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领先品牌的商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品牌 领先 营销 市场 无道 白酒 高档 生存 终端 媒体)
  

  题记:黄易的玄异小说《翻云覆雨》中,浪翻云由道入道,庞斑由魔入道,韩柏由色入道。可见,入“道”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而中国白酒的营销,却几乎无“道”可言。

  游击品牌唯生存是道,面对渠道、终端见缝就钻――生存才是硬道理啊,邓小平说: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都是好猫。用在白酒的游击品牌生存上,能卖酒的,都是好汉。因此,游击品牌的生存式、掠夺式营销,既没了营销的章法、套路,也毫无“道理”可言;

  区域品牌在名酒、买断品牌的压制下,郁闷了几十年――很多品牌从计划时代起就郁闷得发了霉。好不容易迎来了灿烂的市场阳光,在解脱了体制、市场的束缚之后,营销的步子分外疯狂。白酒界近年来盛行的群狼打败一只老虎的营销哲学,但是当狼群越来越多,老虎是不敢来了,兔子、老鼠等小动物也消失了,遍地狼群的市场,哪来的生态平衡,哪来的“物竞天择”呢?看来,区域品牌的“狼”说理论,也是偏执、幼稚的,还是无道、掠夺式的营销。

  强势品牌的营销,崇尚价值之战,地位之战,“拉动”之战――用什么拉?历史的积淀,广告的轰炸,联合操纵市场,操控渠道、价格,操控品牌的拉动,无疑是威力巨大的。于是,品牌买断一起,强势品牌便迅速地克隆大量的名酒品牌,疯狂的跑马圈地;高档酒市的“水井坊”取得了吃螃蟹的战略地位,各家酒业豪门便一鼓作气地开发几十个高档酒品牌进入市场;保健酒、健康酒的市场刚刚露出缝隙,名酒豪门还是一窝峰地推出了三四十个品牌;渠道势力为了生存、发展,谋求第三产业的话语权,强势企业便一个战略调整――2000家,3000家的专卖店蓝图就应运而生。

  适者生存,市场残酷得如同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但是,无论哪个地方的动物保护区,生态系统是平衡的。而中国白酒市场的生态系统,却是典型的豪门游戏,典型的无道营销。虽然市场经济时代的企业行为,是以市场规律为依据,但是酒营销的无道、偏执,已经把整个白酒产业推到了崩溃的边缘。

  品牌开发、买断是无道营销――别听名酒豪门们的官方言论,声明如何控制品牌,如何审核开发商、买断商的资格。只要你有钱,或者钱得多足以让这些名酒豪门眼红,任何游戏规则都可以践踏,高档酒开发是无道营销――哪来的消费需求,让这么多的真高档酒、假高档酒占有市场地位?再认真思考,一口气推出几十个高档酒品牌,这是营销吗?

  渠道圈地、终端营销中的无道,更由那些胆大的终端品牌发挥到极致。进场费、包断费攀升到了餐饮终端成为白酒营销的传播媒体的地步――酒店本来是卖酒的地方,却成为了“电视”式的广告媒体。营销到了这个地步,何必卖酒呢?然而,就是这些无道之极的偏执狂营销策略,成就了白酒业的亮点。市场追捧,行业媒体鼓吹,更有推波助澜的营销专家炒卖“盘中盘”的断子绝孙式的终端操作理论,中国酒市,确实无道。

  偏偏就是这些“无道营销”的始作俑者,却发出了“中庸,和谐”的企业精神论调。市场的机会都抢完了,品牌的开发都是几十个几十个地狂推,哪来的中庸,什么叫做和谐?中国的传统思维中,“唯我独尊”的思想是根深蒂固的,只要我自己活,管你别人活不活、怎么活的经营哲学,在白酒营销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就是白酒业的主流――业界、行业媒体,没有人从市场规律,从消费者的需求,从产业的健康发展的客观市场上吭一声,或者做一番评价。无道营销好啊,产业繁荣,市场虚火旺盛,行业媒体、专家学者的收入倍增,只要挣钱,谁管道义呢?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