江橘子洲大桥东侧的五一大道南端,南止于解放西路。

  在铁路、公路交通尚不完善的过去,长沙的物资集散全赖水运,市场发轫亦由沿河一带开始向城内街道渗透。太平街近河,且夹在大西门(驿步门)与小西门(德润门)之间,故历来商业繁盛。清末至民国,太平街以颜料、土特产、油盐、干货、五金及鞭炮、土布庄等批零兼营而着称。新中国成立初期,拆除大西门,改扩五一路,故大西门箩筐摊担涌入太平街,更使太平街显出人多货杂的喧嚣。在计划经济时代,太平街一度冷落。改革开放后,太平街重新焕发活力,干货海鲜日杂香烛鞭炮重又汹涌街头。至上世纪末,高桥大市场兴起,太平街的干货和调味品大部分迁移于高桥。去年,太平街开始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工程。整旧如旧的太平街正面临新一轮的提升。

  太平街

  文化底蕴极其丰厚,既有长沙作为楚汉名城的地标性古迹贾谊故居,又蕴涵尚待开掘的丰厚湖湘商业文化资源。

  从“无湘不成军”中崛起湖南人的“商道”

  今天少数侈谈湖湘文化的湖南人,动不动就沾沾自喜地搬出“无湘不成军”来自诩。

  其实,在近代史上,包括黄兴在内,都曾对“无湘不成军”这句话进行过痛苦的反思。

  高唱过“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死光”的骄傲的杨度更尖锐地说,湖南人常自夸说,“无湘不成军”,他人“贬低损毁”湖南则说,“无湘不成乱”。

  他痛苦地说,他眼中所见,苏浙粤闽晋鲁等省的人,“工商成帮,各竞势力”,而他在全国见到听到亲自前往拜访的湖南老乡,“非官即兵,处处皆是”,试着问一下实业界是否有我湖南人,一问则只有小贩是我湖南人,或者只是打工的雇佣。有时也偶尔有集资本成公司的人,其人大都半官半商,“非足贵也。”中国“国民生计能力,苏浙粤闽晋鲁诸省,皆优于湘”。他说,华商在海外往往以勤俭和讲究商德信誉而创业成家,这与湖南人的“为官为兵”相反……

  其实,黄兴等湖南往烈先贤在当时也往往倡导湘人要重视工商,并多以身作则,欲践行于工商实业之中,为的就是力拯平定太平天国以后,湘人冒出来的一股“从军从政”“投机幸利”的社会习气。建设一个新湖南、新世界,急需工商实业家闷着头来做事,繁荣经济,完善“国民的生计能力”。

  回望这段历史,长沙史志专家陈先枢对记者说:其实就在镇压太平天国起义,湘军逐渐形成、兴起的同时,在长沙这条“底子很厚”的太平街上,就已开始了湖南人抓住商机,趁势而上的“商道”的可贵崛起。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李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