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思索更高的商业理想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理想 商业 文化 赚钱 精神 融合 一个 就是 为了 我们)
  

  这是一个思想无比平庸的时代,所以我们更加强烈地倾向文化。

  湖湘文化与浙江精神的互补与融合,准确地看,这首先是一个文化论坛,而非思想论坛,更准确地看,这是一个建立在商业文化上的论坛。商业与文化,总是会惹来很多谈资,但若仅是谈资的话,论坛就是闲话了。

  因为商业的谈论商业的成功,文化的谈论文化的成功,几近于“田忌赛马”,反正必取所需,而这所需就是原来的存在,怕没有多少意思——我们要的不是“下雨天,打孩子”。我总觉得,文化是有惯性的,却不一定是创新的,要创新文化,惟有理想与思想。

  就湖湘文化与浙江精神的互补与融合而言,我总认为,不是你拿我的、我拿你的,就一团和气了,还要看怎样去拿,拿得去拿不去。湖湘文化、浙江精神,这两个东西要真正融合,就是让有钱人有文化,让有文化的人有钱。这是一个时代的境界,也是一个未来的高度。要不,让浙江人说自己有钱,让湖南人说自己有文化,这有什么意义?

  浙江精神是一个务实的商业实践精神,湖湘文化是一个有理想高度的文化:过去湖南文化总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现在商业文化了,只说赚钱,湖南人学商业文化,却没了人文理想;浙江人融合湖湘文化,却跟湖南人比商业文化,不学人文理想——到头来,我们丢的都是高度,技术的高度与生存的高度。

  要比商业文化的话,我提议大家都去跟日本人比,跟比尔·盖茨比。从1元人民币到100元人民币,是为了赚钱;从100元人民币到1万元人民币是为了赚钱;从1万元到100万元还是为了赚钱,但从100万元到1亿元,到1000个亿元,还是为了赚钱的话,这样没有文化的商业,充其量是资本的机器,而不是资本的控制者。

  ——你若设想比尔·盖茨赚了钱之后还是为了赚钱,那就比如放羊孩子想象生孩子还是为了放羊一样可笑。

  比尔·盖茨在赚世界最多钱的同时,他创造了领先一步的赚钱模式与赚钱理想,即以科技与创新为主的“新经济”,他的思想保证了他总比别人更先一步地赚钱,而不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赚钱。强者总是向更强者抽刀,融合也应该是这样,拿最强的与别人最强的融合,而不是拿自己的最强去比较别人的所短。

  湖南人说“内圣外王”,我们现在就是要有精神、有理想地去赚最大的钱;浙江人说“外圆内方”,我们现在就是要在更高的层面去创造一个赚钱的理想与赚钱的模式。浙江精神与湖湘文化,要融合,要互补,就是要创造一个有文化的商业理想:让有文化的人赚到最大的钱,让有钱的人在更高的层次与更长远的将来赚钱。

  湖湘文化与浙江精神的遇合,只有为着创造一次经济革命思想资源,它才能够伟大,正值浙江精神与湖湘文化融合互补的论坛之际,请让我们思索更高的商业理想。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