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消化创新打造自有品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品牌 自有 打造 创新 消化 技术 引进 本人 自己 汽车)
  

  消化创新打造自有品牌

  20世纪,日本人向美国人学习时曾提出:每天进步1%。这种精神很可贵,值得中国人借鉴。“拿来主义”的精髓不在于模仿,而在于改良创新。只引进而不予消化,如同藏书而不翻阅,引进的只是一堆钢铁似的原料。消化技术方能利用技术,这一点是极为重要的。

  消化是为了创新,引进技术不仅是要在本国本地区开辟市场,还要与技术输出国或技术输出地区进行竞争,争夺市场。这就需要创新,即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一条“引进-消化-创新”的经营范式被日本商界引之为“经典范式”,日本的腾飞与这项经营范式密不可分。

  例如日本的汽车业。美国和德国的汽车起步最早,可谓是汽车界的老前辈了,相对于日本而言,美国和德国的造车经验更加成熟。但是,日本人很聪明,从丰田佐吉派儿子到美国底特律学习汽车开始,日本人把国外生产的汽车买来后,通通都拆开,一个个的零件进行研究,最后自己消化吸收后就是创新了,日本人的创新正是促使日本汽车快速发展的一个原因。

  再如日本的新日铁公司。最初,日本的炼钢技术和设备都比欧美差了一截,钢铁产品缺乏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新日铁大胆引进各国的炼钢先进技术,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创新”之路,使日本的钢铁工业日新月异,经济效益很快就赶上了欧美钢铁强国。

  1957年,新日铁公司引进奥地利的纯氧转炉技术专利时,日本钢产量为1000万吨左右,1970年专利期满时,转炉钢产量超过5000万吨。该专利引进费用为120万美元,而使用这项专利获利达六七十亿美元。新日铁对此并不满足,博采众家之长,千方百计引进先进技术为己所用,又陆续从德国引进炼钢脱氧技术,从美国引进带钢轧制技术,从瑞士引进连续铸钢技术,从法国引进高炉吹重油技术等等。

  新日铁在引进各国炼钢先进技术的同时,积极加以消化吸收,并力图创新。1974年,成功开发出“新日铁”式成形炭配合焦炭技术。这项技术的推广使原来不能用作炼铁的非粘性普通煤成为宝物,可用量达20%,每吨粗钢的能耗量低于欧美国家。

  现在的日本人仍然保持虚心学习外族文化并加以改良的传统。有一篇文章说,几位日本主妇向在日本的两个中国研修生学习包饺子,她们把中国研修生包饺子的全过程做了记录,中国研修生随手抓的一把配料,她们也量化为“某某材料约多少克”,全部记下来。日本人就是这样学东西的:只要他认为你的某一方面比他强,他会认认真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当然真正学到手后,他会进行改造提高。

  现在转身来看看我们国家。不可否认,目前中国企业的发展主要靠的还是模仿。然而,企业的存在价值不在于生产仿造的商品,而是在于生产有自己独到之处的商品。当然,在改进创新方面中国也有自己比较成功的例子,比如香港陈绍良从模仿改良到自成一家。

  陈绍良创业的动机是因为香港的文具用品常常配套不全,比如,买了订书机却又买不到订书钉,他想要改变香港文具市场支离破碎的状况,建立起自己的文具实业,打破美、日垄断的局面。

  1962年,陈绍良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香港通用文具制品有限公司,迈开了创业的第一步。陈绍良刚开始从模仿做起,这种跟随超越式创新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大大地缩短新产品的研制周期,降低研制费用。这是“取之于彼而胜于彼”的“后上术”,其核心在于生产技术的更完善,更完美。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李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