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制造商 温州 千万 陈国春 武汉 电气 电器 企业 市场 公司)
  

  陈国春,2004年,做电器销售的他投资2000多万元,在江夏藏龙岛科技园建起湖北华亿电器公司。

  老乡郑阿博(天正电器湖北总代理)说,陈国春是温州人白手起家的典型代表。陈国春出身乐清贫困农家,兄弟姐妹众多,当年生活艰难。他怀揣100元钱,到举目无亲的湖北来闯荡。从推销小电器元件起家至今,这100元钱“变”出两家公司。

  起步艰难盯着烟囱找客户

  陈国春早先在温州挑海鲜卖。提篮小卖前景黯淡,眼看家乡兄弟们都出门做生意,自己也得想办法出去。1983年他怀揣100元,认了个老乡当师傅,到市场上买了本电气产品通用目录,就跟出来了。第一站是湖北黄石。师傅自己出门联系业务,把他“晾”在旅社。他恳求师傅,该么样找工厂卖产品,指点一下门路吧?师傅跑了一天,累了,打着呵欠不耐烦地对陈国春说:你找到那些高高的竖着烟囱的地方进去就是了。陈国春还真就跑出去找烟囱。他手上什么样品都没有,只让客户翻阅那本目录。直到5天后,一家正需要元件的军工企业,让陈国春看到了希望。对方需要一种铜带,翻了翻目录后,表示要货。他连忙坐车赶到温州进货,交货后收到1700元货款。一年后,陈国春已在黄石站稳脚跟,又开始向武汉发展。

  跟踪追击一直跟到别人家里

  当时,武汉一个同乡也没有,只能靠自己跑市场。陈国春回忆,7月的武汉天气炎热,地面像火烤一样,只好买条毛巾搭在肩头,在太阳底下跑工厂、电站、工程队,不几天,嘴皮子磨破了,毛巾也擦烂了。当时,武汉一些单位的门卫特别“难缠”。陈国春拜访时,一些人一问是推销电气产品的,马上挥手驱赶。他不得已扯了很多谎。对方问:“找谁?”他连忙找百家姓里最靠前的姓编一下:“李科长!”“没有这个人!”他只好悻悻走开。但蛮巧,好几回竟然蒙对了。提起当年趣事,他哈哈直笑。当时,他住在武昌火车站附近一家小饭店。一个铺一晚只要4元钱,但他还是舍不得,就花8毛钱住走廊上的加铺。每晚10点开铺,闹腾到半夜好不容易安静了,第二天凌晨7点,服务员就拿着扫帚敲床铺,大叫“起床”,搞得他总是欠瞌睡。吃饭也只是几毛钱的盒饭应付。在武汉跑了40天,他手上的200元钱还剩下30元。

  他用毅力打开了市场。1986年,得知一家企业出台计划,需要一大批电器元件,陈国春就上门推销,对方却坚称“没有计划”,不让门房放人进去。陈国春去了几次都吃了“闭门羹”。有一天,采购科长骑车回家,正巧陈国春也来到了他家门口。“你怎么知道我家的?”他回答:我在你厂门口等了一天。对方心中有点感动:“这个小伙子不得了。”科长把采购计划匀了一部分给陈国春,定了几万元的货。他慢慢积累了好几个客户,有了相对稳定的客源。1987年8月,看到有人在市场开起门市部,客户随时可上门购买,他也照着开了家门面,成为当时最早的一批电气店面。“拎着东西到处跑,太累。开了门市部,就有了基地。”门市部渐渐显示出优势:固定门面方便顾客上门,也显得正规,让客户有信心,生意好得经常断货。

  代理品牌广告砸出大市场

  看到开门面有赚头,同行们也开始改变策略,纷纷开起销售门面来。到1996年,陈国春的门面已经开了9年,同行竞争非常激烈,利润越来越薄。

  随着品牌观念开始树立,一些顾客也开始指着牌子购买商品。陈国春感觉,价格战争会变成品牌战争,必须找个有实力、有潜力的品牌来代理,做“专”。经过考虑和分析,陈国春相中了“长城”。当时,长城集团主推“空气开关”,这一产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在全国市场上占据了不少份额,“长城的质量也很好,如果把空气开关作为开路先锋,用质量和诚信决战,应该能攻下武汉市场”。当年,陈国春成立了长城电器集团武汉销售公司,开始深入各二级城市布点。“我和郑阿博不同,他负责的是武汉分公司,所有的费用由总公司负责,没有资金方面的担忧。但我只是代理商,盈亏自负,不敢下手过猛。”

  陈国春采取了保守打法:广告投入不多,主要精力放在扶持经销商方面。经销商出10万元就可拿回15万元的货,平时陈国春也经常到经销商那里了解销售情况。这样,公司进入稳健发展期。随后的发展,印证了陈国春的判断:各品牌纷纷在武汉市场展开混战,战事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不少同行都拉着陈国春要退出。陈国春却不退反进:“乱世出英雄,如果现在打响了名头,就可在武汉立足。”1998年,陈国春拿出近50万元打广告,亲自找路牌地段,奔走报社,装修新门面,还积极争取了优惠政策:二级城市代理商的广告费,可申请由总部“买单”。大量投入产生了效果。一年后,长城在湖北的经销点达到40多个,年营业额1000多万元。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从温州商帮的发展看温州人精神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