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富而不骄 俭约自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自律 他们 李嘉诚 一个 儿子 一代 李泽 两个 财富 创业)
  

  

  太谷曹家,鼎盛时总资产达1000万两,传至曹克让时,全家大小每日山珍海味,男女老少人人吸食鸦片,家中平时存鸦片万两以上,佣人370余人,家兵500余人,每年家用开支达10余万两,终于盛极而衰。

  介休“侯百万”侯萌昌的后代侯奎,是个赫赫有名的挥金如土的阔少爷。他和另一阔少灵哥一齐竞奢斗富。先是比车马,比仆人,后来侯奎一时兴起,买下一个绸缎店的全部绸缎,而灵哥也不示弱,买下一个钟表店的所有钟表。再后来斗富斗出花样:两人在义盛钱铺比赛吃水烟,用钱票卷成引火的媒子,看谁吃得快,烧得多。当时一张钱票能买50斤白面。这两位阔少一次比富,要耗费几千两银子,几万斤白面。侯奎因纵欲过度只活了34岁,其后人侯崇基连每日三餐都成了问题,最后冻饿而死。

  平遥的毛鸿(岁羽)到了第四代,毛家子孙便都成了败家子。他们只会吃喝玩乐、大吸鸦片,把其祖先积攒的所有财富挥霍殆尽还不够,连自身也沦落街头,性命难保。还有灵石王家的后人为抽大烟卖尽家产,沦为乞丐,讨不到就偷,偷不到就练偷的本领,最后用两个铜钱抠住砖缝可以攀上高墙大院,成为“神偷”,这真是绝妙的讽刺。

  有言道:“富不过三代。”这句话几乎成了一个魔咒。第一代创业者含辛茹苦、矢志不渝,创下了家业。第二代继承者深知前辈创业之艰辛,故也能兢兢业业、勤俭持家,有的还能把先辈的奋进精神发扬光大,创造出远胜于先辈的富足。到了第三代,子孙坐享其成,躺在祖先的遗产上养尊处优,不再去奋斗。创业不创业,对他们而言,似乎意义并不大。所以,第三代往往是“垮掉的一代”、堕落的一代、走向衰败的一代。

  因此,秦历二世而灭和隋过二代而亡的悲剧应该是无数中国“创业一代”和“财富二代”们不能不牢记的警钟。尤其是当今中国的“财富二代”,大多生长在1970年代前后,还有一批则生长在1980年代。因为这样那样的自身缺陷,使企业无法永续的“危险因子”则开始大量呈现。

  “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如何破解?李嘉诚认为,中国那句“富不过三代”的老话日后需要修改了,因为“今天的教育、组织不同,令事业可以继续。”他相信,父母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对下一代的将来影响很大”。

  李嘉诚的两个儿子事业十分成功。大儿子李泽钜叱咤香港地产界,而小儿子李泽楷则是亚洲新经济的风云人物。李嘉诚在教育子女方面,又有什么秘诀?李嘉诚透露,当年他朋友的孩子去外地读书,买了一辆最新款的敞篷车,但是“我两个儿子买的只是两辆单车(自行车),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行走也十分方便。直到有一天,我在9楼公寓等他们回家吃饭,看到一辆单车冒雨在车群中‘之’字型穿梭,险象环生,看清楚才知道是其中一个儿子,而他到家时已浑身湿透,还背着几十磅东西。这时,我才叫他们第二天去学车考牌,买一辆坚固的、去年款式的新车。”

  这样做会不会令孩子以为父母不疼他们?李嘉诚率然回答道:“是否疼爱不是靠金钱或物质去衡量。儿子在外地读书时,我给他们开了两个银行户口,一个他们绝对不能动用,但已经准备足够他们完成博士课程的费用。至于使用另一个户口的金钱,他们必须写信给我报告,我会在24小时内回复。后来因为他们功课太多,才接受他们要求改用电话说明。这才是有用的疼爱,我个人认为太多的物质反而有害。”

  李嘉诚说,在儿子上大学前,他每个周日都拒绝所有应酬,带他们到一艘“绝不豪华”的小游艇去,“好处是跟他们说道理,他们也无处可逃。”李泽钜、李泽楷兄弟幼年时,就坐汽车、坐巴士,听李嘉诚的唠叨,到路边报摊看卖报的小女孩边卖报边做功课的苦学情景,同时,还要“旁听”公司董事会。学成之后还得“自己去打江山”,一个搞地产开发,一个去了投资银行,才有今天成功的“财富二代”香港版。可在国内,像李嘉诚这样苦心历练子女素质的似乎不多。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