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网商正成为世界最大商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最大 世界 成为 企业 发展 大会 网络 互联网 阿里巴巴)
  

  “现在有浙商、苏商、粤商等很多商帮,但毫无疑问,网商正在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商帮组织。”昨天,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暨第二届网商节在杭州开幕,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近4万网商齐聚西子湖畔。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作为互联网发展历程中的中坚力量——网商,在历经“浮现”和“生存”两个阶段后,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崛起时期。

  4万网商共聚西子湖畔

  今年共有近4万网商从世界各地赶赴杭州,昨天的网商大会也俨然成了网络致富者的“财富”论坛。事实上,每年的网商大会都会吸引一大批不寻常的创业者,从讨教生意经的刚在网上开店的新手,到已经通过阿里巴巴和沃尔玛等跨国巨头做起生意的忠实拥趸。

  Jane Ivanov是一位来自美国的阿里巴巴海外大卖家,这次也专程从美国赶来杭州参加网商大会。Jane的Eve Alexander公司于2004年成立,过程跟其他婴儿产品或孕妇时装公司大同小异:她发现市场对于能够展现女性美态的性感孕妇和产后妇女时装有着一定需求,可惜坊间选择不多,所以她决定要开拓这个有潜力的市场。

  在这个时候,她通过阿里巴巴联系内地和香港的供应商,在线咨询供应商,沟通设计思路和验收样品,最终确定了来自于内地的一家生产商作为长期合作伙伴。目前,Jane Ivanov拥有超过100家的连锁直销店,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都有自己的网络销售点。

  这次能够来到杭州和这么多的同行交流,Jane Ivanov显得非常兴奋。她说,美国的互联网产业已经非常发达了,不过她自己也没有想到是一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给她建立起了贸易平台。这次过来一定要利用好这个机会好好跟中国的同行交流经验。

  重度的肌萎缩患者张云成则说,淘宝支撑了他的生命,他用一根筷子和一根手指支撑起淘宝的一家四钻店铺,专卖其自传《假如我能行走三天》和他同样患肌无力的哥哥用嘴画出的画,来养家糊口,目前其在淘宝的年营业额12万元左右。最重要的是,淘宝激发了他们的生命之火。

  网商正在步入崛起时期

  在昨天的大会上,一份历时近一年,针对中国网商的发展状况,对中国网商的各个方面,各个层面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分析和研究报告——《网商崛起——2007中国网商发展报告》也正式发布。

  阿里巴巴事务部高级研究员梁春晓介绍说,中国网商的崛起主要表现在规模化、主流化、多元化,以及影响力等四个方面。

  在交易量方面,对企业网商的调查显示,2006年网络销售额占企业总销售额平均比重为16.62%,相比2005年的9.85%有明显上升。网络交易更普遍的应用,还在于其对网民生活的渗透率。以淘宝网为例,2007年上半年总成交金额突破157亿元,特别是二季度5、6月份,日均交易额已超过1亿元。同时,企业网商和个人网商的人员规模都有所扩大,一些发展较快的个人网商,开始雇用了一定数量的客服人员。新一轮的大规模创业潮正在兴起。

  主流化态势突出表现为,从边缘企业到主流企业,由沿海地区向内陆扩展,行业分布由轻型化转向轻重均衡,在线商品也日益主流化。比如2007年上半年淘宝网交易额前10的商品类别中,日常生活品占到了6类。

  网商渐成全球最大商帮  “阿里巴巴发展到现在,所有的网商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后在座的各位也必将成为经济的主导力量。”马云说,“网商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商帮组织,现在虽然有浙商、徽商、苏商等知名商帮,但我想都比不过网商。”

  马云认为,目前中国有3000多万网商,数量之庞大超过任何一个商帮群体。而且,随着老百姓购物习惯的改变,网络交易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群的主要消费方式。

  马云说,几年之前,网商对大多数人来说,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一个稍许模糊的概念,但时至今日,不但网商一词已经成为从事电子商务人们的代名词,而且这一人群也崛起为一股不容小视的经济力量和经济现象。以网上购物产业为例,它不仅帮助银行业开拓了第三方支付业务,每天上百万的快递需求也给中国快递业增加了一个海量的新业务。

  “我觉得今天网商的概念已慢慢深入了人心,但光在杭州发展网商不行,光在中国发展网商也不行,必须全世界形成一个世界性的网商,互联网是全球性的,电子商务也必须是全球性的。”

  马云透露,在墨尔本参加了世界中小企业峰会后,他给大会组委会提了个建议,说希望在中国举办一场世界中小型企业的峰会,他要让全世界的中小型企业能够在中国交流。所以明年的网商大会同时还将是世界中小型企业峰会。届时,全球的中小企业将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共同探讨发展之道。

  网商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喧闹的互联网界,从来都不缺眩目的概念和新闻。虽然,网商正进入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不过,调查也发现网商群体的崛起,同时也面临着宏观环境的制约、自身发展的不足等问题。

  报告指出,配套环境仍不成熟,诸如法律法规、金融支持、物流配套、信用体系等方面,网商的需求都非常迫切。在对企业网商的调查中,对“完善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的需求最为迫切,接近85%。

  网络交易与原有商务利益格局也存在潜在冲突。电子商务发展带来了增量的同时,在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行业之间,也带来了存量的再分配,并可能存在潜在冲突。

  另外,网商群体自身能力存在不足。比如个人网商普遍缺乏商务经验和管理经验,近六成的个人网商表示,由于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的欠缺而遭遇了发展瓶颈。企业网商面临人才和资金的难题,43%的企业网商在电子商务方面缺乏必要的资金投入。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